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举办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河北省举办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
2019-03-16 10:47 河北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3月15日,河北省2019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在河北外国语学院举行。图为活动现场。 记者马彦铭摄

河北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马彦铭)今天,由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河北省消费者协会主办的河北省2019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型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在河北外国语学院举行。该活动以“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现场设置了金融服务咨询区、行业协会服务区、汽车用品服务区、通信咨询服务区、互联网家电服务区、消费常识展板区六个区域。

河北省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河北省消费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消费水平日益提升,消费结构日渐改善,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和维权意识进一步提高。同时,消费领域假冒伪劣、虚假宣传、支付风险、信息泄露、霸王条款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仍时有发生,经营者信用缺失的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监督权等还得不到充分保障。2019年确定消费维权年主题“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是对消费领域信用体系的呼唤,也是对放心消费环境的期盼。

今年,河北省将加强消费教育和引导,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兴消费,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加强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运用多种方式和载体,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工作,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引导企业主动发布综合信用承诺或产品和服务质量专项性承诺。探索建立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完善诉讼、仲裁与调解对接机制,强化消费者权益损害法律责任,坚持依法解决消费纠纷,扩大适用举证责任倒置服务范围。强化职能部门合作,携手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和虚假广告宣传,努力净化消费环境,形成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媒体监督、消费者监督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