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复兴区沁河生态片区走笔:魅力复兴 玉润沁河

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复兴区沁河生态片区走笔:魅力复兴 玉润沁河
2020-09-03 10:1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如果说,沁河郊野公园一期众多景点如一串珍珠般熠熠生辉,婉约之风让您流连忘返,那么沁河郊野公园二期,则有着大珠小珠落玉盘的灵动,大手笔的园林、趣石、水库的豪放设计,加上叠水瀑布、荷塘芦苇等别致景色点缀,别有一番韵味在其中。目前,沁河郊野公园二期项目正在抢抓工期进行建设,即将对外开放。

日前,记者征得建设方同意,进入沁河郊野公园二期实地采访,这也是该公园自建设以来,首次在媒体亮相,可以说是探秘之旅。

自然 野趣 乡土

沁河郊野公园二期东端起点在青年桥处顺接沁河一期,西端连接九龙山,全长约6.5公里。项目红线范围总面积约135万平方米,其中水体面积约41万平方米,陆地面积约94万平方米。项目建设主要包括河道清淤、河岸处理、车行道提升改造、场地及步行系统、绿化种植、2个水库的节制闸和泄洪洞、景观跌水坝、桥涵、景观构筑物等,为了满足游客的需求,还新增停车位460个。

沁河郊野公园二期作为复兴区的重要生态廊道,确立以生态性、自然性、亲水性、休闲性为基本,从根本上治理环境,融人工环境和自然环境为一体,处理好河道整治与生态建设的关系,营造滨水特色,打造一个“自然、野趣、乡土”的标杆性绿色廊道空间。

沁河郊野公园二期在结构体系上形成一带四区多节点。一带为贯穿的河流,有机地联系了沿途湖、湾、滩、溪、泉、塘等不同的水体形态。四区即结合自身环境和周边用地,将该段河流改造为碧波叠秋、河塘渔乐、坐石临流和湖影泛舟四大片区,形成各具特色景观。

碧波叠秋结合北牛叫水库优良的水体资源,贯通景观大道,增设环湖步道系统,形成微循环,让游人领略多层次的景观效果;主入口及游客中心的设置,提升了整个沁河郊野公园的形象,也为游人提供了便利;种植设计着重体现了秋景,利用地形,层层植物从高处跌落至水边,形成大气壮观的生态景观。

河塘渔乐区域水系形态丰富,已经具备优良的景观形象,设计起到画龙点睛之功效,结合水体布置生态广场、亲水步道等多种景观要素,同时结合现状条件,因山就势贯通水系,打通步道系统,形成区域内的步道系统微循环。结合北李庄水库的自然资源,完善美化环境和设施,让游人既能赏景游乐又能参与垂钓活动,从而提升片区活力。

坐石临流区域的河道主要流经村庄,部分河段为满足安全需求,进行了河岸的硬化处理,其余河段进行生态化设计,拓宽河道,保留大树,增加滨水步道和停留空间,游人既可临水漫步又可停留休憩,尽量满足游人亲水需求。

湖影泛舟利用八合水库曲折蜿蜒的水面,营造水上泛舟、怡情多乐景象;调整和新增景观车行道,结合滨水步道,从不同维度欣赏湖光塔影,别具韵味;设置了数个观景平台和景观节点,既丰富了景观空间,又让游人有驻足观景的场所。此外,水库新设的节制闸既能调节库容具备防洪功能,还能满足河道景观用水的需求。

古桥 清流 溪语

四区是沁河郊野公园二期的大板块风景,多点的小景观更是风趣别致。该项目总设计师欧阳高奇告诉记者,设计人员因地制宜,结合项目定位和现场条件,打造多个重要景观节点,既丰富公园景观,也给游客带来便捷、舒适的观览感受。沿途设置高台桥影、荷风小驻、芝径探溪、古桥新韵、温馨小院、石上清流、松间烟雨、塘野蛙鸣、樱林溪语、芦歌唱晚、榆荫暮景、半岛亭风、次口墙影、彩带蝶舞、大地飞字、清泉岩趣、月季广场、入口掠影等诸多节点。

沁河郊野公园由青年路相连接。穿过青年路,一座别致的七孔桥,成为沁河郊野公园二期的第一道景观。这座桥既是景观桥也是一座漫水桥。沿着沁河向上走1公里处是一个观景台,这里与水面的落差有10多米,在观景台上回首东望,水面倒映着漫水桥,水边草绿花红,整体视野开阔,令人心神愉悦。为此这一区域命名为高台桥影。

沁河郊野公园二期经过牛叫河村。欧阳高奇告诉记者,芝径探溪景观区位于牛叫河村河道北岸,这里曾经树杂草深,有村民邻水而开辟菜地和劳作土路。设计人员充分利用现状条件,邻水新建步道,整理提升植被,从而打造一条亲水的树荫小径,游客可听水流之声,闻林木之香,享受自然之乐趣。牛叫河村有一古石桥,苍石立于水中,设计人员对桥上现状混凝土防护墙进行改造,设计为汉白玉石材栏杆,与桥体厚重沧桑的风格协调一致,让古桥焕发出新的韵味,成为河道上一抹具有历史感的景观。为此这一区域称为古桥新韵。

牛首 岩趣 花海

沁河郊野公园二期的主入口连接邯武快速路,作为项目的一个重要节点,也是整个沁河郊野公园的重要门户空间,既是从东侧邯郸市区过来看到的标志性景观,也是从西侧武安市过来后呈现的第一视觉形象,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主入口处,记者看到这里机器轰鸣,一派忙碌的景象。主入口主要由南北轴线方向上的两个对称茶条槭花池、公园LOGO、银杏广场、游客中心、前广场构成。沁河原名牛首水,因此公园LOGO融入牛首、邯郸市地图、河道等元素,整体形成富有内涵、大气稳重的公园LOGO。

位于游客接待中心东边的区域为清泉岩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施工人员现场挖出一大片岩石,为了保护这一特殊的地质景观,在充分尊重现状的前提下,引水漫石,点缀亭廊,设置沙池,栽种植物,形成一处极具特色的可玩可赏可憩的场所。

清泉岩趣西侧是月季广场,月季是我市市花,宋代

沿沁河而行,一处拦河而建的叠水瀑布极具郊野味道。“这里是一片岩石滩,河水从石缝中流淌,经过适当改造,筑坝引流,从而让河水在岩石上漫流,形成石上清流的美景。”欧阳高奇告诉记者,石上清流对面是一片松林,这片场地周边水系丰富,有北李庄水库及其连通的河道和池塘,筑坝引水形成不同形态水系,使得场地具备良好的景观。在此处营建活动场地,建设停车场和公共厕所,种植油松及其他不同品种的植物,松下置石,雨后周边水面升起的水雾让人感受到自然朦胧的松间烟雨的美景。向西走有一片塘坝名为塘野蛙鸣。该区域依托北李庄水库,有数个鱼池,设计人员将环境进行整治提升,呈现出自然野趣的池塘水景,静听蛙鸣鸟语,临台垂钓,是人们静养休闲的好场所。河塘离不开芦苇,向西我们经过的这片区域芦苇茂盛,设计师将原来杂草丛生的河道及周边进行清理,局部保留现状芦苇形成水中小岛,总体上扩大水面形成一大片湿地景观。滨水设置步道,水边种植芦苇等水生植物,岸北侧是村庄,夕阳穿过原有的高大乔木,金色阳光洒落在水面,呈现出一派乡间美景。塘坝附近步道两侧种植樱花,形成樱花小道。花开季节,游客走在落英缤纷的小道上,听旁边河水潺潺,好一番烂漫风景。

复兴区在打造生态景区过程中,对于老树、老民宅进行了充分的保护,修旧如旧,留下了历史与乡愁。河塘向西有三棵老榆树,下面设置休息座椅和活动场地,既保护老树,也为游客打造了一片清凉的风景。为此这一区域命名为榆荫暮景。

诗人杨万里曾写“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赞美月季的花期长。月季广场以月季花蕾为平面造型,点缀亭廊供人休憩。沁河之源如同一条玉带滋润着复兴大地。

旅发不仅仅在于观景打造,更为重要的是一方水土中的生态裂变、历史挖掘与人文碰撞。沁河生态片区将丰富的旅发要素包罗其中,形成了系统的沁河之美,为后旅发时代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邯报融媒体记者 安志宏 孙秀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