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楠:顺势而为有思有行 躬身履职勤勉尽责

罗楠:顺势而为有思有行 躬身履职勤勉尽责
2021-03-12 10:1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担任《大名时报》编辑部主任时,她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遵循新闻宣传工作规律,通过不断创新为读者提供形式新颖、内容健康的精神食粮。如今,她的工作领域虽然发生了变化,但她依然笔耕不辍。几年来,累计创作小说、散文、随笔50多万字。

她始终对生活在家乡这片土地上的人有着深厚的情感,在担任市人大代表的这些年里,她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建言献策,切实解决百姓的难题。

她就是市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大名县文联副主席——罗楠。

守好舆论主阵地,弘扬正能量

“舆论引导是媒体的主要职责。正面的舆论引导,能够弘扬正气、讴歌典型、激励正能量,对社会的发展起到助推作用;而负面的舆论引导,则会歪曲事实、混淆视听,引发人民群众的猜疑和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对社会的发展起到阻滞的作用。”对此,罗楠深有体会。

就县级报纸而言,该如何进一步提高新闻舆论引导能力呢?

“发声不及时,版面混乱”“宣传流于形式,没深度”“内容单一,可读性不强”……2010年,初任《大名时报》编辑部主任时,面对当时全县唯一的主流舆论阵地现状,罗楠在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前提下,大胆创新,及时改进方法,以提升县报的宣传水平和宣传效果。

“策划对于新闻报道来说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次成功的新闻策划不仅可以提升新闻价值、读者关注度、社会影响力,还可带来强烈的社会效应。”罗楠说,在宣传县里重点工作时,她每次都会对所报道新闻事实进行设计和规划,采取系列报道、开设专栏、深度报道等形式,更全面地向读者报道新闻事实,从而达到预期的宣传效果。在做实内容,坚持用事实说话的同时,她还在版面资源和新闻资源的优化上做文章,在专题化报道和主题式集纳上下工夫。

《大名时报》每周一期,作为编辑部主任,她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白天采访,晚上值班改稿。在她的带领下,《大名时报》也由原来的4个版面扩充为8个版面,内容涵盖县域要闻、党政理论、文化、休闲等各个方面。

在办好县报的同时,她还承担着对上报道的任务。几年来,她在《新华每日电讯》《农民日报》《河北日报》《河北经济日报》《燕赵都市报》《邯郸日报》《邯郸晚报》等媒体累计发稿700余篇,并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广播电视新闻写作优秀通讯员。

到大名县文联后,她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大量关于大名府相关的文学作品。截至目前,已刊发小说、散文、随笔百余篇,累计创作50多万字。

履行好职责,不负人民重托

作为连续两届的市人大代表,面对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她既感到无比的光荣,又感到肩负的重任。怎样“履行好职责,不负人民重托”,便成了始终萦绕在她心头的牵挂。

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培训,学习人大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性文件,参加市、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会前视察活动,深入基层走访及时掌握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人代会期间,认真听取和审议各项工作报告,踊跃发言,并就新的发展时期如何关注民生问题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提出议案和建议。

几年来,她先后提出《乡村特色小镇要以“特”为主,注入文化内涵的建议》《建设邯郸梦文化产业园,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邯郸梦”的建议》《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建议》《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地域文化教育的建议》等建议10件。

同时,她还结合自身民主促进会会员的身份,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2016年12月,由她撰写的两篇提案被民进邯郸市委参政议政调研课题评审会评为一等奖;《聚焦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之忧》被评为二等奖,被民进邯郸市委列为重点提案,并列入今后服务社会的重点工作。2017年,她被民进邯郸市委评为优秀会员,并作为代表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邯郸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同年,她撰写的《璀璨星穹》入选邯郸民进会志。

“为民履职,干好本职工作,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两句话,但其背后的份量却需要躬下身来踏踏实实用心去做。”罗楠表示,只有这样才能做一名“组织信赖、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邯报融媒体记者 佘志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