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一乡村医生为美国患者成功捐髓

我市一乡村医生为美国患者成功捐髓
2019-02-22 10:08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全媒体记者 周聪 实习记者 郝雨

2月19日,我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万帅帅在北京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为美国的一名女性血液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万帅帅是我市第二例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同时也是我市第10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刚过而立之年的万帅帅是我市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2012年4月,他在市红十字会举办的造血干细胞宣传活动中,采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去年9月,万帅帅接到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他与一名美国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得知消息后,万帅帅立即表示,愿意捐献。随后万帅帅通过了高分辨检测、体检等流程。为了保证这场跨国生命接力的顺利进行,万帅帅一边继续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一边等待捐献通知。随后,好消息传来,美国患者病情已经稳定,可以进行捐献。

2月14日,万帅帅在妻子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北京,开始为“生命之约”做捐献准备。2月19日下午2点15分,随着万帅帅成功拔管,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正式完成。他高兴地说:“我人生第一次北京之旅是背负着另一个人的生命!我很自豪!”

2月20日上午,美国骨髓库工作人员抵达北京。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河北分库、北京采集医院向美国工作人员移交造血干细胞。双方签署并交接相关医学报告、交接单、移交出入境审批单等。

一直全程陪同万帅帅的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李贝贝告诉记者:“跨国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的质量、数量要求都较高,造血干细胞提取时间也更长。”资料显示,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相合率极低,而通过国际骨髓库的相合率更低,达到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

万帅帅说,他从没想到会成为涉外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内心很激动。作为一名医生,他深知生命的可贵,这让他更加坚定了捐献的意愿。

记者了解到,万帅帅是家中的长子,有一个10岁的儿子,平日都是妻子照料老人和孩子。家人们得知他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时,起初有些担心,当万帅帅向他们详细解释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细节后,打消了他们的顾虑。“爸妈说,救人做好事,你放心去做。”万帅帅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