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打造“五大产业基地”促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曲周打造“五大产业基地”促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0-17 09:16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今年以来,曲周县着力加快培育新材料和智能电子两大新兴产业,着力提升自行车(童车)、纺织、轴承三大传统产业,打造“五大产业基地”,依靠产业基础支撑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县依托晨光公司的技术、装备和市场优势,按照“晨光主体招商、政府出台政策、城投入股建设”发展模式,引进战略投资,建设晨光大健康产业基地。目前,用地规划建设已完成设计,核心起步区30万平米大健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发展中心已经启动。恒博公司以清华大学技术为依托,生产氧化铝销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在行业领域实现了产量、品质和市场占有量“三个第一”,陆续建成蓝宝石、ITO靶材生产线,形成有效的生产供应能力,打破了发达国家长期的技术和市场垄断。

人工智能产业以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为方向,吸引启迪亚都、小笨智能、斯巴克、精诚创信、正奇博远等智能电子企业全产业链搬迁入驻,着力打造人工智能企业集群。自行车(童车)产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的自行车(童车),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较大的自行车、童车及零配件生产基地。曲周自行车(童车)产业园,入选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集聚区”;曲周县河南疃镇被评为“河北省自行车(童车)产业名镇”。 

该县打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平台,新型纺织产业规划面积1000亩,一期占地330亩,香港秀联与美亚合作的年产5万吨新型无纺布项目入驻投产。该县依托国内智能制造装备领军企业沈阳机床集团,建立精密轴承智能制造中心,吸引大连摩士、浙江海康等多家企业入驻产业园,组团发展,打造“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样本。

邯报融媒体记者 谢伟娜 通讯员 李光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