《石库门的笑声》推出同名实景海派喜剧

《石库门的笑声》推出同名实景海派喜剧
2021-10-01 09:0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号称“绝不上电视”的爆款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要开启“霸屏”模式?作为国庆特别节目,东方卫视将推出首档“全沪语”节目——脱胎自同名独脚戏部分精彩段落的实景海派喜剧《石库门的笑声》。沈荣海将戴着满头卷发棒扮做三婶婶,演绎“借醋”;毛猛达会挂起皮尺化身红帮裁缝,量体裁衣。此外,还将有大量群众演员加盟,再现石库门微妙又温暖的邻里关系。那些在独脚戏里让观众“百笑不厌”的衣食住行的段落,会被统统搬入石库门场景,让观众沉浸式体验“笑在石库门”。

紧凑

实景海派喜剧《石库门的笑声》将传统上海独脚戏与新海派喜剧相结合,以线下剧场版中“衣食住行”部分为蓝本,将独脚戏里的“说学做唱”进行电视化、情景化地呈现。作品依旧由“毛笋组合”挑梁,但毛猛达和沈荣海将一改独脚戏中双档模式,而是根据情节化身他们口中段子的主角,以更多元视角演绎。

短短一小时的节目中紧凑凝练地呈现了七到八个情景短剧,像相声,又像小品;像电视剧,又像微电影。吸收年轻人喜爱的喜剧样式,引领新的海派喜剧潮流。

值得一提的是,沪语将贯穿本次毛猛达和沈荣海的表演,谈家常般的对话语言不仅透露出上海市井原汁原味的生活气息,而且尽显申城地域方言的魅力。这是东方卫视首次尝试推出“全沪语”作品,这样的尝试是一份勇气亦是一份担当。

实景

这部海派喜剧打破寻常棚录模式,在按照张园一比一打造的石库门影视基地拍摄,为真实再现石库门生活场景,很多曾经就住在石库门的老上海纷纷前来加盟充当群演,那些熟悉的充满烟火气的上海故事,让他们笑中带泪。此外,《笑傲江湖》第四季冠军、上海籍相声演员张聿将在剧中友情出演“阿德哥”的儿子。

音乐也是这次特别节目的一大看点。开场以音乐为引,加入遗留在上世纪光阴里的叫卖声与现代都市生活中的声音元素,由两位主角演绎石库门早晨的情景,串成一首“石库门协奏曲”。怀旧与摩登交织,岁月沉淀与蜕变发展融合,协奏曲起到了“点睛”作用。

缩影

石库门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微缩模型,于时代洪流中无声记录着申城百年风雨变迁。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之所以能引发共鸣,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关注普通人的衣食住行。此次实景海派喜剧版也在这四方面下足功夫。“衣”片段中有从“华挺绸、美丽绸、涤粘绸、涤绢绸”说到一步裙、迷你裙再到当下潮流服饰的幽默段子,一部服装史就是上海人生活变化发展的侧影。“食”片段则凸显了乐观积极的时代风貌,以上海特色美食作引,幽默调侃沪语中带“吃”字的表达。在有关“住在石库门”的片段中,以生动通俗的语言演绎了上海邻里之间互相帮衬的温情故事。而“玩”片段中由大学生儿子玩“吃鸡”游戏而引发的误会演绎开来,笑料迭出,体现了在上海这座时尚之都人民群众的消费生活日趋丰富多彩。

上海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从硬件到软件、从金融贸易到文化生活,360度全方位的变化,都能在这部实景海派喜剧中找到影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