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后百家:美丽城中村玩转“新能源”

邯郸后百家:美丽城中村玩转“新能源”
2019-06-20 11:07 邯郸新闻网 编辑:陈娜

沿人民路一路向西临近西环,路北的便道上有一棵上千年的老槐树,老树饱经沧桑见证了后百家社区——这个古老的城中村巨变。村里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老人们每月都能领到村集体发放的养老金,村民们还能享受到每月二斤鸡蛋的福利......老百姓家中的婚宴都在村里的大食堂举办,200元一桌的标准,体现了移风易俗的时代风尚。如今,村里的老百姓告别了老民居住上了新楼房,村里空置下来的老民居被改造成赵郡百家”民俗商业文化步行街,青石板砖路两旁,以砖、木、石为原料的徽派建筑风格让人眼前一亮,街上名人书画院、老兵纪念馆、老字号八大碗、老成都串串香等一个个特色农家院开门待客,形成了独特的民俗商业群落。村民说,城中村的发展来源于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用心挖掘“新能源”,为百姓创造幸福生活。

●老院落变身香饽饽

百家村是个古老的村落,位于复兴区彭家寨乡,相传早在战国时期,赵王在此摆銮驾,原叫摆驾村,后逐步演变,到唐朝改为百家村。百家村分前后两个村,因村落相连,人们贯称前后百家。

时间回到当下,农家院里水井、辘轳、石碾子旁,食客围坐在老榆木的桌椅边,吃着农家饭,享受着凉爽的穿堂风,宁静的气息让人心旷神怡。这样藏于农家院里的小酒馆在后百家社区“赵郡百家”民俗商业文化步行街上比比皆是,吃罢饭还可以到街上的茶馆品品老白茶,到乔岭书画院欣赏书画,再到刘成四故居品读老兵的故事,城中村的商业创意已经彰显其中。

说起这些老院落还要从2005年说起,人民路西延穿过后百家村,2008年,后百家村被列入邯郸市城中村改造范围。2010年,后百家新社区10栋回迁楼正式竣工投用,小区按照高标准设计建设,游园、广场、服务中心、车库、定点垃圾箱一应俱全。480户居民告别老宅,住上了设施齐全、宽敞明亮、环境优美的新楼房。百姓的老民居闲置下来,但是由于地理位置相对偏僻,并且基础设施不达标,道路坑洼破旧,一套院子每月500元也租不出去。社区党总支书记郭宏军说,为此社区集中党员干部集思广益,最终确定走文旅发展路线的新思路。2017年9月,后百家社区开始打造“赵郡百家”民俗商业文化步行街,配合“美丽城中村”创建规划,依照“美丽城中村”整体布局,依托后百家地方特色,以饮食文化为线索,创建城市饮食文化新载体。如今,独具文化特色的后百家已经成了邯郸“美丽城中村”一道亮丽的风景。这其中也体现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立志要在美丽城中村的建设中,发挥老民居优势,带动集体经济的发展,为村民创造更多的经济利益。

目前已经有10多户商家落户老民居,百姓老院落的租金也水涨船高,部分院落每月租金已经达到3000元。村民郭连合家的老院落出租后有了可观的收益。他逢人便说,真是破家值万贯,没想到这老宅子成了香饽饽。  

郭宏军介绍说,通过全面招商,目前村里已经和专业开发商达成初步意向,继续整体包装村里200户老民居,打开城中村的文旅发展之路。在老民居里开饭店的马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后百家已经初具商业部落的雏形,农家院环境好,符合大众休闲需求,因此这里的客流量也很大,相信以后会有更好的发展。

●好家风是这样养成的

一直以来,农村集体经济的蓬勃发展成为当地百姓的生活保障。很多年来,随着后百家社区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在解决村民的就业问题的同时,也给百姓生活带来福利。

后百家社区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安排600多人在村集体企业实现就业。2011年投资100多万元建成深井水过滤设备,免费为居民发放“百家甘泉”桶装水,投资近200万元建成可容纳400余人的居民服务大厅和健身广场。为实现“老有所养”,社区多次提高养老金,由400元涨到现在的500元,并每年为老人进行身体检查,及时发现病情及时治疗。传统节日给居民发放米面油等,大大提高了村民福利待遇。每个月社区还给居民每人发放2斤鸡蛋。郭先生是后百家社区的居民,他告诉记者,老人们在这里生活很幸福,长久以来,村里形成了尊老爱老的好风气,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去年的重阳节,在社区的影剧场内举办了一场集体婚礼唱响了好家风的传承,20对来自复兴区的金婚夫妇为新人们送上美好祝福,也让千年古村尊老爱老的好家风有了好的传承。

在后百家娶媳妇、嫁闺女、办满月有个统一的标准:一桌菜200元、酒30元、烟10元,谁家办喜事都要遵照此规矩,不能逾越,因此也杜绝了铺张浪费,攀比之风。后百家社区红白理事会会长郭正玺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一桌酒席节约400—800元,平均一年,全村办喜事的居民能省下100多万元。那么喜事在哪里办?2011年,村里整合了一片废墟渣地,建成了可以容纳400余人的婚宴服务大厅,专人专管,居民可以在此举行婚礼寿宴。仅仅2018年,已有64户居民在婚宴大厅办理了喜宴、寿宴,共计3500桌节约资金157余万元,也带领村民掀起了新时代的移风易俗的节俭之风。

●社区党建网保障民生事

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来源与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密不可分。近几年来,社区推行“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建成以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为平台,构建“社区成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责、责任到人、管理到位、服务到家”工作格局,全面统领社区各项工作。社区对党员进行分类,对有特长、有能力、年老体弱、退伍军人党员进行分类,依照每名党员自身特点进行分类管理,发挥自身特长。社区广泛开展了“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对党员中心户每季度培训一次,对群众需要帮办的事项进行认真登记,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确保居民满意。

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整体联动,行成共同争先的良好局面。居民薛素芳丈夫多年患有尿毒症于前年病故,欠下外债累累,社区得知此消息,立即研究帮扶措施,动员党员群众为这个家庭捐款,并得到群众的拥护,最终为薛素芳家庭募集了5万余元,全家人感激万分还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村民郭志有在一次车祸中失去左腿,社区党员及时联系残联为他安装了假肢……

近年来,后百家社区先后被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敬老模范”“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文明社区”“省民主法制示范村”“省国防教育基地”“河北省书法村”等荣誉称号。社区结合复兴区“美丽城中村”建设,以“设施完备、环境优美、整洁有序、特色突出、和谐文明”为标准,因地制宜,打造独具文化特色的美丽城中村,让她焕发独特风采的同时,也让村中百姓跟着过上了更幸福的生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