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瓣不同,瓣瓣同心,京津冀三地开放日聚焦协同发展

瓣瓣不同,瓣瓣同心,京津冀三地开放日聚焦协同发展
2019-03-09 09:25 长城网 编辑:韩璞

媒体开放日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北雄安新区、天津、北京城市副中心时说:“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一语深情,分外形象。

  近两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京津冀三地代表团分别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在聚光灯下,“京津冀协同发展”热度不减。

  这次考察,正值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周年。五年来,北京“瘦了身”,天津“强了身”,河北“健了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从谋篇破局进入到了滚石上山的关键阶段。这项国家战略正在改变着中国21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发展路径,正在为1亿多人口创造新的梦想。

  在这个阶段,京津冀三地怎么干?让我们一起通过媒体开放日这个窗口往里看一看。

  变化

河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我们坚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加快完善区域大交通体系,强化大气和水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加强产业对接协作。”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与之相一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提出,在协同发展中,天津“五互联动”促进了经济社会要素的大流动。“五互联动”即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发展互补互促、资源要素互接互流、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生态环境联防联控。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也提出:“推动交通一体化发展,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联控”。

  从中可以看出,交通、生态环保、产业等领域仍是工作重点。

  2014年6月18日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1次会议提出,要在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集中力量推进,力争率先取得突破。

  转眼五年过去了,变化在老百姓身边悄然而至。

  ——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对接路”打通了,津保城际、张唐铁路、石济客专建成通车了。

  路好走了,谁都可以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京津保生态过渡带、“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实施了。

  蓝天白云多了,空气也清新了,老百姓出门,戴口罩的少了,戴墨镜的多了。

  ——北汽集团华北(黄骅)汽车产业基地、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在河北沧州竣工投产了,张北云联数据中心等一批大数据中心也开始运营了。

  一些新兴产业在河北落地,不少人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还有人从外地回到了家乡创业。

  对于京津冀三地百姓来说,这些变化中自带幸福的味道儿。

  统一

北京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现场。(图片来源:“识政”微信公众号)

  在答记者问中,关于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统一发展,北京、河北相关代表回答的内容相互一致,工作思路也高度契合。

  王东峰说,要大力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政策、统一管控。

  “四个统一”也被陈吉宁提及。他说,要高质量推动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坚持“四个统一”,推动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向廊坊北三县延伸布局。

  同时提及一个概念,聚焦一点,就是焦点。

  今年1月4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中,单设一章阐述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地区统筹发展,建设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内容,并明确了“四个统一”的要求。

  按照规划,廊坊燕郊城区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良性互动,三河、香河中心城区及周边地区将成为城镇建设组团。

  “四个统一”恰似一排卡扣,将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连接并融合在一起。

  机场

媒体开放日现场的记者。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媒体开放日现场的记者。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也是一大焦点。

  “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工作,确保如期投入使用。”陈吉宁在答记者问时透露,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今年6月30日竣工,9月底通航。

  王东峰在答记者问时说:“要积极服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

  这个机场建设在北京市大兴区与廊坊市广阳区之间,规划建设7条跑道,建成后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需求,将成为世界最大空港。

  同时,该机场工程主体占地58%在北京市大兴区,42%在廊坊市广阳区,无论从实体,还是功能,都与北京、河北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建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对北京而言,重在“完善首都功能布局”;对河北来说,“积极服务”也是大局之观。

  一个机场连接两个省市,地域相连,交往相融。

  牛鼻子

  京津冀的内在连接,还要靠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

  在答记者问时,陈吉宁说,坚决落实好城市总规,严控增量和疏解存量相结合,内部功能重组和向外疏解转移双向发力。

  对于北京而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关键要把握“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关键是处理好增量与存量的关系。从这个角度不难理解,为什么增量要“严控”,为什么存量要“疏解”。

天津代表团媒体开放日现场。(图片来源:北方网)

  李鸿忠则表示,要打好21世纪的“平津战役”,狠抓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和生态环境治理。他说,要把天津的优势资源视为京津冀的优势资源,将天津港视为京津冀的出海口,将天津湿地资源视为华北的生态之“肾”、之“肺”。

  这也契合了天津市“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的定位。

  从全局发展来看,明确定位,知道自己干什么,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关键。

  对河北来说,其定位是“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

  “努力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王东峰在答记者问时的这句话,为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作了最好的注脚。

  延伸作品:【北京特稿】京津冀一家亲 协同发展向“深”行


(扫码观看H5,看代表委员如何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