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民警陈晓红:守初心,从警35年坚持用心服务群众

户籍民警陈晓红:守初心,从警35年坚持用心服务群众
2019-10-30 10:17 邯郸新闻网 编辑:白云峰

人物简介:邯郸市公安局丛台区分局和平派出所民警陈晓红女,52岁,中共党员,主要从事户籍窗口工作。2003年、2004年被市局评为先进个人;2004年、2005年、2007年、2008年被评为全市“优秀户籍内勤”;2006年荣获“市新长征突击手”和“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0年被河北省授予“全省干部作风建设优秀个人”和全市“十佳窗口服务人员”;2011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2年获得全市“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014年被丛台分局授予个人嘉奖,曾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从警格言:牢记为民初心,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

从警35年来,她坚持用热心、耐心、诚心、细心、尽心为群众提供“五心”级服务,把窗口作为联系群众的纽带,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目标,热情接待每一个办事群众,耐心解释每一个户籍咨询,认真办理每一项户籍业务,赢得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为邯郸市公安局擦亮了一扇为民服务的窗口。

热心相助暖人心 服务群众零距离

户籍窗口服务的是广大居民群众,陈晓红深知必须尽心尽力地履行本职职能。工作中,她总结摸索出“来有应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三声和“上班早到三分钟,下班晚走三分钟,群众咨询多解释三分钟”三个三分钟服务群众工作法,最大化方便群众、服务群众。

陈晓红工作的和平派出所地处繁华商贸地区,辖区内平房多,是重点旧城改造区,总人数12656人,常住人口总户数才4454户,人户分离情况相当严重。在全国第六次普查户口中,她经常利用节假日、加班加点组织协勤人员下到社区搞宣传、张贴发放各种宣传材料2万余份,特别是在核对户口和身份证号码纠错期间,来所办理户口及核对户口的群众每天都非常多,陈晓红不怕苦、不怕累,始终保持一张笑脸、一句问候,对老百姓提出的疑问和困难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由于长期大量说话造成用嗓过度,那段时间,陈晓红的嗓子一直处于极度嘶哑状态,有一位老大娘看不过,心疼她劝她喝口水休息一会儿,陈晓红谢过好意,随手吃上备好的含片,又继续工作起来。积极热情的服务态度加之文明礼貌服务用语,多年来陈晓红所在的窗口一直保持着“零投诉”。

在全国集中换发二代身份证工作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陈晓红既要做户籍内勤,还要当照相师,但她从没有向所领导反映过困难,一个人独自承担着份内和分外的工作,所有相关物件都是她具体操办,购置镜架、粉饼、面巾纸、梳子,整理办证接待室、照相室、打印通知单等事无巨细,一备具齐。她带着两名协勤人员早上班、晚下班,天天笑脸相迎,忙个不停,每当排队等待的群众出现焦急烦躁的情绪,她总能及时好言相劝。正因她对辖区群众的优质服务,使得和平派出所人像采集合格率在全局名列前茅,按上级要求光荣完成了二代证的制证任务。

耐心细致讲政策警民鱼水情更深

户籍窗口也常常被误解,由于个别群众对户口政策不了解,或遇到难事急事,有意无意地为难户籍民警是常事。陈晓红说:“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想一想,也就能理解他们为什么着急上火了。”

2017年,全市积极创城,辖区居民张连生深受感动,主动请求帮助陈晓红在户籍室当一名志愿者。原来,身为农村户口的他,想着以孩子的名义就在城市里买了一套房,但当他拿着新办好的房产证来和平派出所申请只迁移孩子户口时,却被陈晓红告知不符合政策申请,不能办理。面对这样的结果,张连生情绪十分激动,本打算让孩子当户主,既省去了以后儿子继承房产的税费,又可以按照购房的落户政策把孩子户口迁过来,还能保留他们夫妻俩人的农村户口,享受农村的福利待遇和占有土地权,完美的计划就这样草草被拒绝,他表示无法理解。陈晓红耐心温和地向他解释政策并提出建议:把孩子妈妈和孩子户口迁来,让妈妈做户主,即保留了一人的原籍户口,又符合户口规定,还能解决孩子上学问题,但仍然没有说服眼前这个内心早已打好小算盘的男子。

张连生走后,陈晓红认真琢磨了一下他的顾虑和想法,觉得问题根源还是在他老家的那一亩三分地上。为了搞清户口与土地产权的关系,陈晓红先后咨询了村委会,土地局,自己的律师朋友等,又从网上查阅大量资料和事例,然后胸有成竹的拨通了张连生的电话告知他,户口和土地所有权是分离的,土地所有权是依据农村的土地承包记录进行确权,和户口没有关系,同时将自己的调查了解经过向张连生叙述清楚。张连生高兴地说:“没想到红姐能帮自己了解得这么清楚,这下可以放心大胆的把全家户口迁过来了。按照陈晓红的建议,张连生办理了户口迁移。对这个认真负责,用真诚与耐心换取百姓满意的红姐,他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自告奋勇当起了户籍室的志愿者。

诚心沟通忙奔波疑难户口得解决

“谢谢,姑娘,太谢谢你们了,你们解决了我这十几年压在心头的大事,救了我孩子一辈子呀!” 2015年年初,伊犁奶奶拿着伊犁刚刚下发的户口页,感激陈晓红救助了一个花季少年的一生。

2015年6月9日下午,徘徊在户籍室门口一位步履蹒跚的老太太引起了陈晓红的注意,她放下手头工作,急忙把老太太请进屋。经过仔细询问,得知老太太的孙子张伊犁明年就要参加中考,因出生在外地,种种原因下父母没领结婚证,现在两人分手,孩子由奶奶抚养至今没有户口无法参加考试。陈晓红把这件事放在了心头上,送走老太太后,她立即与分局领导沟通,并联系到父子俩一同去做亲子鉴定,按照公安部出生及落户规定,她又多次去找丛台区妇幼保健站联系出具张伊犁出生证一事。妇幼保健站告知按规定应在孩子出生地新疆伊犁出具,事隔十年之久,找到当年租住的地方成了难题,出具出生证也就此困住,户口落不成,陈晓红内心十分煎熬,这关系到一个家庭和孩子一生的命运,她决不放弃。当时正值全市户口整顿最忙时期,陈晓红只能选择在白天工作时间,多次前往分局、市局户政处就张伊犁落户之事沟通联系,真正把这件事当成是自己家的事在跑,晚上就在单位加班加点忙碌白天未完成的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张伊犁的材料按疑难户口得以审批,终于落了户。正是因为陈晓红秉承着一颗诚挚仁爱之心,设身处地地为老百姓着想,张伊犁从此可以和正常孩子一样心无旁骛,完成学业继续属于他的精彩人生。

细心严谨尽职责 慧眼甄别擒逃犯

户籍管理是一个非常繁琐的工作,要做好,必须熟练掌握户口政策,更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入户访查期间,陈晓红每天早晨8点20前准时到所,放弃中午休息时间,每天工作10个小时,连续加班10余天,将辖区所有的代偿表打印完毕,下发到各社区民警手中。经过半年来的紧张工作,对辖区实有人口全部进行了清查,对死亡人员、重户人员、持证未落、计划生育等各项情况逐一落实,使辖区人口信息数据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人口资料更加准确详实

作为户籍民警,不仅要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同时还要服务于现实斗争,凭借着丰富的户籍人口管理经验,陈晓红经常为办案民警侦破案件提供有价值的线索。2007年10月的一天,一名男子走进户籍室办理居民二代身份证。陈晓红接过户口本,细心地甄别出该男子身份存在异常。出于职业的敏感和强烈的责任心,她一面稳住该男子,让其整理好衣服照相,一面迅速向所长进行了汇报,请求进一步核查该人相关信息。经查询,男子系吸毒在逃的网上逃犯,民警随即赶到户籍室将此人抓获。

尽心为民排忧难 热心服务赢称赞

35年的坚守,是出于对这份工作的真心热爱,在户籍室门口有陈晓红的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在她的生活字典里已没有节假日,每一天都是解疑答惑,平均每年为辖区居民办理各类户口2000余人、受理居民身份证办证的照片采集手续3000余人,查找户籍资料并出具各类证明256人次,平均每天接待群众电话咨询、窗口询问40余人次,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决关系切身利益的小事。

2010年元月前夕,家住东庄的张吉生因其档案丢失,为接工龄,他辗转市档案馆等多家单位查阅其工作调动的相关手续,可是屡屡没有找到,最后唯一的希望就寄托在他1963年从邯郸市迁往新疆工作的户口资料上。陈晓红听到张吉生疲惫又失落的述说,二话不说立即着手去查其户口档案。由于派出所的工作条件有限,档案室内灯光昏暗,又非常阴冷,陈晓红和协助人员靠打着手电一本一本地查找。上班时间不能影响其他群众办公,他们就利用下班时间加班找,第一天没有结果,第二天接着找,终于在第三天,陈晓红翻阅至190本档案时,找到了张吉生的户籍档案资料,老人握着她们冻红的双手,激动地流下了泪水。第二天,老人特意将一面写有“四十二年之难事,尽心尽力为民解”的锦旗送到和平派出所,以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

户籍工作,没有惊心动魄的侦查故事,没有血染衣襟的英雄壮举,没有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在和平派出所没有搬迁前,一走进户籍室,墙面上挂着的 “热心为民,服务周到”,“服务周到结硕果、两袖清风情更深”,“高尚警风、全新为民、热情为民、排忧解难”…… 一面面赞许的锦旗,表达了老百姓对户籍民警陈晓红的信任和拥护,也寄寓着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初心和尽责履职的使命。

邯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郝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