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场改造 端上道道“开胃菜”

菜场改造 端上道道“开胃菜”
2021-08-31 15:0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一块金字招牌,更是一个城市形象品位、公共服务、市民素质等各方面水平的综合体现。建设文明城市永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如今,为了让邯郸的大街小巷处处传播文明的芬芳,全市上下正持续营造“建文明城市、创文明单位、做文明市民”浓厚氛围,为齐心协力建设好我们共同生活的美丽家园接续奋斗着。

连日来,本报记者通过深入一线采访,用文字、图片与视频,记录下这座城市里大家接续奋斗的生动画面,为全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助力。

“这个农贸市场确实值得老百姓信赖,我没事来这里逛逛,感觉特别开心。”今年,经常逛农贸市场的65岁市民李俊霞突然发现过去脏乱差的滏春便民服务点农贸市场大变“脸”:除了琳琅满目的瓜果蔬菜、肉蛋奶等商品外,市场里还配有群众休息室、雨伞、饮水机、公平秤等便民设施,购物环境变得宽敞明亮、干净整洁,“不以次充好”“不缺斤短两”“微笑服务”等承诺不仅挂在墙上,还变成了商户的实际行动。

A

市场展新颜

8月29日下午,家住仁达花园小区的李俊霞和老伴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节目中突然插播一条天气预报:“明天邯郸有雨,局部地区可能伴有雷电、短时大风和短时强降水。”

电视画面里那张邯郸地图几乎被“阴云覆盖”,李俊霞再也无心看电视,走进厨房顺手打开冰箱门,发现里面只有半个茄子。

“天气这么差,家里就剩这么点菜怎么行?”李俊霞看到丈夫还在全神贯注地看“抗日神剧”,她没好气地关掉电视,硬是拉着老伴去买菜。这买菜的地点是距离家不远的滏春便民服务点农贸市场(以下简称滏春农贸市场)。

下午5时06分,记者同样来到这家农贸市场,有幸遇到了前来购物的老两口。此刻,市场购物的高峰期还没到,这老两口正提着两大袋果蔬,一边走一边商量着晚饭吃什么,一个袋子里的黄瓜露在外面。

谈到逛农贸市场的感受,李俊霞说,现在的农贸市场干净整洁,每个摊位前都统一悬挂着营业执照和菜品的标价,商户说话特别有礼貌,没有人抽烟和乱丢烟蒂,感觉就像走进了正规超市一样。她和老伴逛了一圈,购买了不少蔬菜和水果。

令李俊霞印象更深的,是农贸市场里的“诚信文明服务十星级商户”。她买了一箱酸奶,当付完钱后,却把酸奶丢在货架上忘记了拿。老两口都快走到市场门口了,那个商贩竟然气喘吁吁地追上他们,把酸奶递到她手中,并提醒他们“今后别光顾付钱不知道拿东西呀!”

“往日那个杂乱无章、污水横流的市场不见了。”李俊霞告诉记者,她是这个农贸市场的常客,见证着它的变化。这里原来只有个老马路市场,环境不好。现在经过整治,整体面貌大为改善。农贸市场内还有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随时接受顾客的投诉,当场就处理,她感觉在这里买菜可放心了。

B

破解“脏乱差”

滏春农贸市场位于多个老旧小区附近,曾是个仅有40多个摊位的老菜市场,其基础设施落后,连基本的排水沟都没有。一下雨,该市场的地面污水横流,商户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依车贩卖等情况屡禁不止,市民还得捏着鼻子挑选蔬菜。这里有着与城市形象极不相称的“脏乱差”面貌,尽管多部门频频出手治理,但市场面貌仅有短时间改善,往往治标不治本。丛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龙湖分局局长李军说:“这个农贸市场可以说一直是我们市场管理者的头号心病。”

整治脏乱差的滏春农贸市场势在必行。今年7月,丛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决定对该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改造一座农贸市场,离不开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了了解大家的想法,李军首先找到农贸市场的商户代表朱振雷,问他对这次改造有什么看法。“我们当然愿意在干净整洁的环境里做生意,”朱振雷忧心忡忡地说,“农贸市场成立三年来,大家虽然收入不高,但也能维持正常生活,现在要花那么多钱改造,我们实在没信心。”

李军搞清楚了商户的心结所在,便带领商户代表走进我市一些现代化的农贸市场参观学习,让他们切身体会到,农贸市场只有跟上文明城市建设的步伐,才能获得更好的发展,否则将会被淘汰。不久,改造方案得到了绝大多数商户的同意,于是,该农贸市场于7月初开始改造升级。

C

用足绣花功夫

“改造提升工程每拖延一日,商户就要减少一日的收入。”丛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了确保工程按期保质推进,把局里的部分日常工作也搬到了农贸市场里,实行全员上岗,24小时轮班作业,并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坚持奋战在市场升级改造一线。

工程后期,为了让农贸市场变得更加美丽,该局工作人员还买来绿植装点农贸市场。他们给每一个摊位都装点上美丽的景观绿植。另外,他们还用清洁剂把每个摊位里的油漆、木屑等装修废料清除干净。那几天,该局工作人员每天穿着鲜红的马甲上班,到了下班时候,红马甲上却爬满一溜一溜的汗碱,已经变成了红白相间的“花”马甲。

7月14日,改造后的农贸市场正式对外营业。商户们一走进该农贸市场,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只见崭新的农贸市场内,拥有漂亮的扣板顶棚、亮丽的防滑地板、锃亮的不锈钢整体柜台、LED灯和吊扇,还有“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全新的水冲式厕所,“摊位里绿植环绕,我们简直像搬进了现代化商场里一样!”商贩们感慨地说。

当商户向摊位摆放货物的时候,该局工作人员全体出动,帮着商户打扫卫生,摆放货品。平日里的管理者,如今变成了他们的“服务员”,这令许多商户感到不好意思,一再说着“这怎们使得,快放下吧,我自己来!”

“没关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作为一名90后,该局工作人员靖志刚笑着对商户们说,“不过也请你们帮个忙,就是在每天中午,请大家抽出10多分钟时间,来我们市场的办公室学习‘文明诚信’课程。”

“没问题,我们一定去。”市场经理宋颜强高兴地说。

“我过去以为文明城市建设跟我无关,”65岁的商户刘志刚说,“经过每天学习,终于弄明白了,原来我们诚信经营、文明经营就是为文明城市建设添光彩呀。”

自此,滏春农贸市场告别了脏乱差,成为市民购物的好去处。

D

让“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变化的不仅是滏春农贸市场。我市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以改善民生、促进消费为导向,通过改造和新建生鲜超市、农贸市场等,不断提升便民农贸市场的服务质量和服务功能,营造便利的消费环境,更好地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使市民手里的“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市城管执法局按照“严控新增、疏堵结合、拆建并举、逐步拆除、平稳推进、全面取缔”的工作原则,坚持“成熟一个、拆除一个”,积极稳妥推进占道马路市场拆除取缔工作,东柳西街市场、贸东市场、血站路市场等存在10余年的老旧占道市场被取缔,城市“毛细血管”被打通,区域交通拥堵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环境脏乱问题明显改善,实现了还路于民、各归其位、便民靓城。

为有效破解市场建设难题,我市充分挖掘边角地的利用价值,使闲置边角地成为“金角银边”,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经过与规划、土地、商务等部门沟通协商,在一些待建工地、空闲地、空闲厂房中,精心挑选出若干可利用地块建设便民市场。在建设补贴、强化市场外管理等优惠政策举措的激励下,北陈庄便民市场、南湖桥便民市场陆续建成。

为方便市民购物,支漳河南岸便民农贸市场除建设门市摊位300余个外,还配建停车泊位120余个。渚河路市场建设130余个摊位和30余个商铺,并配备垃圾处理、监控、消防、停车场、公厕等设施。目前,新建市场正在逐步推广这种模式。

另外,我市商务部门在农贸市场、直供直销网点等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服务居住区生活为目的、以“买菜8分钟”为目标,全力打造符合便利、整洁、规范化、不扰民要求的便民服务体系,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更安全、更丰富、更轻快。截至目前,我市商务部门共改造和新建便民农贸市场60余个。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 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