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乡:花卉绽放助脱贫

肥乡:花卉绽放助脱贫
2020-05-14 10:0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最美的绽放在这里,近日,记者走进肥乡区七彩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漫步在一个个大棚间,阵阵清香迎面扑来,红花绿叶交相映衬、多姿多彩的花卉映入眼帘,仿佛置身于七彩的花卉王国。“我在这已经干了四年了,离家近,不仅学了技术还能挣到钱,日子是越来越好了。”肥乡区毛演堡乡崔庄村村民赵燕芳正在拿着剪刀忙着给花卉嫁接。

多年来,肥乡镇一直把调整产业结构,打造农业特色产业龙头作为强镇富村、带动农民增收有效途径,七彩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就是典范。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被评为省花卉示范基地,建成了集研发、培育、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高端精品月季基地,注册品牌四个,获得国家专利三项,以创建北方最大的特色精品苗木基地为目标,现主要产品有金叶榆、金叶槐、金枝槐、金叶白蜡、胶东卫矛等造型苗木,以及营养钵培育的密枝红叶李、紫叶矮樱、四季玫瑰等苗木花卉100多个品种,总数量达9000万株,产品远销甘肃、内蒙、山东、河南等省,是该区一家省级龙头扶贫企业。

南西落堡村为重点贫困村,七彩园林带动当地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村庄有了稳定的产业脱贫途径。“现在公司用工量大,吸引了农村闲散劳动力和附近村庄的贫困户,日均雇佣劳动力在500-1000人,且大多数为农村老人、妇女,贫困户就业100余人。”该公司总经理王建明对记者说。

南西落堡村村民孙玉良,今年68岁,妻子常年有病,出门不方便,生活难以继续。“俺在这干些技术活,不用出远门就能挣到钱,一个月还能拿两千元工资,每年企业还给分红,俺们再也不用为生活发愁了。”谈起现在的生活,孙玉良高兴地合不拢嘴。“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收入有三项:一是土地流转,每年每亩地1500元;二是资产分红,人均年分红400元;三是产业就业,时间相对自由,每天50元左右,一年15000元。”该区扶贫办干部马国华介绍道。

仅通过扶持七彩园林一个产业,就实现了企业、镇政府、村集体、贫困户多方共赢。截至目前,全镇已经形成设施蔬菜、特色林果、规模养殖、苗木花卉四大产业集群,产业覆盖到了所有村集体、1495户贫困户社会资产收益43.1万元。

邯报融媒体记者 谢伟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