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超898公斤!邯郸育种小麦破全国高产记录

亩产超898公斤!邯郸育种小麦破全国高产记录
2021-06-03 09:5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2021年6月2日,由河南省焦作市农业农村局邀请省内外有关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邯郸市育种企业河北众人信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河南省修武县王屯乡周流村的小麦新品种“众信麦998”30亩高产示范田进行了实地考察和现场实打实收,产量结果为898.26公斤/亩,比此前全国小麦单产纪录856.9公斤,增加了41.36公斤/亩,刷新全国小麦高产纪录。

长期以来,我国对农业科技创新引领现代种业发展高度重视、大力扶持,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据悉,众信麦998是由河北众人信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博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选育的小麦新品种,已通过国家黄淮冬麦区北片审定和南片审定的初审公告,即“双国审”,可以在河北、山东、山西、陕西、河南、江苏、安徽全国七个省份同时推广,这是黄淮冬麦区育种史上少有的突破,目前该品种正在参加河北省冀中北水地(优质)组区域试验,适应性再度延伸,有望成为全国第一个跨域三个生态区的大品种。

据专家介绍,众信麦998秆子低、穗粒数多且稳定,具有高产、稳产、抗寒、抗倒、抗逆、广适等优良特点。是一个原创突破型小麦新品种,抗逆性、适应性、稳产性、丰产性特别突出,在2019-2020年度生产试验中,比对照品种增产5.34%,达到极显著水平,增产点率100%。该品种实现了“二降一升一稳”,即株高69厘米,降低了9.1厘米,属于最低;亩穗数36.9万,降低了5.9万,穗粒数40.5粒,提升了5.2粒,千粒重41克,保持基本稳定。

邯报融媒体记者 宁学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