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山区市容环卫工作再夺第一

邯山区市容环卫工作再夺第一
2021-10-01 06:39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近日,记者从邯郸市市容市貌环境卫生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邯山区8月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考评以综合成绩87.191分再次位列全市主城区四区第一名。这已是今年该区累计5次获得此项工作第一。

今年以来,邯山区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建设,严格按照“三整治、三规范、三提升”和保障空气质量“退后十”工作要求,立足“四改两清一通一美”,持续深入推进城市管理各项整治工作。通过深度清洗和保洁城区道路和便道、改造提升背街小巷、精细化开展扬尘治理、强化园林绿化、完善基础设施等,既扮靓“面子”,又做实“里子”,让整洁靓丽的城区环境惠及广大居民。

持续深度清洁道路。该区坚持“扫、吸、冲、洗、保”作业法,并采取“借雨洗城”、夜间冲洗、高密度洒水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洗城净街”,对道路路面进行精细化洗扫、冲洗和深度清洁,全力保持街路路面清洁、湿润。对道路积水造成的淤泥问题,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车辆进行清理冲洗,快速恢复路面洁净度,严防道路扬尘发生。

全面加强清扫保洁。始终保持精细作业,全面落实道路“双五双十”“六无六净”“以克论净”环卫保洁标准,并对各类死角垃圾、杂物以及树穴、绿化带、收水口等部位加强清理保持,实现全覆盖、无缝隙清扫保洁。加强便道人工冲洗作业,精细冲洗每一个角落,有效抑制扬尘。

改造提升背街小巷。高标准完成了主城区35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对道路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整修,彻底解决了路面破损、便道缺失等问题,并对其余193条背街小巷加强环卫整治,在有效减少道路扬尘、保障环卫作业高效开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主城区容貌环境和整体品位,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规范垃圾外运处理。进一步增加垃圾清运频次,延长垃圾收集时间,确保日产日清不积存。加强垃圾运输管理,严格做到密闭运输,杜绝垃圾跑冒滴漏,严防道路二次污染。全面加强垃圾站和果皮箱管理、维护,保持站内外和箱体整洁。

强化园林绿化管理。该区加强园林绿地和游园日常管理,精细化实施修剪、浇水、保洁,提升绿化品位;加大对道路两侧行道树树穴和绿地巡查力度,采取铺设仿真草垫和补植园林植物等方式,消除裸土、减少扬尘,提升绿化效果。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该区选择绿色、节能、高效照明产品,进行高标准夜景亮化;及时更新更换各类公益广告,并按照“宜拆则拆、宜建则建”原则,开展围挡专项整治;集中清理“僵尸车”、治理便道违法停车及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规范停车秩序;高标准完成了56座旱厕清理改造,城区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依法依规开展违建拆除行动,营造靓丽文明的市容市貌。

邯报融媒体记者 薛雅兰 通讯员 孔凡霞 裴晓瑜 常旭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