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黄引江同时补水白洋淀

引黄引江同时补水白洋淀
2019-10-29 08:04 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优先保证生态补水 加快改善淀区水质

引黄引江同时补水白洋淀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伟亚)10月的白洋淀天蓝水碧,经过一路沉淀后,清凌凌的黄河水终于投入白洋淀的怀抱。这是继今年2月白洋淀首次引黄补淀输水后再次补水。按照计划,10月份补水量约为3500万立方米。

此外,今年8月底,新区还协调实施了南水北调引江水对白洋淀生态补水。由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通过瀑河、北易水经南拒马河向白洋淀实施补水。截至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引长江水已入淀约1900万立方米。在南水北调中线水量稳定情况下,预计补水持续到12月底。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是雄安新区生态水源保障项目。10月21日,记者来到雄县七间房乡大树刘庄村,白洋淀引黄大树刘泵站全部工程已经接近尾声,该泵站安装7组潜水轴流泵,目前采取三用一备。上游500米处建有5孔清污闸,通过大型专业清污设备,不断将河道里顺流而下的水草等拦截清理,才使得到达泵站的水“清新明亮”。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入汛以来,雄安新区平均降水量198.4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43.9%。为了保障白洋淀水位处于合理区间,进一步改善淀区水质,增强白洋淀水动力,加快白洋淀水生态环境修复,汛期结束后,新区决定对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2019—2020秋冬季引黄入冀补淀工作提前启动。

为充分利用黄河丰水时段多引黄河水,实现多引多调,雄安新区相关部门科学谋划,充分准备,在省水利厅和沿线各市的大力支持下,各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确保渠道无污水、沿线无排污口,实现输水安全、水质安全。

为保障白洋淀补水顺利实施,雄安新区成立引黄入冀补淀输水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引黄入冀补淀输水工作方案。各相关单位对引黄入冀补淀输水工作进行调度,对新区输水线路进行检查,及时清理河道,保证输水线路清洁通畅,并对新区外输水沿线进行实地调研,跟踪引黄水头,充分做好引黄补淀输水各项工作。

截至目前,经过白洋淀引黄大树刘泵站3台潜水轴流泵持续扬水,引黄补淀水量已达2300万立方米。

据了解,此次引黄补淀将优先保证白洋淀生态补水,待白洋淀补水稳定后,沿线相关市再相机引水。下一步,新区将及时掌握补水动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增加生态补水量,充分保障白洋淀生态水量要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