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邯郸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召开

中共邯郸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召开
2023-12-26 17:52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解放思想 奋发进取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

中共邯郸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李晋宇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李晋宇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邯郸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邯郸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李晋宇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12月26日,中国共产党邯郸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召开。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64名,候补市委委员12名。

f161b792837751884fecae6243310bd.jpg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李晋宇代表市委常委会,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解放思想 奋发进取 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的报告。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李晋宇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邯郸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邯郸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李晋宇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1次视察河北,特别是今年以来两次视察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河北的深情厚望和无比关怀,为河北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我们在严峻复杂形势下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推进邯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指导。我们必须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政治意义,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大家一致表示,这次市委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科学谋划、鲜明提出了邯郸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有力举措,统一了思想意志,凝聚了奋进力量,为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要锚定目标不放松,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全面敲响“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奋进鼓点,以实干实绩加快推进邯郸高质量发展。

fbae144e60b7edcebe5481a0e6fb2c9.jpg

全会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要把加快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作为首要任务,用科学理性的认识理清思路,以弯道超车的勇气马上行动,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对钢铁、煤炭、焦化、建材等传统产业制定绿色低碳转型方案,进行全方位重塑和提升,既提高含“绿”量,也提高含“金”量,让传统产业由跛行的巨人变成快跑的强者。要把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重中之重,积极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产业、数字文旅等新兴产业招人才、引项目,实施“幼苗工程”,加强战略培育,让产业的含“新”量越来越高。要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制胜关键,向国内乃至世界最先进地方对标学习,打破一成不变的思维惯式,用思想的开放引领工作的开放,在改革创新中发展壮大。要把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重要抓手,东中西各个区域要相互协同、相互助力,协调联动、竞相比拼,携手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要把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奋斗目标,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多措并举拓展就业渠道,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全会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凝铸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精神状态。邯郸的干部队伍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特别是经过近年来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洪水等重大考验,已经具备团结奋斗、攻坚克难、敢打必胜的作风和能力。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一些干部还存在观念保守落后、作风不严不实、工作标准不高等问题,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全市上下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重要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永葆“干”的作风,涵养锐意进取的朝气、锐气、正气,坚持事争一流、追求极致、舍我其谁,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境界。

全会指出,要坚定不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优异成绩单。做好明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全会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刻把握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着力推进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着力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着力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人才强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具体工作中,要正确处理稳与进、立与破、主动与被动、谋划与落实、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邯郸落地见效。

——坚持绿色发展,奋力书写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优异成绩单。要把钢铁行业作为全市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重中之重,扎实推进钢铁行业环保绩效创A,引导推动企业减量化发展,提高产业集中度,支持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大力发展高品质特殊钢、高纯铁、超纯铁和材料级产品,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要协同推进煤炭、焦化、建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煤炭行业要加快智能化建设,推动清洁化利用,实现多元化转型;焦化行业要引导钢焦一体化发展,促进工艺技术和装备升级,促进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水泥、碳素等建材行业要综合利用法规标准和政策规定倒逼升级,促进全行业绿色转型。要制定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有机结合的转型升级政策支撑体系,把有限的环境空间让给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高的企业,做到先立后破、以立促破。

——坚持创新发展,奋力书写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的优异成绩单。新能源产业生态圈要突破。围绕打造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以场景丰富带动产业发展,着力打造风电光电、储能、氢能、甲醇等产业链条;以场景应用助推技术突破,加快培育碲化镉光伏建筑玻璃、全钒液流储能、格力钛等技术和项目成熟壮大;以场景和产业的互动营造独有生态,培育金力新能源、中船派瑞氢能等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新材料产业生态圈要升级。发挥中船718所科技优势,推进特气产业链条式、集群式发展,打造全国品种最全、产能最大的电子气体产业研发高地和生产制造基地;充分发挥钢铁产业基础优势,依托龙凤山铸业等骨干企业,打造世界一流的铁基新材料集群;大力发展特种玻璃、锂电池材料、新型功能陶瓷等新材料产业,建设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聚集高地。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态圈要扩容。以打造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大力推动智能机器人产业成链,促进新型家电、特种阀门、农机制造产业强链,推进紧固件等特色产业绿色转型,使装备制造业持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成套化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要提质。加快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大运新能源客车、中联重科新能源车等项目建设,培育发展电、氢、甲醇等新能源商用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力争早日实现新能源汽车“整车造”。生物产业生态圈要拓展。大力发展天然色素、天然营养、多肽制品等生物提取物产业,建设世界级生物提取物科研中心和成果产业化基地;积极开发以中药为基源的保健品、功能食品,培育壮大中医药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粮油精深加工、绿色方便休闲食品,建设健康食品强市。数字文旅产业生态圈要增效。用文化创意挖掘旅游资源,用科技手段创新旅游业态,打造旅游精品,加快集优成势,丰富文旅载体,让八千年文化“活”起来、三千年古都“热”起来,把邯郸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坚持协同发展,奋力书写区域协调发展的优异成绩单。要加强区域统筹发展,西部板块要加快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强生态建设,继续在全市发展中挑大梁、担重任;中部板块要着力培育总部经济、街区经济、城市夜经济、旅游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做好繁荣城市经济这篇大文章;东部板块要把经济总量做大做强作为首要任务,立足于农业产业特色优势,加快新型工业化步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动力、强支撑。要培育壮大县域特色产业,每个县(市)要谋划培育立得住、做得强的2至3个特色产业,培育产业龙头,健全发展配套,打造产业集群,让特色产业支撑起县域经济的那片天。要推动开发区提档升级,全面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升综合承载能力,优化发展空间布局,把开发区打造成为各地发展增长极。同时,各县(市、区)要树牢统筹理念,强化交通互通、城乡融合、生态共治,实现互利共赢。

——坚持改革开放,奋力书写跨越赶超发展的优异成绩单。要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行政审批权力的配置建立在信任市场主体、相信人民群众的基本理念之上,把网上办理作为行政审批的基本方式,把一窗通办作为行政审批大厅的标准配置,把容缺办理作为提高效率的重要举措,把“上门办”作为优化服务的创新举措,把廉洁审批作为规范审批的根本检验,唱响“邯郸办事不用跑”的改革品牌。要大力创新招才引智政策,大力实施“十万学子进邯郸”和“周末专家邯郸行”行动,实施人才分档优惠政策,以求贤若渴、海纳百川的诚意广揽天下英才,让邯郸大地到处弥漫学术的氛围、科技的味道、创新的激情。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立足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延链补链强链开展招商,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开展招商,面向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招商,建立科学先进的项目落地机制,健全股权投资和产业基金导入的政策体系,在全市上下营造你追我赶、热火朝天、轰轰烈烈的招商氛围。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落实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好企业科技创新积分制度,让科技成果焕发最大经济效益。

——坚持共享发展,奋力书写共同富裕的优异成绩单。要办好暖民心的实事。研究供热治本之策补齐短板,建热源、强管网、优管理、提服务,把供暖热到群众的心里。实施城市建设“出亮点、补短板、疏堵点”攻坚行动,打通断头路、解决烂尾楼,开展市容市貌整治提升和城市更新行动,让城区更加靓丽、更具品质。统筹做好重点河流治理,完善城市防洪排涝、雨污分流体系,加快推进茅岭底水库、娄里水库等重点工程,增强防灾减灾能力,提高城市韧性水平。要落实惠民生的举措。谋划新改扩建一批中小学和幼儿园,加快解决学位短缺等问题,加强校园管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重点医院建设,大力引进培养高学历优秀医疗人才,密切与京津知名医院联系合作,让邯郸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先进的医疗服务。千方百计扩大就业,逐步健全文化、体育、医保、低保、救助、养老等保障体系,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要守好保平安的底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隐患大清仓、大起底,建立“有诉求逐级访、有困难找书记”信访工作制度,构建“各级书记解难题”的信访治理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建立健全社会治安治理体系,加强屯警于街,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安全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把“一般事故小概率、较大事故极小概率、重大事故零概率”的工作标准落到实处,全力抓好森林防灭火、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提振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对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要说了办、定了干,干就干好、干则必成。坚持创先争优、事争一流,做到事事“争第一、创唯一”。坚持遵守规矩、严守纪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做到请示要主动、报告要及时。要锻造高质量发展的真本领。提高把握政策能力,做到见事早、行动快,占得先机、赢得主动。提高新知识学习能力,努力成为专业化、专家型领导干部。提高一线解决问题能力,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工作创新能力,在创新中焕发攻坚克难的战斗力。要树立高质量发展的新导向。完善考核机制,用实打实的成绩检验干部的政绩。选好用好干部,切实把想干事、能干事、干干净净干成事的干部选拔出来,让“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落实细化“三个区分开来”,为干事创业者撑腰。要营造高质量发展的好生态。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干事创业,干群一心、同频共振,清正廉洁、清清爽爽,以干部带群众、以政风带社风,让全市上下风清气正、海晏河清。

全会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不断创造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崭新业绩,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在主会场列席全会的有: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员市级领导同志;军分区政委;市纪委副书记、常委,监委副主任、监委委员;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冀南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中省直驻邯单位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党的二十大代表、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全会还邀请了党外副厅级领导干部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列席会议。各县(市、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冀南新区设分会场。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苗志磊/文 李华/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