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爱致敬,让生命与你相“髓”

向大爱致敬,让生命与你相“髓”
2019-06-10 16: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80后”医生谭祯孝捐献造血干细胞,送出“生命的礼物”

他说:我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还有什么能比救人更重要的呢?他还说:能挽救一条生命,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

爱,是世间最美好的情感,它可以让冰冷的世界变得温暖,它可以给绝望的人们带来希望,它可以让脆弱的心变得更加坚强,它可以让濒死的生命得到重生!

我们的生活中,每天都在上演着爱的故事。5月30日,历时4个多小时的采集,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80”后医生谭祯孝,就用自己的热血谱写了一曲大爱之歌,为远方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至此成为中华骨髓库第8410例、河北分库第404例、邯郸市第104例、武安市第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谭祯孝也是他所在的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三位骨髓捐献者。

一份等待7年的生命契约

一个崇高的决定

今年4月,谭祯孝接到了武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来电,告诉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当征询他本人意见时,谭祯孝当即表示:我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还有什么能比救人更重要的呢?

谭祯孝的善心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的妻子李笑丹是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护士长,她二话没说,全力支持。他的父母起初有点担心他的身体会受影响,谭祯孝详细向父母讲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相关知识,父母终于打消了顾虑,全力支持他。

一种传递爱的坚持

随后,谭祯孝来到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第二次采集血样并体检。5月初,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到了中华骨髓库河北省分库通知,谭祯孝体检合格,定于5月下旬到石家庄市捐献造血干细胞,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在等待检验结果的日子里,谭祯孝详细了解捐献过程,并坚持戒酒、清淡饮食等,全身心准备进行捐献。

5月25日下午,在邯郸市红十字会李现民、武安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张丽及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宣传科等人员的陪同下,谭祯孝来到了河北省造血干细胞移植定点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第二天,谭祯孝在李现民等人的陪护下,在医院血液内科三区静脉采血化验血常规、电解质、肝功能、肾功能、血凝四项、心肌酶、血糖、血脂等生化项目。随后,护士为谭祯孝注射了第一针动员剂(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下午7时,谭祯孝注射了第二针动员剂。随后几天,医护人员每天为谭祯孝注射两针动员剂。

5月30日上午11点半造血干细胞采集开始,经过4小时10分钟成功采集31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采集期间,谭祯孝身体出现了一点不适,但他毅然坚持了下来。事后他说:能挽救一条生命,对他来说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

“我是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本职工作,只不过这次换了一种方式,没用我的医术,而是用了我的一点造血干细胞而已”“从医13年,能通过这种方式救人,我感到非常幸运。”谭祯孝“捐髓”成功后如是说。

37岁的谭祯孝,2006年从河北医科大学毕业后便进入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今年4月任骨一科主诊医师。7年前,在医院组织的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活动中,他踊跃报名并于2012年10月在该院采集了造血干细胞血样,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和他一起加入中华骨髓库的,还有同在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的妻子。

一声远道而来的感谢

受捐者通过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谭祯孝送来一封感谢信。“亲爱的好心人:您好!我作为受助者,代表全家人向您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感谢您的无私奉献和付出,感恩您来挽救我的生命……”

近年来,以郝保乾院长为核心的武安市第一人民医院领导班子坚持学习、弘扬白求恩精神,大力开展扶贫济困、无偿献血、下乡义诊等一系列公益性活动,在全院形成了“善行、善做、善为”的浓厚氛围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张鹏华王增海

新闻伴读

一、什么是造血干细胞?它能再生吗?造血干细胞是能自我更新、有较强分化发育和再生能力、可以产生各种类型血细胞的一类细胞。造血干细胞来源于红骨髓,可以经血流迁移到外周血液循环中,不会因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而损坏造血功能。

二、造血干细胞移植能治疗哪些疾病?造血干细胞移植可用于治疗肿瘤性疾病如:白血病、某些恶性实体瘤等,以及非肿瘤性疾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缺陷病、急性放射病、地中海贫血等。

三、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吗?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死亡的循环往复,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