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丛台“朱莹莹”

你好,丛台“朱莹莹”
2021-08-30 11:1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这段我印象可深了,这场戏咱们那天拍到凌晨三点!”

“这个我记得,这是咱们最后一次剧本研讨会……”

时隔四个多月,当公益微电影《你好,朱莹莹》的主创团队再次相聚时,他们仍对当时的创作情景印象深刻。这部根据真实案例改编,以反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以“杀猪盘”案例为线索的微电影,自6月23日正式上线后,便在学习强国、新华社河北频道、长城网、河北共产党员网等近200家网络平台和自媒体上热播,点击量迅速过十万、百万,目前已累计达到200多万人次。人们在电影中落泪、感动、受到启发……

而这样一部时长仅17分钟的微电影,为何能在短时间内召集网信办、公安、街道、社区、影视等多方力量,让大家心甘情愿不计报酬、不讲条件,齐心协力实现跨界合作,从而创下点击量的新辉煌?近日,记者专访了《你好,朱莹莹》的主创团队,了解其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缘起:合众人之心

“常主任,您看下一部微电影的主题能不能和反电信网络诈骗联系起来?”当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陈振亚找到丛台区委网信办主任常新山时,他们几乎是一拍即合。

常新山在邯郸有不小的知名度,大家都知道他热心,爱创作,总是闲不下来。作为丛台区委网信办主任,除了常规网络正面宣传外,他总是探索借助新的形式宣传社会发展,弘扬网络正能量。由他担任出品人、制片人、总策划的“我家丛台”系列网络微电影在前两季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先后荣获国家、省、市级12项大奖,被赞为短视频创作生产“丛台现象”。

“我们创作系列微电影,不变的初衷就是要讲老百姓身边的事,而这次电影的主题经过反复推敲,最终决定围绕反电信网络诈骗这个主题,因为它既和老百姓息息相关,又是公安反诈宣传工作一个新的尝试。”常新山说,从主题初步敲定后,他就开始四处联系拍摄团队和合作伙伴,先后邀请到北京、邯郸的专业编剧、导演、演员、摄像、后期制作等团队。尽管是微电影、公益片,但在寻找合作团队的过程中,许许多多的单位和个人主动加入了进来。8月中旬,当主创们重新相聚到一起时,仍能感受到那份炙热的初心。

常新山与导演任意飞通过监视器观看拍摄情况。

“我和常主任不是第一次合作了,他找到我之后,我就觉得这个题材真的特别有意义,尤其我们在商讨剧本时,看了很多真实案例,觉得如果能借助自己的专业力量,提高老百姓的警惕心和反诈意识,会很有成就感。”导演任意飞说。而这句“有意义,很有成就感”是主创人员普遍提到的参与初衷。

创作这部微电影,从导演、演员到后期制作共有100多人,他们每个人都积极参与,毫无怨言且乐在其中。同时,20余家单位和组织先后对影片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确保了影片拍摄的顺利进行。

创作:聚众人之力

短短17分钟的微电影,却凝聚了创作人员六个半月的心血。“这个剧本直到开拍前最后一天都还在修改。”回想起前期的剧本创作,常新山很是感慨。虽然反诈主题已经确定,但是如何让观众欣赏时既受到启发,同时又兼具电影的故事性,主创人员数次开会商讨,甚至多次熬到深夜。

“诈骗类型有很多,比如冒充公检法、网上刷单、网上赌博……我们当时总结整理了七八十个真实案例供他们参考,最终从众多主题里确定了以‘杀猪盘’案例为线索。”丛台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的张蓓蓓介绍说,因为反诈工作的专业性,为了保证剧本的内容真实可靠,其中光警察一个人的话术,就经过了多次修改和反复推敲。

为公益多方协力,吹响反诈“集结号”。

剧本最终敲定后,4月9日,微电影在丛台区勇锋社区综合文体活动中心开机。为了节省成本,他们只安排了三天时间的集中拍摄。“那几天全部人员都在争分夺秒,前一天我提前写好的时间表,后一天却随时在调整。”统筹、执行导演王娟告诉记者,那几日,她几乎时时在沟通,常常在奔走。

时间紧、任务重、场景多,然而摄影团队却对每一个光影、每一个镜头的扑捉都严格把控、反复雕琢,确保在观众面前“不负所望”。72小时的时间,他们几乎连轴转了60多个小时。“最后一天拍摄时,早饭我都买了三次,拍摄时间、结束时间一直往后拖,他们基本熬了整个通宵。”制片主任彭朝晖说,“那场在饭店的戏份,一直拍到凌晨,连饭店的工作人员都休息了,群演都是我们主创团队临时补上去的。”

演员的精心挑选、拍摄的尽职严苛、后期制作的精心专业,这些创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被主创团队一一克服,成为银幕背后难忘的回忆。

上映:成众人之事

6月23日,这部由丛台区委网信办、丛台区公安分局、丛台区总工会、邯郸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丛台区勇锋社区、邯郸学院影视学院、任意飞影业等单位联合出品制作的网络微电影《你好,朱莹莹》在各大网络平台正式上线后,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和共鸣,而最让主创人员惊喜的是,他们刻意留下的一枚枚“彩蛋”,被细心的观众一一“识破”。

“你好,朱莹莹”这个标题里面的“朱”就是杀猪盘的谐音,“莹”是“赢”的谐音;影片中“丛主任”代表着丛台区干部,“季主任”代表四季青街道工作人员;影片中在公安局开会的场景,不是演员摆拍,全部为公安干警工作场景实录,其中一个拍摄地点是荣获首批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称号的丛台区苏曹派出所;影片中饰演诈骗犯的演员为导演任意飞;丛台区委网信办、区总工会、四季青街道、勇锋社区许多工作人员也都主动参与到群演中,并被热心的观众辨认出来……

“我也算拍了八年的戏了,但反诈题材我还是第一次接触,而且据说是河北省类似主题的首个微电影尝试,所以拍摄过程中整个人的热情就特别高,觉得自己参与其中也是很大的荣幸。”影片中警察赵勇的扮演者王攀说。

“整个过程虽然艰辛,但是最后呈现出来的片子受到了观众和网友的认可,就一切都是值得的。”演员导演韩晓晖说。

《你好,朱莹莹》是以“我家丛台”为主题的系列网络微电影的第三季,集中反映了公安、街道、社区、家庭等对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努力和付出。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突出反映了共产党员的为民服务情怀。

而提起今后的创作计划,常新山表示仍将继续创作“我家丛台”系列微电影,且目前正在筹划关于反电信网络诈骗类型的大电影,有望明后年在电影院大银幕上映。

邯报融媒体记者 薛雅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