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挂云帆济沧海

直挂云帆济沧海
2019-02-18 21:41 邯郸新闻网 编辑:马丽英

本报记者李晓玲通讯员赵增顺王帅/文通讯员李承阳/影

2019年1月7日,邯郸经济高开区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总部,当“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的奖牌被拿回总部时,全体员工群情激昂——这是对企业最好的嘉奖!

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冀中能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在国家物流产业政策下应运而生,已成为冀中能源集团调整结构、转型升级重要业务板块的经济增长极和新的利润增长点,营业收入连续五年1000亿元以上,利润10亿元以上。

面对国内外经济“雾霾”,如何实现突围,走出一条更具物流集团特色的企业转型发展之路,成为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面临的新课题。“2018年以来,国际物流集团坚持质量引领,追求卓越,创新驱动,在质量效益、调整理顺体制机制、智慧物流等方面强化了质量管理和创新管理力度,坚定了努力建设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的决心和信心。”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许登旺如是说。

强化内部管控,奠定高质量发展基础

该集团强化内部管控,以“大质量”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他们在业务板块划分、企业文化创建、战略体系确立、流程体系细化等各过程中,创造性地建立了适合现代物流业自身特点的“全面质量卓越绩效”管理体系。

集团根据业务集群的产品和服务市场,识别和确定顾客、市场等相关方对过程的要求,建立采购过程、贸易过程等七个关键过程和安全管理过程、人力资源管理过程等九个一般过程。通过制定各个过程的关键绩效指标,设计各过程的业务操作流程,加强过程管控;建立绩效测量系统,通过对营业收入、利润、货款回收、风险管控等六项关键绩效指标体系进行测量、分析、评价、反馈,并对全员进行360度评价,把人的因素贯穿于绩效评价测量的全过程。同时,在管控过程中,集团树立标杆,运用信息化平台,进行指标比对和分析,之后对出现的问题、偏差及时改进、调整。可以说,这个管控既关注过程,更关注结果,激发了人作为第一生产力的积极性。

在内部管控中,集团尤其把风险防控作为重中之重,本着“风险第一、效益第一、既不能错过、更不能做错”的工作理念,成立了董事会全面风险管理委员会,健全完善了董事会、党委常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决策流程,规范了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成立了风险控制部、资金管理部,建立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采取“企业总法律顾问制、建立风险监控预警体系”等有力措施,确保企业稳健运营。

国际物流集团随着管理能力的不断提升,经营业绩逐年攀升,成为河北乃至中国物流行业的领军企业实至名归。

破除机制障碍,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当前,在企业脱虚向实、业务转型的背景下,旧的经营体制机制已不适于企业转型发展需要,为此,集团公司以“三大攻坚战”和推行全面预算管理为抓手,以强化合同管理和资金管理为中心,以加大清收欠款为突破口,以夯实基础管理为重点,坚守“三条底线”不动摇,着力解决束缚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增强经营活力,激发发展动力,构建起科学合理的集团管控模式,调结构、促转型、控风险,实现集团公司稳健运营,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他们首先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所属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体制。特别是对重大事项、重大风险实行“一事一报告”制度。二是优化所属公司内部机构设置,认真开展定岗定编工作,通过公开竞聘上岗,实现集团内部组织机构合理配置,高效运转。三是加快建立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营体制,促使集团公司成为有经济效益和经营活力的独立市场主体。四是构建职能制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经营管控。按照“不重叠、不遗漏、不冲突”的原则,明确各部室的职责范围,强化对所属公司的纵向管理和各业务板块的职能管理,下达各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确保集团公司年度计划目标和战略规划的实现。此外,建立以风险防控为中心,各专业职能管理相互协调的经营管控体系,加强计划、调度、跟踪、协调、分析、评价、考核、奖惩等各管理环节的工作力度,做到事事有人管、事事有反馈、件件有落实。五是改革所属公司工资决定机制,改善工资总额管理方式和工资内部分配体系,激发活力。六是加强资金管理,健全财务管控机制。通过专业管控,确保各部门各单位资金发挥最大作用和资金安全。七是建立管理基础工作体系,明确管理基础项目,确定每个管理基础项目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并配备专职或兼职管理人员,从而形成纲举目张、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八是以加强经营管控为目的,着力构建集团公司信息管控服务平台。为确保各项机制落实到位,集团公司还建立了以审计部、纪检监察部为主要职责部门的内部监督体系,尤其是加强典型事件的剖析、警示教育力度,确保各项机制顺利运行。

致力创新驱动,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

国际物流集团深谙创新驱动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构建创新型企业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因此,创新驱动成为集团增强企业内生动力的新引擎。

服务创新。不断规范创新企业运营,把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来抓,创新提出并制定了针对物流服务行业的《质量手册》,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首次成为中国物流行业的质量鉴定标准。同时设立了以董事长挂帅的质量管理组织架构,出台了相关规范、标准、办法,推行了卓越绩效标准,积极开展诚信体系建设、品牌建设,打造服务名牌,2018年5月,集团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确立为“物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共建单位”,在88家全国A级物流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河北4家之一。

品牌创新。品牌是企业的实力象征。该集团紧紧围绕“打造百年老企,树立行业标杆”,驰而不息夯基础、利增长、建模型、造流程、定制度、树标杆,成就百年物流梦。近年来,集团综合实力位列中国物流50强企业第三位,连续多年稳居河北物流50强企业第一位,被评为中国5A级综合型物流企业,先后荣获“中国物流行业和中国煤炭信用等级3A级企业、全国先进物流企业、中国企业文化管理创新典范单位、中国跨境电商物流模式创新奖、中国物流优秀产学研基地,河北省‘十二五’物流行业创新企业、河北省文明单位”等十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获得邯郸市市长质量管理奖,2018年再上新台阶,一举拿下了全省最高质量荣誉奖项——“河北省政府质量奖”!

着力脱虚向实,走集群式产业发展之路

国际物流集团依托独特的品牌优势和强大的物流服务能力,以“服务、贸易、金融、制造”四大集群式产业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目前四大集群都拥有各自的业务产品和服务市场,并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业务操作流程。同时,四大业务集群通过供应链物流、融资租赁、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物流园区等丰富的业务实现了多元化融合,使不同业务集群之间在发展客户、开拓市场、提供全方位服务等方面相互支持,有效避免了不良竞争,实现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开辟了脱虚向实、转型发展新路径。

2018年,集团所属邯郸分公司粮贸部开启了东北库点销售模式,初步构建了以央企合作为主,民企合作为辅,新旧粮采购互为补充的市场格局,全年累计销售玉米55.5万吨。集团在巩固有色金属贸易板块基础上,新增布局了平行车进口、铁矿石、钢材、焦炭等业务,并紧抓“首届进博会”政策红利,成功签订多项国际贸易合作协议。集团还围绕木材全产业链深耕细作,培育樟子松、橡胶木等进口业务,寻求与大型木材加工企业深层次合作,2018年木材吞吐量6.27万立方米。与此同时,积极通过寻找市场资源,拓展了进口酒类、食品、日用化工等快消品市场,并成立进口商品直营店,培育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新业态形式,经营态势、外围影响力良好。

此外,集团下大力气投资1830万元进行信息化建设,搭建了数据中心、网络集成平台、云计算平台、各业务信息平台,通过“物联网+产业供应链+金融”的融合,实现了商流、物流、资金流、工作流和信息流的五流合一,为企业集群发展、高效运营打下良好的基础。

打造智慧物流,引领企业跨越式发展

现代化、智慧型、开放式物流企业的转型升级,让国际物流走得更远。

在金融、再制造、电子商务等领域,一批新项目正在实施中——

正在搭建的邯郸市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该项目立足邯郸本地优质产业,大力推进外贸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为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集报关报检、物流、退税、结算等专业集成服务,帮助企业降低贸易成本,开拓国际市场,助推邯郸市外贸稳增长和调结构;

正在建设的京津冀再制造产业园。该项目将打造成为集回收、拆解、研发、再造、展贸交易、现代物流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化、智能化再制造产业园区;

雄安新区谋划建设高端智能冷链物流园、大宗商品物流基地和总部经济等项目,同时正在与实力雄厚的中国新兴集团洽谈合作,切入雄安新区的物流配送及建筑材料供应链管理;

设立印度尼西亚子公司项目。加快冀中能源集团海外产业布局,逐步建立冀中能源在东南亚地区的国际贸易桥头堡,集团在印度尼西亚设立全资子公司,开展钢材、煤炭、木材、棕榈油、橡胶、玻璃等国际贸易业务,同时在印度尼西亚建设海外仓,通过打造具有海外仓储、金属制品加工、建材超市销售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海外仓储平台,搭建起通往印度尼西亚的销售渠道,提供高效便捷的海外仓储服务。

国际物流集团将通过一批高端项目的推进,有力支撑企业转型升级和发展,保持企业走在行业的前列,成为物流、供应链行业标准的引领者。

“国际物流集团在冀中能源集团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落实‘稳健运营、深化改革、开放合作、转型升级’四大任务新要求,求真务实,稳定规模、防控风险,认真理顺体制机制,倾力攻克清收难关,开拓转型新模式,培育造血新机能,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努力建设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因为我们都是追梦者,奋斗者!新的一年,我们将鼓足干劲再出发!”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许登旺的话掷地有声,铿锵有力!

祝愿国际物流集团的未来更加美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