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鹅城,穿梭古往今来中——广平筹备第五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建设纪实

漫游鹅城,穿梭古往今来中——广平筹备第五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建设纪实
2020-05-12 09:5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几个月后,您就能在广平火车站乘坐旅游专列直达邯郸,还能坐上火车直达青岛、上海与杭州;踏入广平城,您可以直奔和圣书院感受国学经典,揭开国家级非遗项目水陆画的奥秘;走进赵王欢乐城看水战、观马战、赏《梦回邯郸三千年》实景演出,上一堂赵文化的百家讲坛,住上一晚古赵韵味的温泉别苑;再或者到不夜鹅城文化创意水街感受青年潮玩的热酷,品尝全国各地的特色美食;在县城东北部云溪谷国际文旅度假区,感受漳南书院百家争鸣的学术气息,在云漫岚溪国际温泉酒店享受浪漫的旅居生活;如果这些还不够,可以走进后南阳堡大地农业示范区亲近农耕生活……据了解,广平旅发共有9个核心观摩项目、2个支撑观摩项目、3个后旅发培育项目,将游客带入梦回赵国、水游鹅城、怀古溯今意境之中。

“鹅城漫游”旅游专列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环城水系以北的“鹅城漫游”火车站交旅综合片区。今年的旅发大会中,广平火车站将承载客运站点的使命开启了旅游专列的新时代。广平站的站前广场上塔吊等工具车正在紧张地施工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广平站是在老站的基础上进行改造,目前正在对站前广场、候车区进行建设。改造完成后,在旅发大会期间,广平火车站将开通邯郸—广平的旅游专线,该趟专线从广平火车站直达邯郸市复兴区林村火车站。同时有3趟K字头列车(K1215/K1216石家庄—青岛、K1263/K1264石家庄—杭州、K849/K850保定—上海)将在广平火车站设站停车。

“鹅城漫游”火车站交旅综合片区由广平火车站、客运公交枢纽站、多功能景观塔和口袋公园四个功能分区组成。该片区北至邯济铁路,南至站前西路与美利大道,环城水系从中经过,占地面积约6.4万平方米。该片区借助核心项目广平火车站旅游专列开通之势,融合客运交通、公交站场、旅游大巴、汽车租赁、共享单车、平衡车/滑板车等多种交通方式,推出“火车+”的交旅综合新模式。同时通过怀旧主题火车站、客运公交枢纽、鹅城城市景观新地标、主客共享公园的打造,立足广平火车站的历史脉络,讲好中国百年铁路发展故事,彰显广平新时代城市形象,采用链接情感要素的怀旧主题、文化创意、多元生态等手法,形成邯郸市最具个性的综合型交旅片区。

“和圣、漳南”书院风尚

在广平城有个和圣书院。书院之名来源于春秋时期鲁国先贤、柳氏创姓鼻祖、儒家文化思想先驱柳下惠,其“坐怀不乱”的故事千古流传,成为遵守中国传统道德的典范,被孔子赞为“贤人”,被孟子尊为“和圣”。和圣书院占地面积55.8亩,建设有艺术中心、和圣书院、水陆画院、文化创意大楼等子项目,致力于打造集文化演出、国学传承、艺术展览、会议培训、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产业聚集区。

春日和煦的阳光在书院的长廊上映射出斑驳的光影,置身其中笔墨之味沁人心脾。书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受疫情影响,国学教室暂时没有对外开放。平时孩子们可以来书院免费学习国学课程,朗朗的读书声彰显了国学的魅力与传承。水陆画院是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水陆画是国家级的非遗项目。传承人张贞美告诉记者,水陆画的创作极具特色,是创作在棉布之上的。她的祖辈是用土画成画稿后,再进行着色的,

这样的技艺一直延续至今。如今水陆画已经成为广平文旅发展的一个代表项目。

另外一处书院名为漳南书院,漳南书院乃清朝初年河北省享誉全国的三所书院之一,其中漳南书院名声最大,被誉为清代实学书院的典范。新的漳南书院选址莫恩国际教育特区,占地112亩,将秉承以教育改革为初心的宗旨,承接其厚重的历史底蕴,融入新时代文化元素,建造成为邯郸世界艺术文化交流中心。

“赵文化”文旅深耕

赵王印象城与赵王欢乐城已经被邯郸市民所熟知。从去年开始,到赵王欢乐城看水战、观马战、赏《梦回邯郸三千年》实景演出已成为市民节假日的打卡地,每场演出都是座无虚席。旅发大会的建设中,作为文旅综合片区的核心项目,赵王欢乐城通过提升文化高度、打造游线产品、推出故事营销三大举措,依托二期非遗水城板块的建设整合全区全时全线产品,浓缩呈现赵武灵王时期的盛世图景,打造集主题娱乐、活动演艺、养生度假、非遗研学、赵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国第一且唯一的“赵文化”主题型文旅目的地。

“鹅城水街”轻奢潮范

在广平县西部新城有一条不夜鹅城文化创意水街。目前已建设完成商业水街一期、教育片区育华中学以及文体康体娱乐片区鹅城生态智造汇部分楼体,其余片区均处于待开发状态。商业水街,紧邻环城水系西北角,规划建设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建筑体量40栋,建筑风格为传统民国风。步入这条商业街,记者宛若穿越时空,仿佛隔着亭台楼阁的高窗感受到茶客们的悠闲。记者了解到,目前水街的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处于招商阶段,部分商户开始对店内进行装修。这里在未来将建成星空音乐会、文青书店、全鹅夜宴等充满轻奢潮范的商业综合体,成为年轻人聚集的休闲场所。

“云溪谷”教育旅游

云溪谷国际文旅度假区位于广平县东北部。由邯郸市莱克教育集团投资建设,是邯郸市政府及广平县联合打造的“东部崛起”计划核心板块,推动实现全域文化旅游和国际教育体验式教学协同发展的创新项目。项目占地约10平方公里,总投资规模30亿。重点开发建设漳南书院、国际会议中心、云漫兰溪温泉度假酒店、禅修堂、莫恩国际公学、教育文创总部基地、莫恩云舍康养结合体、云溪谷主题艺术公园、云溪别苑、高尔夫练习场、大地艺术、四季恒温游泳馆、儿童剧院、开放式图书馆、教育特色商业街区等。

首期开发用地面积约2平方公里,规划建设以生态人文和创新教育为特色的全生命教育体系的教育特区,含有教育、文化、旅游、体育、酒店、会展、康养等产业。将承接京津先进产业转移,成为高端创新人才成长和发展的新磁力中心、教育产业示范基地。其中莫恩国际公学是与加拿大富布莱特学院、英国拉夫堡学院中国官方合作机构、英国文化教育协会等合作创办的十五年一贯制寄宿制国际学校。

云漫兰溪温泉度假酒店,以“18世纪的中国村落”为设计理念,以现代简洁结合传统为主要设计风格。酒店由一系列院舍结集而成,客舍及套房汲取传统中国建筑的美学特征,吸取明清时期徽派古宅庭院创新设计,异地迁建,将数千年的文化、上百年的古树、几百年的古宅有机组合,营造现代中渗透传统意韵的建筑,为整座酒店带来经典高贵的气氛。

“农场池塘”亲近农耕

走进广平县后南阳堡大地农业示范区,沿路的香樟园、棕榈园、青竹园、大棚蔬菜种植基地、QQ农场和几个大型池塘相映成趣,展现了丰富多彩的农家乐土。

距离香樟园不远是个大池塘,58岁的池塘管理员李美秀正在向鱼塘放水。她告诉记者,这几天有顾客预约要来池塘垂钓,所以她要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李美秀说她是后南阳堡村的村民,以前和老伴种着几亩地,一年忙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村里将农民土地进行流转发展农业示范区,村民不仅收取土地租金,在示范区打工还能挣工资。她负责看鱼塘每月有两千元的收入,加上老伴在示范区打工的收入,老两口年收入就有5万元,日子过得非常红火。

在广平县,全域全力办旅发并非只是一句口号,更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契机,为“后旅发”时代的发展带来无限动能。全县上下正在凝聚“一条心”,拧成“一股劲”,继续加大对旅发项目的政策支持力度,凝聚共识,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确保旅发大会顺利举办。

邯报融媒体记者 孙秀群 安志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