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 新春别样红

中国红 新春别样红
2021-02-10 10:2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春的到来,预示着万物生发,从头起始。

春连接着我们的起点,而每个人的起点则是原乡的家。

离家的人更懂得家,离家的人才会想家。基于此,人们遥思吾乡,渐渐的,有一种节日叫做回家。

回家,是为了更好地从起点出发,并把温暖带回家,以感谢天地、感谢父母,暖一暖自己,未雨绸缪来年的好运和福气。

但这一年,有很多人选择不回家。

2021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袭来。为了我们更爱的家人,为了我们更爱的家,为了我们更爱的故乡,很多人止于回家的脚步,不是不想,而是源于更深的爱。

还记得去年的武汉战“疫”,来自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在武汉度过了难忘的春节,他们以武汉为家,日以继夜救治被新冠肺炎折磨的武汉家人。那时,武汉即故乡,武汉人即家人。

在今年的河北疫情中,又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医务工作者们齐聚这里,这个春节,他们又要在他乡度过,吃他乡别味的饺子,看他乡鲜红的

灯笼,与他乡人共庆佳节。此时,他乡即故乡,他乡人即家乡人。

而他乡即故乡的情愫,正是来自人们心底最深沉的爱。

由爱而生,人们衍变出就地过年,舍弃一年中唯一一次回家的机会,就是为了用一己之力呵护思念已久的故乡和家人;

由爱而生,人们衍变出婚礼缓办,将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仪式延缓推迟,或简单举办,虽然少了到场的祝福,却换来更多人的幸福;

由爱而生,人们丧礼简办,并非不思念故去的人,而是为了更多人的安康,把对已故人的爱深埋心底;

由爱而生,还有更多的人,舍弃举家团圆的时刻,奋战在工作一线,只为守护如同家人的人们;

……

虽然他们都是薄地的凡夫,但凡夫的“凡”字中间有一颗大心,正是多了这颗心,我们的人间才充满爱,我们生活的境地才有温暖,我们的世界才多姿多彩。

生而为人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自己的前途命运而奋斗。

时下,一阵春风吹来,带着新生、发展、繁荣的消息,几乎传达到每一个人。春已到,我们的心愿和梦想也逐渐萌发。

春风吹拂的街道,夜晚霓虹闪烁、流光溢彩,仿佛唱着欢快的新年之歌;春风拂过的脸庞,人们的笑容已然绽开,他们穿梭在市巷商超,采购春节的喜悦;春风吹进千家万户,一道道红红火火的过年大餐挤满了团团圆圆的餐桌;春风掠过你我他的心头,企盼之心油然而生,虽然还带着料峭的寒意,但却足以温暖被爱包围的心扉,因为知道后面接踵而来的是春暖花开。

待到那时,我们再回家乡,再接受祝福,再探望故人。那时,我们将更爱家、更爱家人、更爱所爱之地、更爱所爱之人。

中国红,是新春的颜色。这一年,党旗红、志愿红,让中国红生辉。

中国红,是幸福的色彩。这一年,每个你、每个我,给中国红添彩。 

邯郸晚报编辑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