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从心开始”: 专家的新年护心计划

健康“从心开始”: 专家的新年护心计划
2019-01-04 17:02 编辑:马丽英

在刚刚开始的2019年,我们需要对健康有一个全面规划。心血管病专家为大家送上新年健康新祝福——健康“从心开始”,新年护心要有新计划。

投资动脉:良好的饮食及运动习惯

为动脉投资,是专家给大家提供的第一份新年规划,而投资动脉,需要从年轻时做起。

别认为年轻就不把健康当回事。如果饮食不健康、大量吸烟,特别是过度疲劳,到中年以后,就把心血管病的“火山”弄爆发了。血管中“垃圾”越堆越多,破裂的危险越大。如果熬夜、吸烟、不控制血压,就会出现斑块破裂。

建立良好的饮食及运动习惯,就相当于为动脉投入养老保险。专家提醒说,不能认为,我没毛病烟照抽,酒照喝,肉照吃,不运动。其实这就是病根,预防一定要前移,否则后悔就晚了。

保护心脏:走路代替饮酒

以往很多人认为,适量饮酒对保护心血管有一定好处。其实这是非常片面的。“如果每天坚持30分钟的快走、慢跑,达到升高好胆固醇的作用和喝酒是一样的。”应该多走路,树立保护心血管的科学观念。

每逢节假日,便常有因大量饮酒诱发脑出血病的事件发生。长期大量饮酒会使心脏扩大,心肌收缩力减弱,发生酒精性心肌病。专家建议,不喝酒的人没必要买酒,如果喝酒不舒服就不喝。喜欢喝酒的人要少喝。白酒一天50毫升,葡萄酒一天不超过150毫升,啤酒一天300毫升。

保证生命质量:保持饥饿

“适度保持饥饿感就是保证生命质量”。这是专家给出的新年饮食规划。

饮食最重要的前提是控制总量。多年来形成的饮食习惯不好改,但总量控制八分饱。现代社会,很多人经常会出现各种不适症状,让人很难分清是劳累引起的,还是心血管出了问题。“除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检查是预防和早期发现心血管疾病最有效的措施。”

护心关键:每年一次体检

对于劳累和心脏有问题的区别,是可以区分的。如果是前者,主要是感觉疲劳、乏力、嗜睡等不适,一般没有心脏症状,而如果是后者,在身体不适的基础上,一般会有心慌、胸闷、胸痛、气短、胸部紧缩感等心脏症状。但是高血压病人是例外的情况,高血压病人在用降压药过程中,如果用药不合适,也可能出现疲劳、乏力等不适。

对于健康的中老年人,应每年进行一次体检,心血管方面的检查应包括血压、血脂、血糖、心电图,有条件的可以做心脏负荷试验。而有高血压的人,还要做超声心动图,而原本就有基础心脏疾病的人群则应半年左右。(综合)

心脏好不好,看三处

1、看舌头心脏好的人,其舌头红润、柔软且灵活流利,说明血液循环顺畅,血管健康;反之,其患者的舌头有瘀斑,且伴随心慌气短。

2、看脚脚乃身体的第二个心脏,距离心脏最远,且脚部分布有多条经络、穴位,从而可以促进气血的运行,血管通畅。对于中老年人来说,会明显出现双脚寒冷、发麻等症状,极易被人所忽视掉,很有可能是血管堵塞,从而脚部的血液循环不好,无法进行血液和氧气的供养。

3、看耳朵一旦心脏出现问题,就会从耳朵发出警报。若耳垂的位置上出现褶皱的痕迹,可能是心脏问题。

十个习惯让心脏更健康

1.拥抱。与爱人相依偎能使自身释放一种有助降低血压、释放压力的激素——催产素。

2.大笑。大笑能刺激血管扩张,进而增强血液流动,降低血压。

3.食用巧克力。可可豆中富含的抗氧化物质,可增强免疫系统功能,帮助身体抵御伤害。

4.养宠物。饲养宠物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相对较低。这可能是因为养宠物的人比不养宠物的人锻炼时间更多。

5.每周吃一天素。少吃肉是保护心脏的重要措施之一,建议每周至少有一天吃素。

6.站立。我们一天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坐着,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站起来,或者每隔几个小时在附近转一转,都可以改善心脏健康。

7.保持适度睡眠时间。每晚需要保证7~8小时的睡眠。睡得太少会令心脏病风险增加48%,而睡得太多也会令患病几率增加38%。

8.咖啡因。每天喝1~3杯黑咖啡有助于稳定心率。

9.远离嘈杂的公路。在高速公路上,你接触到的噪音每增加10分贝,心脏病的发病风险就会上升12%。

10.结婚。对女性来说,持续10年的稳定婚姻可以使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13%。

(高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