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慧敏:武汉,再见,我会想你!

张慧敏:武汉,再见,我会想你!
2020-04-03 12:1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韩璞

电话里的张慧敏声音清脆、婉转,有鹅城闺女性格的泼辣和直爽,但多了几许柔情细腻。

她笑着告诉记者:“很抱歉,这次去武汉没有做出成绩,但圆了我的心愿。”此刻,她正在峰峰隔离休养。

张慧敏今年43岁,是一名护士长,在广平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了23年。张慧敏热心、细心,医院是她家,病人是她父母兄妹。她临床护理经验丰富,一有险情,总是冲在最前方。但作为一位单亲妈妈,生活常使她疲惫不堪,幸有儿子乖巧懂事,陪伴妈妈度过秋冬春夏。这次支援湖北,又是儿子的鼓励,让她放下心结,请缨出战。

临患不忘国,请缨奔赴一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被摁下暂停键。张慧敏所有的计划都被这场疫情打乱。1月23日,武汉封城,感染人数剧增。武汉医护人员告急!医疗物资告急!湖北告急!张慧敏作为多年临床护理人员,明白医务人员,物资短缺的紧迫性。她心里急,恨不得飞身扑过长江,奔赴抗疫一线!当第一批医护人员逆行奔赴武汉,抗疫救援。她心中更急,她说:“如果给我机会,我一定要去参加抗疫!”

2月20日上午9点,邯郸市卫健委下发紧急通知:广平县人民医院立即组建有临床经验的医护人员,志愿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21日支援湖北出发。这也是河北省第八次,邯郸市第四批,广平县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

疫情就是命令。张慧敏第一时间向领导申请:我是重症护理科的,我有临床护理经验,我一定要参加!语气坚定而又执拗。领导问她,你走了儿子怎么办?提起儿子,张慧敏一时间竟然愣住了,是啊!儿子才十六岁,正在青春叛逆期,妈妈走了谁来管教他,给他做饭、洗衣,陪他上网课作作业?这些问题把张慧敏难住了。

回到家里,儿子看出妈妈的心思。他严肃地告诉妈妈:我已经是男子汉了,能顾得了自己。不行还有姥姥呢。你放心去武汉吧,那是去救命。我代表咱家坚决支持!但是妈妈你一定要穿好防护服,保护好自己。提起儿子,电话那头的张慧敏满是歉意和愧疚。

儿子的鼓励,让张慧敏放下心结,请缨再战。医院领导经过慎重考虑,决定以张慧敏为队长,带领焦继苹、张晓旗、李艳蓓、刘崇肖四位全院最好的技术骨干,参加湖北抗疫。

2月21号上午9点,她们五人在亲人和广平县各界领导的叮咛下,和馆陶,曲周、鸡泽县的医护人员,一起组队飞离河北紧急赶往江城武汉。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浩荡长江,烟波渺渺。诺大的武汉三镇,空旷寂寥。站在街头,虽是春意阑珊,但潮湿空野的街头,还是让张慧敏和队友感到一丝不适和害怕。

她们五人经过短暂休整、严格的培训,就接到整体接管江夏区人民医院一个防疫病区的任务,一起加入了以医大一院为领队的小组。

张慧敏和队友们分工不同,她在总务班,负责整个病区的物资申请,隔离病区同事物资的供应,每天上下班人员申领防护物资、病人一日三餐的送达等事物。

25公斤重的酒精液、消毒水、氧气瓶、防护服、隔离衣、口罩、衣帽……如山一样的医疗物资堆积在张慧敏的脚下。她需要和同事一份一份清点核实,及时转送到29层的隔离病区,之后接到所属科室单据再送。有时病区下发紧急医嘱,需要某种药品急救,张慧敏需立即放下手头的活儿,紧急跑下29层病区去药房楼取药。就这样,每天在几栋大楼间来回奔波,张慧敏每天计步数多达一两万步。

运送物资是个体力活儿。成箱防护服和小件物品还好,但25公斤重的酒精液桶,在不到50公斤重的娇弱女人眼里,就是一座座铁塔。拿不动,她就把酒精桶推倒,滚动到推车边吃力装上车。推着车转两个电梯,通过长长的安全通道,到达29层病区。再穿好防护服,送到缓冲病区。高强度的工作,使张慧敏腿脚浮肿,手上被磨出血泡,疼着呲牙咧嘴。每天回到住宿后,累着吃不下饭。但她咬牙挺着、坚持着!她心中有个坚定信念:一定要早一点战胜病魔!

付出总有回报。张慧敏和队员们感到欣慰的是,河北医疗队接管江夏区人民医院后,在他们的精心护理下,六十多张床位的感染病区,病人数量每天在逐日减少。每康复一个病人,她们欢呼雀跃,兴奋不已。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武汉政府为了照顾好支援湖北医疗队,由武昌区政府罗部长和教育局的彭老师专门负责医疗队的生活, 每天高标准饮食配餐,新鲜水果,确保医疗队有足够营养能量摄入。他们针对河北人的口味和饮食习惯,蒸好大馒头、花卷、饭菜里不放辣椒,尽力照顾好北方袍泽。张慧敏说:武汉人民太热情了,发的生活物资那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人家做不到的,太感谢他们了。

一件小事,张慧敏想起就暖意盈怀:她和几个护士在叽喳热议武汉名吃“周黑鸭”,想像着美食的味道,无意中,被当地医院一位女护士听到。不一会,女护士在张慧敏错愕的表情里,拿着三盒“周黑鸭”塞进她的手中,还一直说着:“感谢你们,千里支援我们武汉。”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3月20日,天光微曦。

这是河北第八批、邯郸市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离开武汉的日子。广平县人民医院的五名成员,与其他医疗队友,在江夏区人民医院奋战15天,参与救治患者136人,其中重症患者20人,危重症患者11人,出院患者89人,全队零感染,取得抗疫的绝对胜利。

早上4点,武昌区锦江都城酒店,张慧敏把自己房间收拾干净,床上被褥叠得整整齐齐。她凝视着窗外,稀疏的街头上,车辆竟然渐渐增多了。她在默默祝福着:武汉,赢了!她想着,叹息着。故人西辞黄鹤楼, 烟花三月下扬州,这句千古名言,在她嘴里反复咀嚼。短短十五天,张慧敏竟对武汉,多了几许不舍和离愁。

5点半,张慧敏和队友们顾不上吃饭,紧急下楼集合,拍照、留念。在武昌区政府,江夏区人民医院,武汉红十会医院以及当地居民的欢送下,由武警护送到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准备乘坐春秋航空专机到石家庄正定机场。

飞机要起飞了。张慧敏站在飞机通道上,挥手身后的武汉城,大声喊道:武汉!再见!我会想你的! 

邯报融媒体记者 温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