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峰峰”在北京斩获殊荣!

“智慧峰峰”在北京斩获殊荣!
2019-12-28 11:00 微观峰峰微信公众号 编辑:李天一

12月26日,工信部直属单位中国信通院组织的2020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大会的智慧城市分论坛暨“2019年智慧城市典型解决方案和地区实践评选成果发布会”揭晓了2019年智慧城市典型解决方案和地区实践评选成果。

“智慧峰峰”项目获得

“2019年全国智慧城市

典型地区实践(县级市)”殊荣

区委书记陈珍礼受邀参加此次盛会,并作为智慧城市论坛演讲嘉宾发表了《创新引领发展,信息推动变革——智慧峰峰,重塑未来》的主题演讲。区领导黄长福一同参加。

陈珍礼在演讲中首先介绍了峰峰矿区概况和近几年来转型发展所取得的成效。他说,峰峰历史文化悠久,工业基础雄厚,经过多年持续不断的发展与创新,峰峰这座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有了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区域生态环境优美、城市宜居宜业、产业环保高端的发展之路。省级经济开发区孕育的新兴服务业、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等“三新”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正在蓄势腾飞、快速发展。

陈珍礼详细阐述了峰峰矿区围绕“智慧峰峰”建设,积极探索构建“三个一体化”的情况。

建立一体化组织领导体系,成立由区级领导挂帅,区发展改革、科技工信、生态环境、城市管理、自然资源、行政审批等26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峰峰智慧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峰峰矿区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确立了强有力的统筹协调机制,形成顶层设计、高位决策、协同推进、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建立一体化项目规划体系,确定了以一个目标、四个中心、五大平台、若干应用的“1+4+5+N” 架构体系。2019年建设完成云数据中心和综合指挥中心,完成智慧城管、视频融合、数据可视化及应急指挥等应用建设,组成城市“智能中枢”。

统筹推进云网一体化建设,秉承“一网一云一中心”工作实施思路,坚持整体规划、统建统管、从“独立架构”向“云网一体化架构”转变,构建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的政务服务“一张网”;从单一系统建设向大数据统筹建设转变,打造承载全区政务数据和应用“一朵云”;从多口管理向集中管控转变,构建全领域、全流程、全景式于一体的“一中心”(即智慧峰峰城市综合指挥中心),实现城市运行的综合指挥和联动处置。

2020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大会深度解析2019年ICT及融合领域的热点问题,展望未来发展趋势,对数字城市建设,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话题进行多方位深度探讨。

我们坚信

明天的峰峰将依凭智慧之力

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