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腾的“三山”多彩的风景

沸腾的“三山”多彩的风景
2018-09-18 23:20 邯郸新闻网

□本报通讯员 赵明

核心阅读

过去,永年西部地区并不令人向往,闭塞、落后是这里的代名词,这里没有九寨十八湾的水和绿,有的只是九沟十八窑的石和泥;这里没有物产富饶的满足和欣喜,有的只是土地贫瘠的无奈和感叹。京广铁路将永年城东西分隔成两个不同的世界。雨雪天气,低窄的涵洞,给西部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西部曾是被发展遗忘的角落。

如今的永年西部,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以绿水青山等自然资源为特色,以赵文化为载体,以宗教朝圣、山水观光、农庄体验、休闲度假、高端会议、康体健身等多功能为一体,使其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河北省乃至全国知名的综合性风景旅游区。

去年以来,永年区委、区政府以“两大盛会”为载体,立足广府5A级景区优势,统筹西部景区发展,构建“东城西山、山水融合、养怡永年”的全域旅游大格局。特别是在西部景区,突出佛山、朱山、聪明山“三山”旅游片区,洺湖和洺阳湖“两湖”,南水北调和洺河“两带”综合开发,改造提升李孟湾等3个重点村,推进王边、张边国家3A级景区创建,勾画了一幅古城古韵、古村古镇与山水田园交相辉映的美丽画卷。

古韵邯郸,太极永年,“两大盛会”,不见不散!

曾经闭塞、贫穷的沟和窑,如今变身为美丽乡村;昔日荒无人烟、杂草丛生的一座座“馒头”山,如今变成了综合旅游首选地,佛山、朱山、聪明山“三山”旅游片区一片沸腾,康养胜地温泉度假中心落成,滑雪、滑沙、滑草综合游冀南第一大滑雪场对外开放,邯郸市动物园也将搬迁于此;依托“朱山摩崖石刻”这一文化瑰宝,新落成的朱山石刻文化园夜光璀璨、水秀迷人,游人如织、车水马龙,打破了西部山区的宁静。

永年西部这个曾经被人们遗忘的角落,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依托绿水青山和人文资源,以赵文化为载体,打造以宗教朝圣、山水观光、农庄体验、休闲度假、高端会议、康体健身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风景旅游区。

今年以来,借势“两大盛会”的东风,永年区成立西部片区指挥部,20多个参战区直部门党员干部和200余乡镇人员,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牢固树立“不等、不靠、不拖、不空谈,实干、苦干、快干、大胆干”的工作作风,只争朝夕备战旅发大会,全力攻坚打造魅力西部片区。

抓规划、强基础,整体形象大提升

围绕“古韵邯郸、太极永年”的“两大盛会”主题,结合西部片区自身优势资源,永年区规划先行,先后多次召开领导小组全体会议,科学研讨、详细规划,合理安排旅游观摩线路,确定“三山两边一湖”联合的西部旅游大格局构建,筹划确立建设项目24个,形成了人文历史、工业生产和绿化景观有机结合的多样旅游生态,为片区内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了夯实组织保障,永年西部片区指挥部专门成立指挥部领导小组办公

室,严格按照每周工作汇报、每月工作交账和定期不定期督查的工作要求,按照“各自分管、统一管理”的方式,先后调派20多个区直部门和乡镇200余人,全力投入到盛会筹备工作主战场。

永年区全面实施提升路网建设、道路沿线环境整治、景点景区提升等工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旅游开发蓄足内生动力。西部片区结合市第三届旅发大会总体规划,新建旅游线路3公里,整治提升旅游线路70公里,美化亮化道路沿线85公里,村庄外立面改造5000平方米,整治人居环境500余户,清运杂物垃圾5000立方,整治提升旅游公厕20个,规范商店匾额150块,建成生态停车场6个,新增盛会标语50余条,有效提升了旅游观摩线路风貌。

佛山景区、朱山景区、张王边美丽乡村、李孟湾美丽乡村、永洋钢铁产业园、南水北调桥绿化节点、聪明山景区等一批项目景点建设打造工作全力推进,烈士陵园等项目提前完成并对外开放。

抓细节、促提升,景区面貌大改观

举办旅发大会,既是对永年区旅游业发展的检阅,也是对永年干部作风建设的考验。永年西部片区指挥部按照质量一流、服务周到、特色鲜明的要求,圆满地完成各项筹备工作,推进工作又快又好开展。

在各项工程抢进度、赶工期的同时,他们将景观打造、风貌改造、道路建设、绿化美化和环境整治统筹考虑,确保了风格、功能和文化相互统一。

优质接待服务是“两大盛会”取得成功的关键。该区严密组织、精心安排、统筹协调,充分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求景区制定预案,加强演练,确保盛会期间接待工作有序进行。

以服务保障优化提升,该区努力将规范化管理和个性化服务融入筹备工作全过程,结合“两大盛会”会务工作安排,不断优化提升西部酒店、景点等服务保障能力,力争盛会期间做到

周全、细致、严谨、热情,让来宾和游客

玩得开心、住得舒心、吃得放心。

承办“两大盛会”是一场难得的机遇,也是一场巨大的挑战。该区西部片区指挥部在时间紧、任务重、项目多等困难面前,攻坚破难、忘我奋斗,用心、用力、用情应对每个工作难题,彰显了永年干部队伍团结奋进、相互协作的优秀品质。

以人为本,破解征地难题。西部片区坚持以民为本抓征地,耐心细致进行政策宣传,高效完成西部片区全部项目征地任务,为整个片区绿化美化、道路修建、项目建设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确保各项筹备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多方联络,破解资金难题。该区通过积极争取,多方联系沟通,协调土地、财政、税务、金融等有关部门,帮助佛山景区解决了9000万元资金缺口,为景区各项目建设工作提供了资金保障。

面对实现基础设施大建设、对外形象大提升、环境面貌大改观等目标,面对部分项目从零开始、旅游线路打造基础薄弱、美丽乡村打造任务繁重、植树造林时间紧迫等难题,西部片区采取分口管理、分级负责、分项目包干的方式,抓推进、赶工期,各级干部现场办公、一线督导,共召开专题会议80余次,开展项目督查150余次,坚持“督、查、帮、促、推”五步工作法,推动各项筹备工作顺利开展。

重生态、惠民生,旅游业态大发展

只增绿,不砍树是开发建设秉承的基本原则。在整个西部片区旅游开发和旅发大会的筹备过程中,新增绿化土地3.8万亩,种植花草树木1.5亿株,增铺草坪5万平方米,乡村墙体外立面改造1.5万平方米,更换维修路沿石40公里,形成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气更爽、村庄更整洁的“绿美”格局,有力诠释了“绿色旅发”的发展理念。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绿色生态以及田园景色的不断充实,如何实现产业致富成为新课题。该区按照“政府引导、产业融合、市场手段、景区联动”的指导思想,政府出政策,把方向,搞服务,为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坚强后盾;整合旅游资源,创新营销模式,朱山、佛山风景区、王边、张边美丽乡村等吸纳周边村民进入景区工作,在景区内设立特色专卖,不仅村民致富,而且丰富了产业链发展。

王边溪谷画家村,这个以往的“空心村”如今成了艺术家的青睐之地;朱山风景区成为周边最大的综合旅游地。同时,积极组织各景区参加旅游推介会,召开“王边溪谷艺术节”,旅游爱好者、艺术家纷纷来此采风,召开宣传营销座谈会,建立旅游行业联动机制。文旅融合,挖掘摩崖石刻文化、移民文化、禅宗文化等,打造大型古代盛典仪式《群臣上酬》,再现赵武灵王检阅得胜归来的赵国勇士,展现赵国强盛时代的大气华彩景象。王边红色大院舞台上演《红灯记》《沙家浜》《龙江颂》《杜鹃山》《智取威虎山》等经典段落,唤起人们心底的记忆。

永年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推进农旅融合,建设乡村旅游驿站,指导乡村旅游点规模化、产业化,创建休闲农业示范点、旅游名村名镇等乡村旅游品牌,通过旅游产业、旅游景区、合作社+扶贫的模式,实施旅游产业扶贫,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永年区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