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名县健康扶贫“大餐”送至贫困户家门口

​大名县健康扶贫“大餐”送至贫困户家门口
2020-05-09 09:2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近日,家住大名县大名镇柳林村的贫困户任秀芳,突发高血压、脑梗塞、冠心病,老伴郭学忠第一时间拨通了家庭医生王付强的电话。王付强立即联系救护车将其先接到镇中心医院,经查各项指标达高危标准,按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转诊流程,王付强主动联系市中心医院专家,立即转诊至上级医院治疗。

任秀芳平安出院后,老伴郭学忠给王付强送了一面绣着“家庭好医生、健康守护神”的锦旗,并激动地说:“感谢王医生救我老伴一命,要不然我老伴就……”,王付强说:我是您的家庭医生,为每一位贫困患者做好健康服务是家庭医生应尽的责任。

2019年以来,大名县以实现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为工作目标,突出县级医院能力建设、“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和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大主攻方向,实施“乡村一体”试点建设专项行动,狠抓先诊疗后付费、大病集中救治、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全县家庭医生签约239135人,49895名贫困患者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确诊并救治患25种大病740人,实现了贫困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的目标。

为助力健康脱贫工作有序开展,西未庄乡双未城村第二卫生室村医翟大龙,在2015年主动发起组建了以服务贫困户,建档立卡户,留守、孤寡老人和儿童为主要群体的“好村医家庭医生爱心服务团队”,带领富有爱心的医生志愿者们,为偏远贫困落后缺乏医疗的村子进行爱心义诊免费送药,发放公共卫生健康手册,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开展普及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

大名县聚焦县级医院能力建设、“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三大主攻方向,扎实推进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实施大病专项救治。县卫健局、扶贫办、医保局、民政局制发《关于做好2019年全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将农村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大到25种,全年25种大病确诊患病人数740人,已救治740人,救治进度达100%;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慢病管理。该县对签约服务主体与对象、签约团队组建、签约方式、签约内容、双向转诊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明确,同时对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四种慢病的履约内容、记录填写进行了规范,确保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针对骨关节炎、冠心病、类风湿关节炎、慢阻肺、脑血管病、支气管炎6种贫困慢性病患者,已把健康教育处方发放到贫困慢性病患者家中,并进行针对性指导。以“健康小屋”专家团队为支撑,对签约团队进行业务指导和技术培训。同时,大力推广“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新依托智慧扶贫APP,搭建了家庭医生与签约贫困群众交流互动平台,为其提供在线咨询,电话服务,健康知识问答等服务;着力减轻贫困群众就医负担。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25家公办医疗机构和7家医保定点民营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政策,并全部设有“一站式结算窗口”。全年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贫困患者49895人次;

为进一步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大名县紧紧围绕“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核心理念,大力开展健康促进,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打造健康环境、完善健康保障为重点,推动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实现了由“健康扶贫”到“健康促进”的华丽转身:全县各类健康支持性场所有序推进,健康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居民总体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通过专家组现场评估验收,2019年,大名县顺利成为第三批全国健康促进县试点之一,也是邯郸市唯一通过国家级验收的项目点。

众人拾柴火焰高,各种关心和支持大名发展的各种社会力量雪中送炭、锦上添花,为全县健康扶贫向健康促进的华丽转身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和正在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19年10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安顺一行为大名县捐赠了移动体检项目:中国发展基金会向大名县县捐赠了诊疗车,阿斯利康公司向大名县县捐赠了相关药品。惠及了广大基层慢性病群众,增强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高了居民健康意识,创造了积极良好的健康氛围。同月,北京联慈健康扶贫基金会在大名县开展了“国奶扶贫工程”公益项目。分期分批向大名县捐赠优质国产奶粉,资助对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7-36个月婴幼儿且缺乏母乳喂养的特别困难家庭,每户每月免费捐赠1罐,直至孩子年满3周岁,已资助符合条件的0-3岁婴幼儿398名,切实改善了贫困家庭婴幼儿营养条件,极大减轻了贫困家庭的育儿负担。

邯报融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马顺利 王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