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载,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记义务守护烈士碑的94岁老党员韩永生

33载,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记义务守护烈士碑的94岁老党员韩永生
2021-10-01 06:4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革命烈士的敬仰,支撑着94岁的韩永生走过了33年守护革命烈士纪念碑的漫长日子。

33年,韩永生为了那段不能忘却的记忆,他将自己的家安在了碑旁。与纪念碑同眠共度的一万两千多个日日夜夜,这块碑早已化进他的血液,成了他一生割舍不下的深深牵挂。

峰峰矿区西固义乡,承载着一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

1938年日寇西侵,在西固义乡建炮楼、抢粮食。家园被侵占、人民被践踏,“娘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上战场”,西固义乡人民纷纷参军奋起反抗。1941年,在西固义战斗中,八路军以小米加步枪粉碎了日伪军的残酷“扫荡”,许多年轻战士失去了性命。

那时,韩永生只有14岁。他的亲人、乡邻在这场战斗中永远地离开了他。家国仇恨,让年少的小永生眉头紧蹙,双拳紧攥。他发誓要替亲人报仇,把日寇赶出中国!

他加入了抗日儿童团,为村里的抗日组织、驻村八路军站岗放哨;

他背起红缨枪,当起小情报员,一次又一次将组织上的信件安全送达;

他在玉米地里听八路军讲“团结起来共同抗日”,心中播下革命的种子……

战火淬炼了他,烈士的鲜血让他更加懂得革命的意义。

1945年,18岁的韩永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从此深深根植在他心里。

为了让更多的人缅怀革命先烈,1988年,曾担任过西固义乡韩家庄村地下军小队长的李玉和与村委会共同修建了一座革命英雄纪念碑,碑就矗立在韩家庄。

石碑不大,却清清楚楚地铭刻了韩家庄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的生平简略。这十位烈士当中,最小的17岁,最大的也只有30岁,正是人生中最美的年华。纪念碑建好时,韩永生一遍一遍摩挲着碑上的名字,脑海里不断浮现出战火纷飞的岁月,他想,烈士们这种为了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华民族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精神,永远值得尊敬和纪念。

也就是从这时起,韩永生立下誓言:他要义务守护这座革命烈士纪念碑,将烈士们的爱国精神传承下去。

这一守,就是33年。

“路三德,1941年在西固义战斗中英勇牺牲,当时只有27岁。”“李合仁,1942年在山西沂县战斗中英勇牺牲,当时只有18岁。”“韩大录,他是我的本家人,1945年2月被日寇给活埋了啊!他牺牲的时候才29岁。”……

讲起纪念碑上的烈士,韩永生依然记得清清楚楚。三十多年的风霜雪雨,他早已与这些抛洒热血的英烈成为了“生死之交”。

有老伙计过来找他唠嗑时,他便拉住人,讲述碑上的革命烈士的生死故事。在一次次讲述中,韩永生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回到了那炮火轰鸣的岁月。他的心被震撼着,激荡着。讲罢,常常湿了眼眶。他觉得有必要让后来人牢牢记住,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用烈士的鲜血换来的!

他的讲述让很多人受到了教育,村干部、普通群众、校园学子……78岁的村民韩永勤听着韩永生的故事长大,他又将故事传播出去,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这块碑的由来,知道了韩家庄的革命先辈是多么可敬。

在韩永生的带动和感召下,村里的烈士碑成为神圣的所在。放羊的人要绕着烈士碑走,生怕牲畜粪便弄脏这片净土;奔跑玩闹的小孩子,在经过烈士碑的时候也会变得小声肃穆;烈士碑如有小的破损,村民会争着去修复……

看到这些,韩永生心潮澎湃。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感到自豪。

1990年春天,韩永生让儿子在当时的荒野地里盖起三间小平房,不要大门、没有围墙,屋门正对着纪念碑,碑与房子的直线距离只有四米。

三十多年过去,村里陆续建起了新房,平整了街巷,韩永生的这三间小平房也显得越发矮小、破旧。64岁的小儿子韩发同屡次动员老父亲搬到他那儿去住,但韩永生都执拗地拒绝了。韩发同知道,父亲是放心不下这块碑。

刚搬过来住时,韩永生六十出头。每天早上,他就拿着小笤帚清扫碑的边边角角。一帚一帚,比扫自己的炕还仔细。碑上落了树叶,他就用手一叶一叶拾起。碑蒙尘,他就用干净的抹布轻轻擦拭。碑旁的石缝里长出了小草,他就一根根薅掉。

村里人有时不解,经过的时候常常会问上一句,“你天天在这守着个死人碑,不害怕?”这时韩永生总会瞪上对方一眼,指着碑说道,“这上面都是有功的人!是我们的亲人!我还想他们呢!”对于从战火中走出来的韩永生来说,这不仅是块纪念碑,更是一段不能被人遗忘的历史,是不能被亵渎的记忆。

“这个碑不大,但是碑上的人我基本上都认识。我在家守着他们,心里踏实。”任凭周边如何变迁,韩永生只安心隅居于此,寸步不离。

只是岁月流逝,在不知不觉中便带走了人的健康和活力。韩永生的背从哪天开始伛偻的?双脚从哪天开始像踩着棉花的?干活从哪天开始气喘的?他开始不时地想要躺在椅子上歇一歇,望着屋子里的大梁,仿佛里面藏着那些革命烈士的脸庞。

韩发同理解爹的心思。2019年,韩发同收拾铺盖,搬进了这个潮湿的小屋。从此,每天坐在屋门前看碑的就变成了两个人。

韩永生安心了。很多时候,他都坐在碑前回忆过去,看看现在,把村里的事情都跟烈士们说说。

“老伙计,党和政府搞脱贫攻坚,咱们村家家户户都脱贫啦。现在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现在身体也硬朗,你们放心,我为你们守护到老!”

“老伙计,给你们看看,我戴的是啥?这是‘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了,要是你们还在该多好啊,就能跟我一起看看咱们国家的伟大成就!”

…………

韩永生相信,九泉之下的烈士们一定会听到,也一定很高兴。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杨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