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代表亮相首场“代表通道”

河北代表亮相首场“代表通道”
2019-03-05 09:06 河北新闻网 编辑:韩璞

河北新闻网3月5日讯(记者周洁、吴韬、赵威)今天上午,北京 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内,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引发中外媒体高度关注。来自河北省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亮相“代表通道”,将回答记者提问。

上午8时许,“代表通道”准时拉开帷幕。陈刚代表在第一组走上通道,他也成为了河北省代表团首位在“代表通道”亮相的代表。

陈刚代表在第一组走上“代表通道”,他也成为了河北省代表团首位在“代表通道”亮相的代表。

陈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雄安新区规划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即将转入大规模、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

“雄安新区是习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国家部署。”陈刚说,规划对一个城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雄安新区这样一个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规划更是非常重要。截至目前,雄安新区规划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

“对此,河北省也挺拼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累计安排1000多名国内外专家、200多个国内外团队、25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推动规划编制工作。”陈刚提到,在编制过程中,一些同志放弃了大年初一的休息时间,一些外国合作团队放弃了圣诞假的休息时间。

来自河北省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亮相“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陈刚表示,作为一个系统工程,雄安新区已经完成了规划纲要,编制完成了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起步区的控制性规划、启动区的控制性详规,以及白洋淀生态治理及保护规划。其中,雄安新区的总体规划和白洋淀规划已经报批党中央。与此同时,还编制了涉及交通等26个专项规划。“规划编制时间确实比较长,但这个速度并不慢。”

陈刚进一步透露,雄安新区的一张蓝图已经绘就,下一步就是要把一张蓝图干到底,要把一张蓝图转变成路线图、项目表和施工图,雄安新区即将转入大规模、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

来自河北省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亮相“代表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陈刚表示,在下一阶段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将坚持开放式市场化思路,按照城市规划建设的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让市场活力在雄安新区的开发建设中充分绽放。另外,政府也将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在规划管控、质量控制、廉洁雄安等方面,发挥政府的作用。“可以预计,在不久的将来,雄安新区将会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新区建设局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