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中国首批机器人交警在邯郸上岗

全国首创!中国首批机器人交警在邯郸上岗
2019-08-07 11:42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8月7日,邯郸市公安局为新加入警队的“战友”举行了上岗仪式,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邯郸机器人交警”。它们是邯郸、同时也是中国道路上第一批上岗的机器人交警,开启了中国人工智能交管的新起点。

据了解,这批具备自主感知、自主行走、自主识别等能力的机器人交警,能够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智能自动化执勤,具备协助交警进行车辆违停抓拍、停靠超时抓拍、交通指挥、人车识别、证件核验、语音交互、服务导办、现场警戒等功能。它还可以应用在火车站、机场等重要交通节点,有效降低交警劳动强度,缓解交通压力,提高交通警察形象。

此次列装的“邯郸机器人交警”系列有三款:道路巡逻机器人交警、车管咨询机器人交警、事故警戒机器人交警。

三款机器人从形象、体重、身高、颜色、服饰等外观设计到场景功能应用,再到结构拆解、结构导图、手板件生产和喷涂、整机安装、整机调试,历经几百次修改和调整,经过整机测试、现场运行测试,最终达到了预期效果。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进行了技术检验并出具了检验报告,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制定、核对机器人交警企标并对机器人交警进行检测。在仪式现场,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周左鹰评价说:“机器人交警的诞生是一件让人非常振奋的事。中国首创的这款机器人交警达到了设计的主要要求,这是我国第一个正式上岗的机器人交警,标志着我国向科技兴警迈出了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步。”

“邯郸机器人交警系列的研发和应用,旨在将交通管理、执勤执法、车管服务的职能逐步赋予机器人,使之成为全天候24小时不下岗的交警。” 邯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队长李怀表示,在科技兴警探索的途中,在警用人工智能发展的路上,机器人交警从无到有,从单兵突破到合成作战,未来还拥有无限广阔的成长空间。

全媒体记者 王达翃 王巍/文 李磊 王瑞健/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