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老井养活一村老少

一口老井养活一村老少
2019-08-08 11:08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天一

“扶贫资金已到位,目前已进入招投标阶段。招投标结束,预计40天内,就让村民喝上自来水。”靠吃灌溉井水度日的广平县南王封村村民,如今有了新盼头。

近日,南王封村村民反映,该村至今没通自来水,村民饮水和浇地全靠一口井。现在井水也断了,村民多日吃不上水,期盼政府部门尽快解决他们吃水难题。

接到线索,记者迅速联系了该村相关负责人。南王封村相关负责人王先生说:“该村至今没通自来水,村民吃水主要靠村里的一口灌溉井。今年入夏以来,天气干旱,井水水位下降厉害。进入7月份,井水水位降到120米以下,老的抽水管道已抽不出水。于是村里决定铺设新管道。施工期定在7月30日。施工期需要断水,计划一天就能完工,但其间,村里新添了吃水用户,需要加装水表;原来的水表管理员辞职,工作需要交接。因此,施工作业一直延续到8月1日,造成村内断水三天。从8月2日早晨起,村内已经通水。村里在断水前就发过公告,提醒村民提前存水。考虑到停水时间较长,施工间歇,也开闸供过几次水。”

“近期村内就要铺设天然气管道,铺设到我村时,还会造成一些影响,希望村民谅解。”王先生说。

至于村里为什么没通自来水,该负责人这样解释:“关于通自来水的事,多年来,村委会和县水利部门进行过多次沟通,但因为铺设自来水管道,需要村民自行垫付部分费用,遭到一些村民反对,所以至今没通自来水。”

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南王封村120多户居民,喝的仍然是未经任何消毒处理的井水,该村村民什么时候才能喝上自来水?就此问题,记者咨询了广平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庞站长。

庞站长说:“广平县相关部门已经考虑到该村实际情况,申请的扶贫资金已经到位。该村通自来水的事,目前已进入招投标阶段。招投标结束后,预计40天内,就让村民喝上自来水。”

(请手机尾号7622的唐女士持有效证件到报社领取50元奖金)

全媒体记者 刘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