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积分超市”“红帽一刻钟”“志愿者银行”看红色物业风采

从“积分超市”“红帽一刻钟”“志愿者银行”看红色物业风采
2020-11-23 13:56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小积分汇聚大能量

“目前已经有居民积分达到了一千分,估计到年底可以抵扣两年的物业费了。”和平东社区志愿者高杰兴奋地说。

红色物业积分卡,是和平东社区的红色物业积分超市推出的。据了解,这家超市是我市建设红色物业以来成立的首家红色物业积分超市。红色积分卡每户一张,居民在超市购物以后,通过累计积分的方式返还给居民,积分可抵扣物业费、暖气费、教育基金等。积分卡成为了联系物业与居民之间的桥梁。

和平东社区主任李艳华介绍,在政府的扶持之下,超市直接与复工企业和厂商对接,所以商品价格很占优势,也把超市、厂家、物业、居民紧密联系在了一起,物业的工作好做了,厂商有了利润,居民得到了实惠。加上社区内老年人比例高达80%,他们不出社区就可以购买到相对实惠的物品,大大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居民赵女士反馈:“积分超市特别好,我几乎每天都来,遇到困难时还能让志愿者把商品送到家里。积分超市把实惠都给了我们老百姓了。我们买东西不但便宜还能获得积分,年底可以在交物业费的时候进行抵扣,大家都很支持。”

记者了解到,居民不仅可以到超市购买商品,也可以在线上下单。居民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网上操作,在家中下单,就会有志愿者送货到家。这种线上+线下全覆盖的方式方便了社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及其他特殊人群。

志愿者由社区居民自发和社区内的党员组成,实行轮班制度,为老人们送货上门,将贴心服务送到家。志愿者在服务群众的同时也会获得积分奖励,积分可同步在线上与线下兑换成相应的礼品或服务。这样的方式完善了红色物业志愿者奖励机制,也让志愿者服务更加有热情。

“其实积分超市得到居民支持,主要还是前期服务做得好,沟通融洽,居民也支持我们工作。”瑞恒物业经理贾根喜笑着说,和平东社区的物业费都由居委会管理,物业每年给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发米面油、免费维修、更换灯泡、修马桶等等。

居民满意才是社区物业的最终服务目标。和平东社区通过不断创新,为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也用红色物业积分超市的形式提高各方积极性。

党心连民心,红帽一刻钟

联西街道永胜里社区服务室内,说起社区的“红帽一刻钟”服务,社区书记胡彩萍有说不完的话。

“红帽一刻钟”是丛台区联纺西街道永胜里社区的一支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3月,由社区党员、退休干部、退休工人、退役军人、低保户等10余人组成,他们中间有电工、水暖工、基建维修等专业特长人员,为服务居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因志愿者快速反应、服务热情,在接到求助电话后一刻钟内便能到达现场开展服务而得名。

近日,常胜里小区5号楼漏水,由于天气寒冷,造成污水外溢,给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三楼住户一个电话反映到“红帽一刻钟”队长胡彩萍那里,不到15分钟,志愿者们拿着铁钩、扳手和新阀门等在现场集合,打开供水井盖,关掉总阀门。挨个楼层、逐家协调,经过3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排查出了漏水住宅,修好了损坏的水管。“我们这个队伍,解决问题要的就是速度,

为民服务要的就是激情,缺一不可!等明年辖区内13个小区的红色物业都搭建完善,会有更多的党员志愿者加入进来,速度还会有所提升。”胡彩萍说。

“他们能干着嘞!我今年77岁了,大家都说我看上去至少年轻20岁,为什么呢?我们的社区和其他社区不一样,在这里,大家相知相熟,互帮互助,志愿者组织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娱乐,找到了生活的快乐和幸福。我希望把这种幸福传递出去,让更多老年人像我们一样幸福。”谈起在永胜里社区生活的点点滴滴,居民李女士打开了话匣子,幸福洋溢在她的脸上。

“红帽一刻钟”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各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扶老助残、解贫济困到水电维修、下水道疏通,以及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居民小区环境容貌整治、民事调解、治安巡逻,到处都有“红帽一刻钟”的身影,是活跃在永胜里社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把服务“存”起来,把爱心“花”出去

在渚河路街道农林二社区天水小区有一间特殊的“银行”,不存钱,只存爱心;没有利息,只有积分。它将志愿者的爱心行为量化为银行积分,以“志愿者存折”的形式记录并提存,整合了社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完整互助链条。

“为了将服务需求与服务意愿有效连接,让服务更精准、到位、持续,经过与物业的合作,我们决定成立‘志愿者银行’。”农林二社区书记胡静介绍。今年10月,农林二社区“志愿者银行”正式运行。志愿者可将其服务内容、时长存入“银行”,将来可随时兑取同等的服务,或者在爱心商家用积分兑换折扣,还可以在社区“爱心超市”换取电饭煲、洗发水、沐浴露、雨伞等生活物品,将爱心“花”出去。

现在,发生在农林二社区的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居民的生活也更便利、温馨。为高龄、独居家庭打扫卫生,为行动不便人群进行代购、代缴、就医拿药,为身体不适居民提供中医推拿、测量血压血糖,为失能与半失能老人短期照料,陪孤寡老人聊天、散步等爱心行为,都可存入“志愿者银行”。

“物业在职人员仅17人,社区一共600多户,若没有志愿者,很多工作都无法完成。”在天水小区物业经理张书民看来,成立“志愿者银行”是对志愿者工作的一种肯定,不仅可提高志愿者的积极性,更能提升物业服务的效率,形成好的治理循环。“现在物业服务可以做到,小事不过天,大事不过周。”

志愿者张保华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捉襟见肘,靠低保为生。“困难的时候很多人都向我伸出过援助之手,我一定要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回馈这些帮助。”张保华感激地说。

“志愿者银行”的推出得到了居民的热烈支持。目前,已有不少志愿者根据积分情况,兑换了牙膏、洗洁精等日用品。

和平东社区“积分超市”、永胜里社区“红帽一刻钟”、农林二社区“志愿者银行”,还有青年楼社区“爱心窗帘”志愿队、和平北社区的“民调八角桌”等,都融合了基层红色物业建设,探索了为民服务的新载体和新内容,打造服务群众红色党建品牌,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问题,点亮社区智慧幸福生活。

邯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赵燕 记者 刘圆圆/文 陈苏冬/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