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漠秋云起偶有雨凝落

漠漠秋云起偶有雨凝落
2018-09-24 23:01 邯郸新闻网

三天的小长假在晴朗舒适中走过,中秋之夜“彩云追月”的美景也已随晨风而去,只有那轮明月,无关风雨阴晴,依然夜夜悬于中天。

今明两天,阳光不复昨日明艳,因为云多。而今天白天,云彩之下,或有秋雨凝落。来自市气象台的预报:25日,多云间阴,白天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阵雨,偏北风2~3级,气温13℃~22℃。26日,多云,偏南风2~3级,气温14℃~24℃。

农谚有云:“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只需要看看中秋夜是否云遮月,就可以预测来年元宵节能否有雪景可赏?气象专家从专业角度解释了这条谚语蕴涵的科学原理:“云遮月”和“雪打灯”表面看是云和雪的呼应现象,实质上是两次冷空气活动的呼应关系。中秋和元宵两节相差近半年,大气运动之间往往也存在着一定的关系,这是大气韵律活动的一

种表现。

据说,不少气象台站根据这条谚语,研究了冷空气活动的5个月左右的韵律关系,把它用于长期天气预报,效果不错。当然,大气存在韵律活动,但也并非一一对应,毕竟天气现象也不是简单的重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