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开启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新模式

邯郸开启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新模式
2019-06-18 10:57 邯郸新闻网 编辑:陈娜

6月14日,“贴合新国标惠民新措施”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新模式启动仪式在明珠广场举行。本次活动中,市公共安全物联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物联网中心”)进行了电动车实名备案登记推广活动,旨在从源头治理电动车易被盗、难找回、难退赃等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到备案登记新模式的优势。

开启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新模式

6月1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排排电动自行车整齐地停放在广场上,物联网中心工作人员身着统一的工装,热情地向市民介绍电动车免费备案登记、免费上牌的政策。听到有这样的好政策,市民们纷纷抢购免费上牌登记的电动车。


图为电动车销售人员正在安装电动自行车牌。

据了解,为加快我市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系统的推广,物联网中心携手踏浪电动车经销商,开启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新模式。所谓“新模式”是指邯郸市民在主城区踏浪门店购买踏浪电动车,将会免费进行实名上牌。换而言之,新购踏浪电动车即是正规备案、安装好电子芯片的车辆,这标志着我市真正意义上从源头开启电动车实名登记备案的实施工作。

市民只需实名登记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即可绑定所购车辆。该车辆录入“公共安全物联网—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系统”后,一旦车辆丢失,物联网中心将依托科技手段、视频联动功能勘查车辆,通过外勤人员进行追踪,并及时协调警方出警。系统将采集到的信息反馈到公安部门,公安部门通过智能手段追踪被盗车辆,实现快速追车破案,有效防范和打击电动车盗抢违法犯罪。同时,市民也可现场自愿选择购买50元的保险,保费中涵盖一年的车辆盗抢险及人身意外险。这等于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给电动车又加了一道保障。其中,盗抢险赔付额度为600元—2000元,30天内赔付,人身意外险赔付额度为100元—20000元。

什么是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系统?

那么,什么是“公共安全物联网—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系统”?这还要从2016年说起。

电动自行车是我市人民群众日常出行的主要工具之一,全市电动车保有量约为300万辆。由于电动自行车防盗技术含量低,缺乏相应的备案登记管理,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频发。为有效解决电动自行车被盗及缺乏有效管控的问题,2016年,我市建设了覆盖全市的“公共安全物联网—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系统”,即利用物联网技术,引导群众对电动自行车进行备案登记、安装电子智能芯片、办理相关保险体系,实现电动自行车防盗智能化及有效管控。

2016年12月,市综治委发布了《关于推进全市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系统建设的通知》,对全市电动自行车管理系统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确立了全市统一网络架构及管理平台的建设模式,成立了“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系统”建设领导小组,并将此项工作列入2017年度邯郸市民生工程之中,协调河北双安科技公司建成了全国第一家物联网预警中心,为电动自行车车主提供24小时全天候值守。

2017年9月,市综治委下发了《关于推进全市物联网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系统应用的实施意见》,按照“政法部门牵头、公安组织落实,引导群众安装”的思路和原则,成立了“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系统”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市公安局正县级侦察员杨俊海任组长,市综治办副主任郑海岭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随后,在市公安局的指导下,大名、峰峰、成安等地先后推广电动车智能管控防盗系统安装工作,受到广大百姓的一致好评。

管理系统应用效果被点赞

“公共安全物联网——电动自行车智能管理系统”的应用效果如何?一组组统计数字与一面面锦旗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据统计,自2017年开始对电动车实施上牌以来,已对15万余辆电动自行车进行了备案登记并为车辆办理了最高2000元的盗抢险和为车主办理了人身意外险。系统在建设试运行期和正式运行以来,截至2019年5月,在已进行备案登记的电动自行车中,共发生被盗案件529起,破案481起,理赔48辆,追回被盗电动车643辆,找回被盗电瓶4761组(每组4块电池),端掉盗窃电动车团伙及销赃窝点26处,抓获犯罪嫌疑人248人,共对骑行电动车中发生的人身意外事故理赔14起,赔偿人身意外伤害金71277.07元。

电动车智能管理系统在打击、防范盗窃电动自行车上,有效解决了公安机关防范难、破案难、退赃难、管控难等难题,各地公安机关都收到了民众对电动车防盗系统的积极反馈和赞扬,其中广平县、大名县、临漳县、永年区、成安县、武安市等多地派出所都收到了民众送来的锦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