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他的人,让爱重生

爱他的人,让爱重生
2021-03-11 11:3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1月31日,我市市民高自锋因突发脑出血抢救无效,在生命弥留之际,其家人忍痛签署器官捐献协议书,根据其遗愿成功捐献一肝两肾。他的大爱之举,让3名器官衰竭的患者重获新生。

高先生的大爱行为,让人感动和震撼。当生命走到尽头,如果捐献器官能延续他人新生,为陌生人送一份生命的礼物,让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存在,这是生命尽头最好的遇见。

近日,记者走进邯郸市红十字会,了解我市器官捐献工作开展情况,听高先生的爱人张燕和我市器官捐献志愿者团队讲述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温暖故事。

器官捐献志愿者展示电子登记卡。

以另一种形式活在世上

“一想到他的器官救了三个人,我就觉得他还活在世上……”张燕说,她的爱人高自锋年仅39岁,生前性格沉稳,富有爱心。对工作勤恳负责,对人和善实在。1月19日,高先生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出血,经过多天的全力抢救,最终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遵照他的生前遗愿,张燕联系了市红十字会,表达了想捐献器官的意愿。

“我在人体器官捐献协议书上签字时,心情其实特别复杂,几次泪眼模糊,不能自已。”张燕说,意外来得太突然,让她觉得生命无常,心里既悲痛又惋惜。在办理完捐献手续后,当听到医生说,丈夫捐献的器官可以挽救三个人的生命,她就想,这样能让三个家庭实现美满团圆,就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想到他帮助的三个家庭,张燕就觉得高先生是以另一种方式活在了世上。

关于器官捐献,张燕告诉记者,在高先生生前,他们就经常谈论这个话题。人死不能复生,但健康的器官却可以拯救别人的生命,这既是为社会做贡献,又可以延续生命的美好。张燕说,她已经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微信公众号,正式登记成为第2285758位器官捐献志愿者,在自己百年之后,捐献器官。她说,她要以这种方式纪念自己的爱人,这也是他们共同的意愿。


器官捐献者家人签署器官捐献协议书。

我们都是器官捐献志愿者

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让我们收获感动或震撼。

尹志华,是邯郸跑吧的团长,同时也是“为爱跑团”的灵魂人物。尹志华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都是器官捐献志愿者,他还是“为爱跑团”的创始人之一。跑团发展至今,已有队员300余人,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18岁。爱心跑友中绝大多数都是器官捐献志愿者,还有的全家人都是志愿者。爱心跑友们平时会在龙湖公园、南湖公园、植物园、滏阳公园、园博园等地组织活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向大家宣传器官捐献知识。此外,队员们还多次参加国内国际马拉松赛事,当爱心跑友身穿器官捐献宣传衫,手举“为爱奔跑、生命接力”的宣传旗帜,在马拉松赛道上奔跑宣传时,就是一支流动的器官捐献宣传队伍。

杨丽英是一名爱心跑友,早在几年前,她就申请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不仅如此,她从1999年起就常年坚持无偿献血,在邯郸市无偿献血排行榜上排名第13名。杨丽英告诉记者,她平时注重体育锻炼,身体很健康,她认为器官捐献是一件伟大的事,既能帮助别人,自己也没有损失。在成为志愿者后,杨丽英积极向周围的人宣传器官捐献知识,传递正能量,用自己的热情和善良,感召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

54岁的李延玲,退休前是一名纺织工人。她告诉记者,能加入到器官捐献志愿者团队,她感到很高兴。最初,她是通过电视了解到有关器官捐献知识,看到有些人明明有生的希望,只是因为没有可移植的器官,只能等待死亡,她觉得很可惜。如果自己百年之后,捐献器官能为别人带来新生,她觉得这是一件大好事。

80后刘罡,是刚刚加入到志愿者队伍的新成员。他告诉记者,2月17日,他在工人文化宫献血车上献血后,经过向工作人员咨询才联系到市红十字会。在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主任张静的介绍下,他深入了解了关于人体器官捐献知识,内心更坚定了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的决心。刘罡说,他之前看过的一部关于器官捐献的电视剧,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自己心里一直有这个意愿。本以为申请的过程会很繁琐,没想到非常顺利,能成为一名志愿者,刘罡觉得这很光荣。

为爱接力,我们一直在路上

“器官捐献志愿者,主要是宣传人体器官捐献知识,用爱心传递正能量。”张静对记者说。

凡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年满18周岁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愿意身故后无偿捐献器官者,都可以申请成为一名器官捐献志愿者。在申请时,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上的“报名登记”窗口进行登记,或者登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网站进行登记。成为了器官捐献志愿者,仅意味着表达了器官捐献的个人意愿,最终是否捐献,还取决于公民是否达到了符合器官捐献的医疗状态,同时也需要近亲属同意。

作为全国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员,张静告诉记者,近年来,邯郸市红十字会通过多种形式广泛推动器官捐献宣传工作。通过组织开展“爱”系列活动,号召大家“为爱奔跑”“为爱歌唱”“为爱接力”“为爱助力”,在向大家宣传器官捐献知识的同时,积极传递正能量。截至2020年底,邯郸已有8580人登记为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并申请了电子卡,其中2020年新增志愿者5306名,超出前6年的总和2032人。同时,也有很多人体器官捐献者进行了器官捐献。

人体器官捐献事业伟大而崇高,因为受传统思想约束,在我们身边,很多人对器官捐献不理解。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每年大约有150万人器官衰竭,其中30万人可以通过器官移植延续自己的生命,但仅有1万人能够实现,剩余29万人在等待器官中离世,供需严重失衡。

采访中,张静告诉记者,每一个器官捐献者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器官捐献,是人间大爱,器官捐献者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生命得到延续。市红十字会针对已经实施人体器官捐献的困难家庭,将给予一定的人道主义救助。目前,人体器官捐献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和接受,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了解人体器官捐献,加入到传递人间大爱的正能量队伍中。您如有疑问可到邯郸市红十字会进行了解,或拨打3013162、13932047625进行咨询,让我们共同推动树立器官捐献光荣的良好社会风尚,传递善行、奉献爱心。

邯报融媒体记者周聪/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