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记者一家亲

天下记者一家亲
2019-05-30 11:04 邯郸新闻网 编辑:韩璞

中国报业第三届融合创新大会、中国地市报研究会理事会年会暨全国媒体看邯郸活动,汇聚了来自全国230多家媒体380多位业界专家和报社社长、总编、记者们,是新闻界的一大盛事!嘉宾们对古城邯郸的方方面面充满好奇。由19名文字记者和11名摄影记者组成的邯郸日报社采访组,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本地记者对上媒体大咖,谁是采访者,谁是被采访者,往往说不清了。但是有一点不变——天下记者一家亲

会场上采访记者的记者们。全媒体记者 陈苏冬 摄

被采访的记者

“邯郸日报社旗下的党媒大数据系统、中原天工指数研究院、舆情研究报告中心以及中央厨房采编系统……这些内容对于我们有很大的吸引力,你能谈谈你对这些新技术应用的理解吗?”5月28日晚,记者去采访周口报业传媒集团的编辑记者,被对方一个巧妙的反问,变换了角色,成了被采访者。

5月28日晚饭过后,按照提前的约定,记者找到周口日报总编辑顾玉杰,对他进行专访。房间内,结束了一天紧张有序的会议,周口报业传媒集团的编辑记者们顾不上休息,开始讨论起白天的所见所闻。见到记者进门,他们迫不及待地就邯郸日报社的先进经验向记者提问,希望破解心中疑惑。

对于周口报业传媒集团编辑记者的提问,记者进行了一一作答,并介绍了邯郸日报社全国首创的“1+20+N”的市县一体化纵向融合新模式。随着采访的不断深入,大家很快就融入了这个特殊的采访氛围中。记者也从中了解到周口报业传媒集团媒体融合创新的先进经验,记录下他们对于邯郸的理解与看法。一个小时的采访很快结束了,同行们对于报业创新融合孜孜不倦的探索也深深感动着记者。作为媒体人,大家共同坚守的是对新闻事业的澎湃激情。(全媒体记者 安志宏)

我来试试邯郸的记者

全国报业聚邯郸,本人枕戈待旦运筹7个专访,其中,对新疆阿克苏日报社党委书记韩俊萍的采访尤为记忆深刻。

按照行程表,韩俊萍于27日19时40分到邯。20时致电问候,韩书记答曰路上;21时,美女书记忙于事务,将采访推至翌日;记者28日早7时赶到宾馆,多次致电,韩书记一拖再拖,一直拖到晚上方得回音称,需将采访提纲发去,之后依然无音。

再早点,不信找不到你!29日6:30,记者就到达招商,打了电话还不接,找到韩俊萍的房间号,记下了与其同行的阿克苏日报采访部主任赵德忠的电话,让其“通风报信”。但即使在赵德忠报信“领导无要务”的情况下,几个电话打过去,韩书记依然不接。

9时开会,本人早早到达9楼会场“堵截”。见韩俊萍一行赶到,忙上前打招呼,对方未停顿半刻甩了句:“开会呢,等等。”

会议进行到10:10茶歇时间,韩书记与同行交谈间隙,本人上前打招呼。韩书记开口笑道:“张记者,对不起,向你致歉,我是有意为难下你的……”原来,她经常听有记者说,采访对象脸难看、事难办、门难进。“我就想看看邯郸记者会怎样,是放弃采访?还是别有途径?几天下来,听着电话铃一遍遍响起,我故意不接,有意刁难,没想到你能持之以恒坚持下来。非常不错,我会把这个事情回去讲给我们的记者听,这才是记者应有的素质。”

接下来二十多分钟采访时间,韩书记侃侃而谈,脉络清晰,出口成章,可见早已胸有成竹。采访完,互加微信后,韩书记起身笑道:“要来阿克苏看看啊,新疆欢迎你!”(全媒体记者 张红军)

我们都是媒体人

俗话讲,“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上会之初,说不紧张是假的。大家虽身经百战,但采访媒体前辈的机会还是不多。如何在较短时间内抓住嘉宾谈话精髓,如何使每篇稿件定位准确、角度新颖?如何在新闻大咖面前“不跌份儿”……这些困惑考验着每位记者。

然而几天接触下来,他们的包容、谦逊,对同行的惺惺相惜,对新闻晚辈的悉心指导和鼓励,让与会记者放下了包袱。

本人所“承包”的六名媒体前辈,分别来自山东和河南,他们会用极具地域特色的乡音与你促膝而谈;他们因为职业习惯,会主动搜集有关邯郸的历史和现状;因为是同道中人,他们会与你探讨专访的角度,会主动把控细节,会理解你的删减,会一遍审过稿件,会尽可能替你着想,会配合你高效完成任务,甚至在挑灯夜战时,会心疼你的付出,在成稿见报后,会真诚地鼓励赞扬……

“我们都在铁肩担道义,用妙手著文章。”与会嘉宾说,正是报人的风骨,让我们同舟共济,相互借鉴,以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回应新时代的新期待。

这座城市,记录下了全国媒体老总们的足迹,也记录下了全国媒体人新时期的誓言。(全媒体记者 宋君丽)

新媒体老总给报纸打CALL!

给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副总编贺大为做专访之前,有点忐忑。在业内名气太大,论文太多,让人心生敬畏,总怕写不好会班门弄斧、贻笑大方。

专访见报后,我和同事把报纸拿给他,刚刚接完电话的他立刻被报纸上自己的那篇专访吸引了,仔细看了一遍后,特意用手机拍了张照片留存。拍完之后他有点意犹未尽,拿起报纸又看了一遍,对我说:“你写的比我说的好,这份报纸能送给我吗,我想留个纪念。”我和同事笑了:“这份报纸就是送给您的。”

拿起报纸,贺大为感叹:“有时候,纸媒真的无法替代!近两年,面对新媒体的多元冲击,纸媒的发展逐渐式微,严重的生存压力让各地市纸媒退市的消息此起彼伏,纸媒难道真的要被新媒体取代了吗?其实,报纸有自己独有的优势,有其不可替代的价值。比如其公信力、权威性、品牌影响力等,仍是其他媒体不能替代的。就像你给我写的这篇报道,虽然我也是做媒体传播的,每天和报道打交道,对报道并不陌生,但看到上了版面的文字,感觉确实不一样!”(全媒体记者 杨旭)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