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博物馆新馆揭开面纱向公众开放

邯郸市博物馆新馆揭开面纱向公众开放
2020-11-23 13:5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梦非

近年来,随着我国文博文化事业的快速蓬勃发展,邯郸市博物馆奋发作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7年成功晋级国家一级博物馆,开创河北省地市级城市博物馆的先例。由于博物馆老馆建筑已使用50年,在建筑结构、展示面积、服务功能、安全设施等各方面,存在诸多不足,已不能满足现代博物馆发展的需要。市委、市政府决定启用新博物馆,并列为邯郸市重大的文化民生工程,助推博物馆在新时代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2018年初,邯郸市博物馆迁建项目开始启动,内容包括基础设施完善和收尾工程、公共空间的装饰装修工程、基本陈列的布展工程、智慧化博物馆建设、智能化消防系统等。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经过近三年的建设,成功打造了一座设施先进、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博物馆。

11月13日,经过长期筹备与建设,广受社会关注的邯郸市博物馆新馆开馆,正式揭开面纱向公众开放。

邯郸市博物馆新馆位于市文化艺术中心西翼,南临人民路,西隔滏东大街与龙湖公园相望,总建筑面积30679平方米,是老馆的3倍,地下1层,地上6层。划为公众服务区、陈列展示区、文物保管区、办公管理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各项功能更加齐备。其中,展陈区面积达15000平方米,占建筑面积的近一半,大小展厅共有10余个,展出文物近2000件,全面细致地展示了邯郸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

空间布局兼具现代气息与古风古韵

走进市博物馆新馆,记者看到,中央大厅宽敞明亮,气势恢弘,整体采用战汉时期高台建筑元素和邯郸丛台的印象,设计为高大宽厚的三叠式平台,层累向上,象征着赵国昔日的辉煌,也预示着今日邯郸发展的蒸蒸日上,在充满现代气息的同时,处处透露出古风古韵。气势恢弘的“逐鹿中原”青铜马群雕位于大厅中央,典礼厅上方悬挂有狮龙纹饰和“甘丹”二字的邯郸市博物馆馆标。被誉为国内之最的三幅大型锻铜壁画——“磁山之光”“胡服骑射”“建安风骨”环绕中厅,相映生辉,共同诠释着邯郸历史文化的悠久灿烂。

据介绍,新馆地下一层为多功能厅、地下车库和设备用房等配套设施,一层为典礼大厅和青少年体验中心,二层为临时陈列展厅,三层为《“甘丹”风华—邯郸历史文化陈列》,四层为“磁州窑瓷器陈列”“邯郸古代石刻艺术陈列”和“中国历代钱币陈列”三个专题陈列展厅,五层、六层配备有文物保护实验室、办公科研用房等,为文化传播和交流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新馆一层的青少年活动体验中心旨在让文物活起来,让未成年人爱上博物馆,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们快乐的互动体验中得到传承和发扬。文创展示销售中心、观众休闲茶餐厅、自助阅读区、观众休息区,均配备自助导览设施,温馨典雅、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为观众营造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文化休闲空间。可以说,新馆在展览面积、宣传教育、文化休闲、安全保障、文物保护等软硬件各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

陈列展览3临展+4通史展+3专题展

展览陈列是博物馆的主要展示手段。沿大厅两侧楼梯上行,二、三、四层为展厅,其南、北、西侧是廊式建筑,目前设有3个临时展厅,4个基本陈列展厅,3个专题展厅;中部层台为开放式展厅,用于与观众互动性较强的临展和固定展,与观众休息交融使用。

二层是三个临时展厅,用于临时展和馆际交流展。目前展出有《臧羊绒东方艺术文化创意展》《盛世墨韵——封俊虎书法展》《榆木先生疫情防控科普漫画展》。临时展览各有特色,为广大观众奉献了不同风味的文化大餐。

三层是《“甘丹”风华——邯郸历史文化陈列》,分为四个展厅9个单元。一厅为史前至磁山文化时期,展示了冀南文化起源——新桥遗址以及灿烂的磁山农业文明。二厅战汉时期,展示了赵国跻身战国七雄,创造恢弘的赵文化,以及汉代邯郸为天下著名商业都会的辉煌。三厅为魏晋南北朝、隋唐、宋金元、明清时期,表现这一时期邯郸政局动荡,从北方古都邺城崛起,到大名、广平两府并立,人口与经济日渐繁蓄。四厅为民国时期,重点展示了邯郸红色文化。这个通史性陈列结合声光电的立体展示手段,为全市人民打造了一个全面了解邯郸、认识邯郸的文化窗口,弥补了邯郸长期以来没有全面反映邯郸历史、无法系统揭示历史变迁的短板。

四层为三个专题陈列展厅,分别为《磁州窑瓷器陈列》《邯郸古代石刻艺术陈列》《中国历代钱币陈列》,主要集中展出邯郸市博物馆收藏较为丰富的展品。

《磁州窑瓷器陈列》展示了磁州窑自北朝创烧、延绵千年窑火不断的历程,“白地黑花”的为代表的诸多装饰技法,以及相关历史、民俗文化。

《邯郸古代石刻艺术陈列》展出石刻造像和摩崖刻经近百件,时代跨越北朝至宋代,质地包括红砂石、青石、汉白玉,辅以复原景观、电子触摸屏和图片,一千多年前的石刻造像尽收眼底。

《方圆世界——中国历代钱币陈列》展示了从先秦到明清,从贝币、半两、五铢到纸币的中国钱币历史,尤其是馆内珍藏的冀南银行钱币,反映了作为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在中国钱币历史上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文化活动

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邯郸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市博物馆是收藏、研究、展示、传播邯郸优秀历史文化的殿堂,也是展示邯郸对外开放形象的文化窗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苑清民说,博物馆新馆的建成,为文化传播和交流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为文化遗产保护和收藏提供了优越的环境,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提供了良好的空间。邯郸市文博事业一定会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和新辉煌。

邯郸市博物馆陈斌副馆长告诉记者,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本着讲好邯郸故事、展现好邯郸文化的原则,通过多种展示活动,让更多民众走进博物馆,让文物真正“活”起来。比如,新馆将一些以往未曾展示过的文物和场景进行了展示,有金银涂乘舆大爵酒樽、战国举头青铜行马、透雕夔龙纹金牌饰、铜鎏金龙虎嵌玉剑首等国之重器、镇馆之宝,以及胡服骑射、战国赵邯郸城等场景和雕塑,给观众带来了全方位和耳目一新的观赏体验。

智慧博物馆建设是新馆建设的一大亮点。据了解,智慧博物馆按照国际一流、国内先进的标准设计,集“智慧保护”“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于一体,打造“共享、安全、移动、主动”的智慧博物馆信息系统。现在智慧博物馆已投入使用,通过信息推送、社交分享、虚拟参观、条码凭证、互动展览、数字导览、电子商务等方式开展服务。市民逛博物馆可提前预约,无需排队领票,通过扫二维码即可快速检票、直接进场。还可以实现讲解预约、活动预约、志愿者报名及语音导览、参观指南、在线查看展陈、赏析文物等。

此外,博物馆新馆由于有了更宽敞的场地,不仅增添了市民参观的舒适愉悦感,也赋予了博物馆更丰富的内涵和服务功能。如,青少年体验中心,专门开设750平方米的空间,为青少年开辟了多元文化的感知和体验空间。这里分“古乐达人”“成语知多少”“千年古运河”“我来拼国宝”“手工体验区”“文化课堂”六个展区,项目玩法不同,趣味盎然,让青少年在好玩中轻松学知识,触摸历史的脉搏,感受体验带来的快乐。

而文创展示中心,聚合邯郸多家文化公司、千余件文创产品,包括磁州窑艺术仿古瓷、陶艺茶具,响堂山石刻艺术团扇折扇、卷轴,邯郸成语镇尺、成语装饰画等,琳琅满目,创意新颖,供观众欣赏和购买收藏。

13日博物馆新馆开馆当天,就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一周来,前来参观考察的各界人士更是络绎不绝。邯郸博物馆公众服务部副主任李艳军说,宽敞的空间,多样的陈列展览,丰富的文化活动,全新的参观体验……邯郸市博物馆已做好准备,欢迎广大市民朋友的到来!

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虹

本版图片由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磊 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