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到邯郸主城区学校体验“一供餐两托管”全流程

记者到邯郸主城区学校体验“一供餐两托管”全流程
2019-03-18 14:04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3月15日,在丛阳小学一年级一班,午餐送到后,孩子们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本报记者李治勇摄

3月15日中午,美的小学的学生们正在统一用餐。 本报实习记者郝雨摄

图为午餐供餐企业的洗碗间。本报实习记者冯璐摄

图为午餐供餐企业的面食间。本报实习记者冯璐摄

美的小学的学生们正在统一用餐。本报实习记者李一平摄

中央厨房卫生要求非常严格午餐制作配送程序控制安全性很高学生对食品口味满意度较高学校相关领导和老师尽职尽责多数家长认为:制度很好,希望各方持续努力,把好事办好市教育局表示:事关孩子安全,一刻也不敢懈怠,已制定更科学严谨保护措施,一定会把好事办好

我市的“一供餐两托管”项目因事关学生安全,自推出以来一直备受各界关注。学生午餐制作流程如何?学生们吃得怎么样?“两托管”提供了哪些服务?家长满不满意?3月15日,本报派出多路记者前往邯郸市教育局和两家供餐企业、试点学校,对“一供餐两托管”项目进行了深入采访。

1、“一供餐两托管”项目是怎么来的

作为市委2018年创制性改革事项(邯改革发[2018]7号),“一供餐两托管”是在主城区三区(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中小学试点推行的“午餐供应”项目。

据市教育局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主任石庆民介绍,该项目于2017年10月提出,针对的是当时我市中小学没有午餐供应,给一些学生、家长造成不便。同时,市面上“小饭桌”大多没有资质,存在安全隐患。通过前期对广安小学、丛阳小学、美的小学等33所试点学校的调研,近50%的家长希望能够提供午餐供应。由此,“午餐供应”项目提上日程。

“一供餐两托管”项目的目的,是为自愿留校的学生提供午餐,确保学生饮食安全,改善学生膳食营养,减轻家长接送负担,有效解决小饭桌餐饮的安全风险,缓解中午放学学校周边交通的拥堵,减少中午接送学生路途的安全风险,同时学校可做好学生午间及下午课后两托管服务。

为做好“一供餐两托管”项目,由市教育局负责同志牵头,带领三区教育局局长及部分学校校长,多次前往浙江温州鹿城区考察学习当地学校的学生就餐情况。考察中发现,

目前各地为学生供餐的模式,基本为学校自办食堂、全托管企业进驻学校、中央厨房配餐三种形式。学校自办食堂牵扯教职员工精力,同样存在安全隐患,目前正在逐渐被淘汰;全托管企业进驻学校需要场地,但我市主城区学校面积较小。综合考虑,中央厨房配餐模式是最好的选择。

在供餐模式选定的同时,按照市政府要求,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小学午餐供应及课后服务的意见》(邯教〔2018〕412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意见》(邯教〔2018〕628号)两个文件,积极推进此项工作。具体步骤为2018年12月在主城区试点运行,2019年在主城区全面推行,2020年在县城以上学校逐步推广。

三区按照相关法规和专业要求,通过公开招投标,“邯郸市老船长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和“邯郸市诗美琳餐饮有限公司”成为午餐项目的中标企业。中标后两家企业自2018年6月份开始,严格按照《中央厨房许可审查规范》等国家法规和标准,投巨资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新建“中央厨房”,承担起了全市中小学午餐制作、配送工作。

2、记者参观中央厨房:卫生要求相当严格

据了解,午餐项目的中标企业于2018年12月21日取得中央厨房餐饮许可证,具备了为中小学生配餐资质。那么,什么是中央厨房,两家厨房怎样进行午餐制作,食物储存配送方式如何,日均可满足多少份用餐量?3月15日,记者走进两家企业一探究竟。

当日上午11时许,记者走进邯郸市老船长餐饮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斥资2000多万元,建立了占地1万平方米、生产间面积6000多平方米,拥有日供餐能力5万份的中小学营养餐配送中央厨房。按生产标准,所有进入中央厨房的人员,必须从头到脚全部换装、消毒。

记者换上消毒衣,戴上一次性口罩、防尘头罩、鞋套,在感应水龙头前洗手、烘干、酒精消毒,进入风淋室,通过强劲洁净的风力,清除附着在衣物上的灰尘、头发等杂物。然后才在公司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车间。

中央厨房非常干净整洁,记者看到,厨房内有2条全自动气泡蔬菜清洗线,用于对食材的深度清洗;28台自动旋转炒菜铁锅,智能控制,保证出菜温度达到标准;每小时加工

1200公斤干米的全自动米饭生产线;两套26米长洗碗、洗消一体机;55平方米热风循环消毒库。

上午11时30分,另一路记者来到美食林工业园。美食林集团诗美琳食品有限公司下属的邯郸市食康配餐有限公司经理许毅接受了记者采访。

在美食林工业园,记者看到,西红柿、黄瓜、萝卜等各种蔬菜非常新鲜,成箱地码在蔬菜存放区,工作人员正在用升降车搬运蔬菜箱子。许毅告诉记者,这些蔬菜都是3月15日凌晨送到这里的,存放区对面就是美食林食品检验中心,所有食材卸货之前都要送样本到检验中心检测,检测合格后才能卸货入库。蔬菜和肉类在提货之前还要进行二次检验,合格后才能进入中央厨房。

在中央厨房区域的参观通道,记者透过玻璃窗看到,这里分为洗菜间、切配间、蒸发间、包装车间、炒制车间等。中午12时,最为忙碌的是洗碗间,餐盘经过人工清洗后,再放入清洗生产线进行消毒,最后进入无菌车间由工作人员用保鲜膜进行包装封存后备用。

3、体验阳光午餐:学校领导先试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供餐两托管”项目已经进入第三批次,自春季开学至5月1日,市内三区共选定33所学校,在校学生54816人,就餐人数15590人,比例为28.44%。饭菜质量如何,学生反映怎么样呢?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美的小学是我市午餐供应项目首批试点学校,全校1800余名学生中,有523名学生参加了该项目。11时50分,该校后勤部门负责人钟文刚吃完学生午餐。他表示,从3月15日开始,校领导会轮流提前试吃学生午餐。

12时许,记者来到该校三年级三班教室,跟该班的小朋友一起吃午餐。教室内,班主任王瑞和两名学生已经戴上卫生帽、口罩、围裙和手套,为同学们分餐。王瑞的上衣处配挂着一个证件。邯山区教体局办公室副主任陈晓飞对记者说:“那是健康证。我们局要求所有参与配餐的老师,都要到指定的医院进行专门体检,取得健康证,才能参与配餐。”

根据规定,供餐标准是每餐两荤两素一主食。当天的菜是炒豆芽、炒土豆、冬瓜炖鸡块和海带炖肉,主食是米饭。该校副校长耿志英说:“供餐企业给每个班安装了能调成50度恒温的直饮水,既满足了学生饮水,又安全。”

记者试吃了一份午饭,觉得菜和米饭分量适宜,炒土豆里偶见有未削干净的土豆皮,海带炖肉也似乎偏咸。

“我觉得味道很好,比家里饭好吃。”“味道还可以。”就餐时,部分孩子说道。班主任王瑞说,不喜欢吃的菜,可以跟配餐老师说,少吃,但不能扔。

12时40分许,午餐结束后,孩子们在老师安排下进行了简短的午休,然后开始写作业。耿志英指着黑板上的字,对记者说:“中午学习

语文和数学,下午学习英语。”她介绍,除了作业辅导,该校还有社团活动、课外阅读、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

3月15日上午11时,一辆标有“学生餐专用车”字样的小型厢式货车缓缓驶进丛台区丛阳小学。三位穿工装、戴口罩的工作人员将一个个保温箱小心翼翼地搬下来,抬到一年级教室外,为中午放学后的统一午餐做准备……

丛阳小学杨新利副校长告诉记者,目前全校1000多名学生,在校用餐的将近三分之一,经过三个星期的试运行已经步入正轨。

放学铃声响起后,一年级的孩子们迅速把课桌收拾干净,然后排队洗手。两位值班老师戴上卫生帽和口罩,准备为同学们分餐。保温箱打开后,立刻飘出香喷喷的味道。当天的午餐有米饭、冬瓜炖鸡块、炒土豆、炒豆芽和海带炖肉。学生们排队依次领餐,回到座位上个个吃得津津有味,如果谁感觉饭菜不够的,可以举手示意,然后再去取,饭菜管饱。

吃饭期间,一位姓孔的同学告诉记者,她觉得饭菜挺好吃,比在家里吃得多。等孩子们吃完饭,记者与老师共进了午餐,发现个别鸡块有嚼不烂的现象,其他菜还比较合口。

12时40分许,午餐结束,配餐企业的工作人员统一将餐具回收拉走。午餐后,一年级的孩子们稍微活动了一下,在值班老师安排下进行了简短的午休,然后开始写作业或课外阅读。丛台区教体局副局长裴国波表示,目前下午上课时间是14时30分,午餐后还有一个多小时的空隙,如何让孩子度过这段时间,如今仍然在思考摸索,既要安全有意义,还要考虑到有午休需求的孩子。因为空间和条件所限,现在只能让孩子们趴在课桌上打个盹儿。

4、家长:制度定得好,但落实好才是真的好

对于我市实施的“一午餐两托管”项目,学生家长又有何看法?当日11时15分左右,记者在美的小学,看到学校门口前已经聚集了很多来接孩子的家长。

郭女士的孩子刚上一年级,家就住在学校对面。她表示,现在午餐完全有时间回家吃,不过以后孩子大点了,想把他送到学校托管,有老师照顾还是放心的,但对学校的送餐公司取得了什么相关食品安全资质,卫生安全有什么保障,自己并不是很了解。“其实我们挺愿意让孩子融入集体活动中,而且老师辅导也会让孩子专心写作业,学校应该多让我们了解一下有关食品配送流程。”

记者又找到几个参加该项目的学生家长,咨询了他们的想法。一年级的学生家长赵女士说,因为工作原因把孩子放在学校托管,“孩子原来在幼儿园每天都要午睡,今年刚上小学。毕竟学校的条件有限,吃完饭只能在课桌上趴会儿,不知道孩子适应得怎么样。”

采访中,市民范女士的态度代表了大多数家长的想法。“午餐和托管制度的确是好制度,但事关孩子安全问题,大意不得,所以把好的制度和项目落实好才是真的好。”范女士希望教育部门、供餐企业、监管部门各个方面共同努力,让学生健康成长,让家长放心。

5、教育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让社会和家长放心

石庆民告诉记者,事关学生健康成长,教育部门丝毫不敢怠慢。为了确保广大师生健康安全,3月16日,市教育局召开全市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校内安全防范、学校周边治安防控等六个方面工作进行部署。进一步加强对中央厨房供餐企业日常监管。要求监督企业严格按照《中央厨房许可审查规范》以及《餐饮服务许可审查规范》实施午餐配送工作。相关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加强监管,聘请专业人员,严把质量

关、进校关、入口关。实施学校负责人陪餐制度,有条件的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确保在午餐供应问题上不发生任何食品安全问题。

对于家长关注的问题,石庆民说,下一步,教育部门一定会进一步加强各方监管,把好事办好,让家长和社会对“一供餐两托管”项目更放心。

本报记者温洁安志宏李治勇王金玲实习记者赵正杰郝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