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清:走在追寻品质办学的路上

王新清:走在追寻品质办学的路上
2019-09-17 11:13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他,从部队退伍后,萌发了办学的念头,1997年贷款在村里盖了5间瓦房做校舍,从此,开始了他的办学生涯;2009年,他,在坚持办好小学的基础上,又筹资1000多万元接管了魏县实验一中,创办了魏县新实验一中,完成九年制系统教育;今年,他又有了新的办学目标:要建一所高标准的特色高中学校。

他,叫王新清,是邯郸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魏县新实验一中董事长。

办学,从5间瓦房做起

1986年,正在邯郸体校读书的他,响应国家号召入伍参军。在部队训练时,他以苦为乐,从500多名新兵中脱颖而出;3年半的时间,他训练了6批新兵。在部队期间,他也曾想通过报考军校留在部队,但由于自己文化基础差,未能如愿。

1990年退伍后,他有了一份稳定工作,但他没干几年就辞职了,他要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办学,培养下一代,让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

创办小学,钱从哪来?贷款。

1997年,他贷款2万元,在村边的空地上建了5间瓦房,一间用于他和妻子的住房,另外4间用作校舍。就这样,魏县城西完小开始招生了。当年,共招收二三十个一年级小学生。

1998年,他又盖了12间校舍,一二年级各招了两个班,三、四、五、六年级分别招了一个班。

1999年,他又盖了9间校舍……

2003年,他利用暑假时间,拆除了原有校舍,建了三栋3层教学楼。

近年来,他不断加大投入,学校的软件、硬件建设都上了一个新台阶,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2006年,魏县城西完小被省教育厅命名为“省级明星小学”。

魏县城西完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王新清并没有止步。2007年,他筹建了魏县外语中学。2009年,他筹资1000多万元接管魏县实验一中,创办了魏县新实验一中,完成九年制系统教育。今年,他又有了建一所高标准的特色高中学校的办学目标。

提升,要先进理念支撑

过去有些老师认为,没有好生源就没有好成绩。王新清却不这样认为,他认为,学生进步和老师教学密不可分,好教育离不开先进理念。

“国家发展,教育为本。学校发展,教师为本。”王新清说,也许有些刚进学校的老师不是很优秀,但学校一定给他们搭建平台,提供机会,互相学习,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为了迅速将年轻教师培养成才,魏县新实验一中每学期安排一场专题讲座,邀请名师前来讲有关管理、教学、课型等方面的内容;为了跟随新课改的进程,该校还派老师去河南永威中学、承德卉原中学、江苏洋思中学等学校参观取经。近年来,该校先后派出300余人(次)到各地名校考察学习,并邀请一些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教授来校讲学。

为了巩固课改成果,2017年又与武安十中、磁县漳北育星学校联盟,开展课例研讨活动,不断提升教师教研素质和驾驭新课堂的能力。

教师整体素质提升了,学生的整体素质是否也得到了相应的提升?

2015年,魏县新实验一中135名学生升入县市重点高中,刘亚飞等11名同学被魏县一中清北班、实验班提前录取;曹回回等 12名同学被邯郸市一中重点班、邯郸市三中清华实验班提前录取。

2016年,魏县新实验一中有156名学生升入县市重点高中,居县民办学校第一名。

……

王新清说,“立足一流,追求卓越”“让每个学生闪光”一直是他遵循的办学理念,为实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近年来,学校摒弃过去课堂上以教师传授为主的教学模式,全力实施了“235”高效课堂教育模式。老师通过预发导学案对学生进行教学引入,激发学生兴趣,指明学习目标;通过小组讨论进行探究合作,共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解题的思维方式;通过学生讲题这一新颖模式展示学习成果,全面锻炼个人素质;通过师生的点评和总结,初步完成学习任务;最后,再进行达标检测、查漏补缺,强化学习效果。

“建有文化的校园、树有智慧的教师、育有个性的学生。”王新清认为,一所理想的学校应该有这三大追求。而建有文化的校园、实现文化管理的最高境界,是他多年来坚持不懈的追求。新实验一中与石家庄荷心莲国学教育学校结盟,每日上一节国学经典课,让学生感受优秀传统道德思想熏陶;每次节假日安排孝亲行动、写孝亲作业,增加了亲情与孝心;每日开展国学教育校园礼仪活动;早起祈愿文诵读、上下课鞠躬行礼、饭前感恩诵读、夜幕静心省思,让学生明礼。

扶贫,一直行走在路上

2017年秋季开学,为30名贫困新生免除全部学杂费、生活费,共免学杂费163800元,生活费8.1万元;

2018年秋季开学,为79名贫困新生免除学杂费497700元,生活费213300元;

2019年秋季开学,计划免除110名品学兼优贫困生学费、杂费、生活费。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始终不忘自己是一名市人大代表,在全县扶贫工作中,他们学校做了扶贫工作三年计划,以上免除全部一免三年。

“学校犹如一个大家庭,无论教师之间、师生之间都以和谐为第一要素,无论谁有困难,大家都会伸出援手。”王新清说,近两年来,他共为病困教师捐款6.5万元。

除对该校贫困师生进行帮扶外,2017年5月,他为双井敬老院送去了价值四千元的米、面、油;2017年9月,为回隆镇东街特困户李光华送去5000元现金;为帮扶村野胡拐岸上捐资40万元,用于筹建老年活动中心;2018年3月,为县慈善总会捐款5万元……

“办学赢利除用于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质量外,我会尽己所能去帮助哪些需要帮助的人。”王新清表示,扶贫没有终点,永远行走在路上。

全媒体记者 佘志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