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区2018年住建工作成效显著

永年区2018年住建工作成效显著
2019-02-20 09:29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鹭

本报讯(记者袁佳)永年区是邯郸市北大门,区位优越,房地产市场发展势头良好。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房管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以来,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的指导和帮助下,该区领导重视做保障,窗口服务快提升,铁腕整治严监管,解遗克难勇担当,进一步规范房产交易市场秩序,保障购房户合法权益,房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建立完善商品房网签系统是省市近几年对房产交易工作的具体要求。针对前几年永年区基础弱、条件差、办法少、进展慢的被动劣势,2018年,该区做到了迅速增加硬件投入、迅速提升人员素质、迅速开展网签业务,坚持程序规范、操作规范、服务规范“三迅速一坚持”,全面打开了交易管理的新局面。据介绍,该区住建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加强学习,现场培训;升级系统、优化流程;一窗受理、一次告知;联合办公、集中办理;按时上报、及时归档;抓好楼盘建立、测绘审核、房屋检验、上传信息、网签备案等主要环节,补齐短板、弯道超车,做到了交易登记一条线,实现了新建存量双向办,达到了群众企业齐点赞的效果。2018年永年区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4397份,存量房网签备案270份,存量房资金监管业务正常开展,投资45万元的房屋交易管理信息共享平台正在建立,为与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平台互融共享创造了条件。

为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按照市政府关于商品房销售专项整治工作部署,永年区领导重视,政府组织、住建牵头、部门联动,定内容、列重点,明目标、强措施,亮决心、增信心,要求开发企业遵八条、中介机构遵五条,对全区范围在建在售的房地产项目和中介机构进行拉网式检查。该区主要做到了两个“强化”:首先,强化预售资金监管抓源头,该区自2015开始对新建商品房销售资金进行监管,严格开户和资金拨付审核、现场勘察项目建设进度,强化预售资金规范入账,避免发生房地产企业因违规使用预售资金造成拖欠工程款、项目停工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区共监管房地产项目19个,累计监管资金达到5.3亿元。第二,强化联合检查整治抓执法,组织公安、工商、物价、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一方面对已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逐一排查,涉及未及时网签备案、一房一价、销售不符合条件的商品房和不能正常使用住房工程金等问题;另一方面,对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成立销售场所或通过各种宣传广告的联合查处;同时对现有的13家经纪机构的销售现场和相关资料集中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与此同时,该区还重点抓好正反两面典型,整顿交易市场秩序。一方面,树立正面好榜样。利用各种媒体,主体覆盖宣传,全年共散发法律法规、购房提示宣传单10.5万份,接受购房咨询5670人次,公布办事程序,公开房源信息,提供正确参考,引导企业合法经营,提醒群众理性选房。特别是“五一”假期间,该区组织召开“和谐人居、幸福永年”2018年春季房地产展示会,作为把握与引导市场走向的窗口、服务民生的平台,筛选出10家优秀房地产企业展出合法的“五证齐全”的商品住房,增强群众风险意识,规范企业销售行为,受到社会一致好评。另一方面,查处反面不手软。依法对违法违规预售的项目停办所有手续,对违法违规销售的房产中介坚决关停,要求必须在限定期限内整改到位;情节严重的予以曝光、从重处罚,拒不姑息迁就。全年对存在问题的房地产企业整改4家,约谈2家,处罚2家,关停售楼场所2家。对存在问题的中介机构通报批评6家、关停2家,均在区住建局网站和当地媒体祥云传播、微博永年上曝光处理。据悉,该区还坚持完善机制不懈怠,着力建立健全房地产开发企业监管档案、日常巡查日志和影像资料,全过程监管、无缝隙对接。由于措施得力、执法到位,2018年全市商品销售专项整改工作经验交流现场观摩会在永年成功召开,市局主要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对房地产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9年及以后,我区将继续在市局的正确指导下,秉承‘市局是旗帜,永年做先锋’的思想意志,新时代、新征程、新担当、新作为,交易服务抓提升,市场监管强执法,为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开创房管工作新局面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永年区住建局负责同志表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