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大力建设亲民惠民为民的政务新媒体

聚焦 | 大力建设亲民惠民为民的政务新媒体
2019-04-22 20:50 e观沧海 编辑:白云峰

从“面对面”到“键对键”,再到“心连心”。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政务新媒体已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成为引导网上舆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阵地,成为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切实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开展政务新媒体影响力评价和扶持工作,大力建设亲民、惠民、为民的政务新媒体,实现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政务新媒体建设重在“亲民”,实现“网相连、民相亲”。拒绝“高冷”姿态,走好“亲民”路线,通过政务新媒体有力有效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汇聚起强大的指尖“政能量”。不仅“高大上”,还要“接地气”,政务新媒体要运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及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解读效果。当好“扩音器”,搭好“连心桥”,要把政务新媒体作为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发布和政务舆情回应、引导的重要平台,让政务新媒体成为传递党的声音、反映群众意愿、服务百姓生活的“高速公路”。


政务新媒体建设成在“惠民”,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做“僵尸号”,致力“做服务”,通过政务新媒体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凝民心,致力惠民利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见面,一网办,明确政务新媒体定位,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共建共治共享,打造网上网下同心圆,政务新媒体要加强政民互动,创新社会治理,采用微联动、微直播、随手拍等多种形式,引导公众依法有序参与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共创社会治理新模式。


政务新媒体建设贵在“为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仅有“高度”,更要有“温度”,通过政务新媒体,发布权威信息,切实做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真正实现“以人民为中心”。既要“一网通”,还要“掌上办”,政务新媒体建设要不断提升办事服务功能,聚合办事入口,实现一网通办,要推动便民服务“落户”移动终端,优化用户体验,实现更多事项“掌上办”。求“发展”,重“融合”。要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化、制度化、矩阵化建设,推动政务新媒体互联互通、整体发声、协同联动,促进线上线下联通、数据互联共享,实现数据同源、服务同根,形成群众线上“点菜”、平台“下单”、部门线下“办事”的网络服务大格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