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骨质疏松营养、运动、解压是关键

防控骨质疏松营养、运动、解压是关键
2019-03-06 20:13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它,正在缓慢地侵蚀我们的健康,致身体残疾;它,被称为人类的“沉默杀手”……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史计月这样说:

俗话说“人老先老腿,养生先养骨”。然而,现实生活中40岁左右出现膝盖疼痛,50多岁经常腰酸背痛,60岁发现身高开始变矮,70岁驼背腿变形……这些表现常被认为是正常现象,说明从民众到医务人员对这种缓慢的、可导致身体残疾、严重影响健康生命的疾病尚未得到充分的重视,这个疾病即是骨质疏松。本期健康大讲堂邀请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史计月来给大家讲解关于骨质疏松的防控。

史计月表示,骨质疏松症在实际健康体检或就医时大多已经到疾病晚期,甚至被其它疾病掩盖,因而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沉默杀手”,确认为当今世界严重的健康卫生问题。近年大量流行病学调研、基础研究理论与实际诊疗经验数据均证实骨质疏松为典型的营养代谢性疾病,早期科学营养、合理运动、疏解心理压力等措施是能够有效预防或减缓其发生发展的。汇总众多研究文献,公众注意以下几点就能够阻击“沉默杀手”:史计月介绍,首先需要树立正确的骨健康理念。随着年龄增长,身体营养的不均衡、缺乏必要的运动锻炼或心理压力过高等损害健康的风险因素均可导致细胞老化与脂肪代谢异常。许多慢性病发生基本是与肌肉-骨骼细胞营养代谢相关,维护肌肉-骨骼生理功能正常即可维护身体的健康,也是防控各种慢性病的基础。

史计月表示,其次需要明晰骨质疏松疼痛病早期表现。颈肩腰腿痛为民众患病率最高的一类疾病,慢性肌劳损或肌筋膜炎、骨性关节炎、椎间盘突出症和脊椎源性疼痛病等这些既往病因、病理与诊疗均有各自路径的疾病,近年有更多的证据显示骨质疏松是这些常见疼痛病的基础病因与病理。因而,任何年龄出现慢性肌肉酸痛与功能障碍均应想到可能是骨质疏松的开始,尤其是肥胖、消瘦、单一工作姿势时间过长、有明显饮食不良习惯者等均应学习相应的疾病知识,掌握针对性保健技术,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发展。

史计月表示,第三就是能力健康。它是指人在应对各种健康挑战时自我适应与管理能力。需要从出生开始,父母即应以健康的生活方式方法哺育孩子,学龄其不但需要各级各类学校传授正确的健康理念,并培育良好的能力健康的技能,同时家庭需要配合学校继续养育健康的生活习惯或行为,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培育良好的骨健康行为。青春期是骨健康能力养成的关键期,应充分学习并掌握骨健康理论与技能,并培育正确的自我管理能力,使肌肉-骨骼发育更加地健康以减缓年龄或性别导致肌骨细胞老化带来的各种退行性变。即使中老年人,任何时间、任何环境与任何疾病时正确的运动康复基础上饮食矫正、体能锻炼永远不过时。

史计月最后提醒,大家应从日常吃喝饮食习惯矫正、戒烟限酒做起,培育良好的体能锻炼行为,进而培育正确的能力健康,维护我们健康的生活质量。

实习记者刘迪

史计月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教授,具有近40年慢性疼痛病诊疗经验,近年专职疼痛病诊疗过程中重点开展骨质疏松疼痛病防控研究,提出骨质疏松疼痛病理论、骨性关节炎整体化治疗与椎间盘突出症的阶梯化治疗等创新理论技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