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吃”:舌尖上的民生——2019年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工程“交卷”

“管吃”:舌尖上的民生——2019年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工程“交卷”
2019-12-26 10:38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市市场监管局作为我市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工程的牵头单位,今年确定了包括食品安全整治、药品安全整治、保健品非法营销整治在内的6项任务目标,截至目前,具有明确指标的4项工作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另外两项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大大提升了我市食品药品的安全等级,为市民们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确保全市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

今年全市范围内85%以上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等级达到良好以上。全市共有1776家学校幼儿园食堂,量化分级优良率为97.3%。

“孩子在学校吃得不错,既干净卫生又营养均衡。”近日,孩子在市第一中学上学的市民梁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学校给家长们开了好几次家长会,其中都提到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提升的问题,同时还让家长亲自参观了学校食堂。看到干净整洁的食堂,新鲜卫生的食材,家长们也都很放心。

采访中记者发现,像梁女士这样真切感受到学校食堂改观的例子还有不少。据了解,今年市市场监管局严格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提升校园食堂量化分级优良率。制定了《邯郸市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和《邯郸市2019年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工作方案》,全面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量化等级,督促学校配备食品安全专职管理人员,制定食品安全自查计划,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完善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升校园食品安全满意度。按照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明确的43项标准,采取积极帮扶提升、组织现场观摩、严格初审验收等措施,扎实推进创建工作,目前,20家拟创建单位均达到了验收标准。同时,今年先后组织开展2019春季校园食品安全、中小学午餐供应食品安全、秋季校园食品安全、学生托管机构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等专项整治,共检查学校、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4238户次,抽检食品1361件,约谈464户,责令整改527户,警告188户,立案查处190起,罚没金额103.13万元,没收违法经营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300公斤,取缔无证经营者18户,移交司法机关2起。

重拳出击非法保健品市场

“多亏了市场监管人员提醒,不然家里老人就要被骗了。”近日,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父亲和一些老人每天都要去一家名为福修康养生体验会所的地方,就像年轻人上班一样,朝九晚五雷打不动,时不时还带回来一些类似纪念品的东西。突然有一天,父亲说要取5万元钱去投资,这时李先生意识到有些不对,就赶紧联系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核实情况,结果才发现这是一家非法传销组织。最后经过李先生与市场监管人员的劝说,老人才放弃了这所谓的投资。

原来,福修康养生体验会所(河北福修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永年区、邢台市南和县等地通过拉人头、组织招商会等方式宣传公司盈利前景和产品功效,宣称其销售的产品“含有20多种海洋功能因子和50多种植物功能因子,有效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和抗衰功能”,诱使并发展人员购买公司销售的产品,消费者购买产品后通过微信公众号链接方式注册登记成为会员,并按照相互推荐加入的先后顺序形成上下级关系,将每个会员直接或间接滚动发展的下级人员的业绩作为依据给付报酬。其网上注册会员累计2000余人,向会员发放奖金总额上千万元。由于本案参与人员过多,会员涉及全国16个省市,层级超过3层以上,涉嫌犯罪,市市场监管局目前已将此案移送至公安机关处理。

据了解,今年全市共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26417家次,查获涉嫌非法渠道购进(回流药品)降糖、降压类药品104个品种808盒(瓶),查获无包装标识中药饮片120个品种150余公斤,查实执业药师“挂证”5人,撤销GSP证书26家、吊销证照9家、端掉窝点2家、查办案件2574起、处罚罚金536.876万元,整治效果明显。其中,重拳打击非法保健品市场,全市检查各类经营单位(场所)5500家次,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87次,开展宣传活动519场次,开展协作执法26次,受理投诉10次,驱散会议43场次,立案27起,罚款21万余元。

提升管理保证市民菜篮子安全

“在这里买菜放心,有什么不对的直接找市场监管人员,都能解决。”市民郑女士是一名退休职工,家住安居东城小区,每天都会来北陈庄便民市场买菜。她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市场里配备戴着红袖章的市场监管员,在监管室门口还放着公平秤,如果有缺斤短两或是菜品问题,都可以来这里投诉,一经核实,市场就会对商贩进行处罚。“当然我们老百姓也不是为了让他们处罚商户。”郑女士表示,处罚只是一种手段,但是有了这些监管员在市场巡查,老百姓在这里买菜确实更放心了。

今年以来,为了确保市民的菜篮子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努力提升集中交易市场管理水平,印发了《邯郸市2019年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整治提升方案》,明确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环境、硬件设施设备、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入场经营者主体责任、快检室建设等内容,多措并举,认真推进整治提升工作。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履行义务情况逐条进行检查,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强化市场准入质量安全。按照整治提升标准,制作了条幅、宣传标语、“亮证经营墙”,浓厚氛围;督促熟食区、直接入口食品区、半成品摊区设置防尘防蝇设施并规范使用;完善消费者投诉意见箱本,及时收集消费者维权信息;发布消费指导和消费警示,加强消费者食品安全和消费维权意识,促使经营户自觉守法经营。一系列有力措施,使集中交易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圆满完成了本年度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整治提升目标任务。

邯报融媒体记者 黄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