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0起投诉百分之百调解解决

890起投诉百分之百调解解决
2019-03-11 21:04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永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3·15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消费投诉热点

本报讯(记者宋尚勇李永伟)为开展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纪念活动,3月10日上午,永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3·15新闻发布会,公布2018年消费投诉热点分析和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并介绍该区市场监管工作情况以及2019年消费维权重点工作。省、市、区多家新闻媒体、消费者代表和经营者代表参加新闻发布会。

该局通报了2018年该区消费投诉热点分析,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投诉890起,成功调解890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0余万元。根据投诉数据看,消费者投诉领域涉及虚假广告、快递服务、预付卡消费、网络通讯服务、商品质量、食品安全等方面。其中汽车投诉占总投诉比例的32.7%,投诉率最高。预付卡消费投诉占总投诉比例28.1%,位列第二。传统消费领域服装、家电等投诉呈下降趋势,同比分别下降7.7%和5.9%。而装修、快递等新兴消费领域投诉呈增长趋势,同比分别增长8.1%和12.5%。具体投诉热点为:汽车投诉呈增长态势、预付卡消费消费欺诈成顽疾热点、电子产品售后服务问题突出、网络通讯服务投诉仍是热点。

该局新闻发言人公布了2018年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分别为预付卡消费陷阱、续保押金到期不退、“新房”变“危房”、美容整形惹纠纷、手机收费纠纷、电动车短路自燃等。

据永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魏世钊介绍,2019年1月,永年区组建成立市场监督管理局,实现市场综合监督管理,理顺了生产、流通、消费的市场监管链条,整合了信用监管、质量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执法等职能,形成覆盖全领域、全流程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

围绕2019“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消费维权年主题,该局明确了2019年消费维权工作重点:一是强化监管执法。突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成品油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进行集中抽检,清缴假冒伪劣商品,查处制假售假、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典型案件。二是突出创建带动。开展“美丽永年·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重点创建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店、示范街,集中惩治一批严重违法企业,使其受到严厉的信用约束。三是抓好宣传引导。开办消费大讲堂、放心消费观摩等活动,及时发布消费提示、消费警示,营造关心消费、支持维权的社会氛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