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挑刺儿

火眼,挑刺儿
2021-06-02 10:5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唐旭东,工作10年的“老城管”,是邯郸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员,从事城市管理系统信息采集工作,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第一时间发现城市管理的问题。他称得上是城市管理的“眼睛”。

5月25日早上7时20分,头戴遮阳帽,身着衬衣、运动裤、运动鞋的唐旭东准时出现在了上班打卡地点。记者见到他时,他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于是,记者跟着他的脚步,开始体验城市管理信息采集工作。


应录尽录,走在路上是常态

“一上班,通常我会骑着电动车在自己分包的‘网格’内巡查一圈,及时发现公共安全隐患,处理突发事件,保证辖区内安全”,唐旭东存放好电动车,和记者一起开始第二轮细致巡查。

初夏的丛台区展览路,树荫下还比较凉快,博物馆广场上居民跳着广场舞,广场周围有几辆电动车随意停放在路沿以下。唐旭东发现了,告诉记者:“这些大爷大妈经常在这里跳舞,临时停的车不影响道路通行,一会儿他们就会骑走,这种情况我一般不会上报。”

我们沿着展览路往东走,发现了一张放在便道上的破旧桌子。“这种情况属于影响街面秩序,乱堆物堆料”,唐旭东打开手机上的“城管通”系统,远景、近景各拍一张,选择案件分类、精准定位到街道,标明在便道上,具体地点则根据他的工作经验标注为“展后街西20米路南”。不到一分钟,一系列操作后,唐旭东上传系统完成。

随后,记者跟着唐旭东来到金世纪新城小区附近,街面上,几辆非机动车停放在划线区域外,正好挡住上下楼梯的通道。“像这种情况属于统计类案件,我们根据实际情况上报后,指挥中心会在一定期限内派遣相关单位督促整改”,唐旭东告诉记者。

“我分包的网格区域为北至展北路、东至曙光街、南到人民路、西到中华大街,每天下来除了骑电动车外大概能走一万步。不管阴晴雨雪、风吹日晒,我们一直在路上”,唐旭东说。从2010年10月1日起邯郸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正式运营,唐旭东作为监督员一干就是10年,35岁的他是名副其实的老城管人。

唐旭东任职于邯郸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中心一大队,大队划分50个网格,分包区域北至北环、南至和平路、西至赵苑南门、东至滏东大街,共5个中队,每个中队约20名监督员,监督员个个是邯郸城市管理的“眼睛”。


“最期望群众理解我们的工作”

“要说起工作中最难的不是日晒和劳累,而是我在上报城市问题拍照时涉事方对我们工作的不理解”,唐旭东看见商户占道进行废品收购,他快速拍照,立即走开。记者看着商户想仔细了解状况,唐旭东说,“不要一直看,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记者听后赶紧转身走开了。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违规商户被拍照时,那个人张口就骂,我还是采取主动解释避免误会的办法,尽量让对方理解并配合我们的工作,有时也需要适当拉远距离拍摄来避免纷争。我们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良好秩序和公共区域的安全,我们不是专门来找茬儿的”,唐旭东说,“我们监督员在工作时常常面临被误解甚至敌对的困扰。”

“监督工作严格按照《市容管理条例》和《监督指挥手册》标准进行,《监督指挥手册》在案件类型上分180个小类,有市容环境类、宣传广告类、施工管理类、突发事件类、街面秩序类、规范经营类等”,唐旭东告诉记者,他看到现场状况即可很快分出类别并上传。

当日下午突然刮起大风,曙光街与展览路口往北30米路西便道上有树枝砸下来,这样的道路安全隐患被下午上班的监督员及时发现并通过“城管通”系统上报。通常,这样的突发事件短时间内就会被相关部门紧急处理。


唐旭东正在上传巡查信息。

城市管理效力最大化

监督员上传系统后,系统后台即监督大厅会进行初步筛查,看上报案件是否和《监督指挥手册》相符合。“我们常常十几秒内就受理立案,不同案件类型有着不同的处置时限”,据邯郸市数字化城管中心监督大厅值班长郑文霞介绍,“沿街晾挂处置时限2小时内、暴露垃圾时限半天、墙体外立面不洁设置2个工作日、违章接坡道处理设置3个工作日,采取工程性措施的需要7—15天时间完成。”

“《监督指挥手册》按照住建部标准编制,数字化中心向每个监督员发放并定期对监督员进行培训”,郑文霞接着告诉记者,“城市的井盖就涵盖很多类,比如热力、燃气、电力、有线、路灯、排水、中水、污水、消防、公安、信号、电缆、邮政等井盖,这些公共区域内的设施已经按编号上传至数字化系统,后台利用大数据进行管理。”

数字化中心指挥大厅值班长王俊涛介绍,“案件会及时通过平台递送至各相关责任单位,每天平均派遣案件2000件左右,同时我们也会及时提醒责任单位处置,维护市容环境”。

城市管理问题都是民生问题。城市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车辆停放、出店经营、店招店牌、渣土扬尘、压占盲道、私搭乱建等问题都是老百姓密切关注的,城市数字化监督员行走在大街小巷,网格就是他们的工作场所,发现问题,他们会及时采集监督。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针一样精细。数字化城管系统使庞大复杂的城市管理工作变得更加快捷和精准。作为一名监督员,唐旭东说:“目前,虽然我们的工作有很多不被理解的地方,但为了城市更美丽,我们会一直坚守。”

邯报融媒体记者 曹楚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