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了万家灯火

坚守,为了万家灯火
2021-02-24 15:3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冯亚丽

除夕夜晚,在牛年春晚播出前,国网邯郸供电公司曲周县供电分公司马连固供电所值班室接到郑村村民求助,“家里用电负荷高,跳闸了”。花永利所长正在值班,他当即带领所里的党员服务队赴该村抢修,很快恢复了村民家的用电,让他们全家人及时看上了春晚。“你的春晚,我来保障”。这是国网供电人紧急抢修保复电的一个日常镜头,电力兵持续守护着万家灯火。

整理衣衫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马连固供电所,该所辖区内有12000户左右的电网用户。进入大门往里走是供电所营业厅,营业厅旁边即是为附近村民源源不断提供电力的变电站。

供电所里有这样一位小伙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他叫王通,是马连固供电所的综合柜员。据了解,王通除了做营业厅用户服务工作外,下班之后还到村民家中抄表,赶上值班,他也会前往村民家中进行电力抢修……每天基本“满负荷”。王通说,“这是我的工作职责。”

王通在营业厅

用“敬业福”换“和谐福”

供电所的花所长得知记者前来采访,连连对记者说,“王通这个小伙子不错,工作负责,你们多采访采访。”此时,前来办理农业灌溉用电业务的村民来到营业厅窗口,王通边为村民的双手喷洒酒精消毒,边介绍着最新的农业用电电价。在填写申请、复印身份证、盖章、录入系统后,王通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写在《用电业务办理告知书》上。

“每次办完业务都将我的手机号、微信号和所内办公电话给用户,让用户小问题不用跑。目前,因用电问题加我微信好友的已经有37人,我虽然在晚上11点也接到过语音电话,但是能够及时解决用户用电问题也值得了。”王通告诉记者,“从2016年做综合柜员工作以来,我一直和村民打交道,特别能理解他们的心情。村民有时为了用电问题变得急躁,我们要做的工作是一边安抚、解释,查明问题原因,然后尽快解决问题。”这是他作为基层供电人的工作体会。

“工作性质决定了我要不断地去服务用户,服务态度必须好,解决问题必须及时。当我把它当成一项工作来做时,并不觉得这是困难的事。”王通以敬业的工作态度换来了村民们的称赞,“我们都愿意来所里窗口办业务,他们的服务态度真的都很好!”

太行之光服务队

“我是太行之光服务队成员”

记者在营业厅注意到,宣传架上摆放着“连心卡”,卡片上标注了马连固供电所服务小队的服务区域,包括杨庄、南辛屯、柳疃在内的21个村庄,并留有队长和联系人的电话。

据王通介绍,马连固供电所负责502户煤改电用户的取暖工作,其中有很多户是老年人、五保户、低保户,需要经常回访,检查用电线路是否安全。

处理完日常工作后,王通和同事一起走访辖区内煤改电用户,他们穿上国网河北电力的红色工作服,来到了西杨固村一户煤改电用户家中。太行之光服务队红马甲是国网供电公司员工深入田间地头穿的工作服。

“用户常常不知道是欠费还是电路的原因用不上电,打来电话求助我们。我们走访一般先检查一下线路和电表,看是否正常工作”,工作人员打开工具箱、架起梯子,熟练地检查起线路来,“一切正常”。

随后,记者和王通一行进入一户村民家中。记者用手探了一下电暖器的热度,很温,室内也比较暖和。王通看到电暖器工作正常,就和这户老乡攀谈起来,“您知道平时的电价吗?白天暖和了可以关一会儿,晚上开着电暖器,这样省电。”老乡说,“怕费电,有时候就关了,用上电暖器干净又暖和,我们都很满意。”

王通拿着安全明白卡,向老乡介绍电采暖用电安全需知,提醒老乡电暖器日常使用的细节。

服务队在检查线路

和老乡攀谈

电力小兵志愿者

王通是河北沧州人,已经在曲周工作5年的他早已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他也尽己所能为曲周贡献着力量。1月16日,本来是他订婚的日子,为了配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他和未婚妻主动推迟了订婚礼。当天他还加入到曲周县青年抗疫志愿者的行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王通了解到附近的西杨固村在1月16日会组织全体村民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便主动联系了村支书,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工作。“为了让西杨固村民对我这个外地志愿者放心,我提前自费做了一次核酸检测。”

当天做志愿者的场景让王通记忆犹新,“那天寒风凛冽,早晨六点半,我沿着乡间小路走到集中进行核酸检测的地点,换上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现场,王通布置检测桌椅、备好信息登记材料、放置指示牌、摆放核酸检测废弃品回收桶,核酸检测开始之前,他协助村里的工作人员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那时,他开始发挥平常工作中善于沟通的特长,拿着大喇叭,引导村民间隔排队、戴好口罩,之后他开始配合医生做全村的核酸检测工作。“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了5个小时,我体会到了医生防疫工作的不易,其间由于水蒸气的作用,防护镜模糊了,我一遍又一遍地擦拭。”

“虽然中午饭是一碗泡面,但是我很知足。”当天下午,王通往电脑上录入村里做核酸检测人员的信息,直到下午4时,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用他的话说,“虽然酸爽,但是心里满足”,日后如果有需要,他还会主动联系曲周的志愿者队伍,再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跟随王通从村民家中出来,记者的新春走基层之旅也结束了,记者看到了基层电力人工作的敬业态度,他们是电力光明的守护者、先锋队。此刻,万家灯火亮起,他们又要行动起来了……

扫码看视频

邯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曹楚琦文/影 冯璐/视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