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泽万树“黄金果”助农奔小康

鸡泽万树“黄金果”助农奔小康
2020-05-08 09:0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柴珊珊

近日,鸡泽县小寨镇要东庄村的反季樱桃到了收获的季节,不仅有城里人来享受采摘乐趣,还有山东威海、烟台等地客商前来“包棚”,“美早”“萨米脱”等优良品种大樱桃更是远销广州、上海等地。质优价优的大樱桃化身“黄金果”,让该县利洁樱桃种植基地的股东们笑得合不拢嘴。

图为游客在采摘樱桃。陈子平 摄

在种植基地9个温室大棚里,50多亩2500多株樱桃的采摘、销售已近尾声;棚外,350亩大田樱桃生长旺盛,再过10天左右就可采摘。利洁樱桃种植基地负责人王玉银带着60多个工人正在果园中忙碌着,二期350亩防雨大棚的龙骨也在紧张安装中。说起王玉银,鸡泽人都对这名老农竖大拇指。王玉银曾干过蔬菜经销,2003年他担任要东庄村支部书记,一干就是10年。2013年7月,62岁的王玉银从支部书记退下来,他利用早年奔走各地结识的果树培育、种植和水果销售的门路,组织成立了种养专业合作社,建起樱桃种植基地,让樱桃走进了鸡泽。

都知道“樱桃好吃树难栽”,王玉银对此体会更深。

第一难是土地。为把樱桃基地集中成片,王玉银跑断腿、磨破嘴,小寨镇前罗营、东范街、要东庄等5个村297户,他挨家挨户做工作,一亩一亩谈流转,足足流转了近1000亩土地。第二难是种苗。当时,鸡泽县乃至邯郸市都没有合适的育苗基地,王玉银先后15次前往烟台咨询樱桃苗供应商,最终签下2万余株樱桃苗订单。“本来打算订1万株,看到樱桃苗好且市场前景好,就多要了一倍。”王玉银介绍说。第三难是管理。樱桃喜光、喜温、喜湿、喜肥,从种植到初次结果要经过3年时间,而鸡泽之前没有大规模种植樱桃的先例。2014年春天,2万余株樱桃苗栽种下去,当年成活率达99%,心一直悬着的王玉银稍微松了口气。前三年不挂果,没收成,王玉银就利用樱桃树行距大的特点发展林下经济,套种了辣椒、花生等经济作物。他每天吃住在果园,从书上学习樱桃种植技术,并专门从山东请来技术员进行指导,慢慢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干成了“土专家”。

2018年,樱桃树开满洁白的花朵,王玉银满怀喜悦。谁知,一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以及连日的阴雨给了他当头一棒。“一米半以下的花全冻坏了,樱桃一崩四瓣不能要了,那年损失了150万。”韧劲十足的王玉银不甘失败,他寻找原因、吸取教训,筹资400万在2018年入冬前为50余亩樱桃建起了“两大七小”9个大棚,改善了樱桃的成长环境。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4月,大棚樱桃成功挂果,亩产1500余斤。

2020年,合作社樱桃再获丰收。“个大、味甜、品相好,这个基地的樱桃深受消费者喜爱,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樱桃销售供不应求。”5月6日,正在挑拣樱桃的威海客商对记者说,“我跟王玉银已建立了长期合作,这次过来就是包棚收购,等棚外的樱桃成熟后,我再过来。”

种植经验丰富了,销售渠道打通了,收益越来越好,王玉银鼓励乡亲们一起种植樱桃。他为有种植意愿的村民提供树苗和管理技术,并让村民的樱桃先进入市场,带着大伙儿一起致富。同时,王玉银还为村里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早日实现小康。“村里的贫困户几乎都在基地工作,我们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贫困户每年还有入股资金6%的分红,再加上1000元的土地租金,一年能挣三万多,我们心里甭提多高兴了。”正在樱桃基地工作的张银海笑着说。

邯报融媒体记者 袁佳 通讯员 王荣安 韩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