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召开实施精准培育,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魏县召开实施精准培育,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2023-10-19 19: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雅

10月19日,魏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实施精准培育,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魏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苗云燕介绍了扶持发展开展专精特新企业情况。同时,发布会还邀请到魏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俊勇、魏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志伟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魏县县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郭海民: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实施精准培育,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我们邀请到魏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苗云燕,请她介绍扶持发展专精特新企业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魏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俊勇、魏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志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苗主任做介绍。

魏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苗云燕:

主持人好,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谢媒体朋友们对扶持发展专精特新企业的关注和支持。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不断凝心聚力、加压鼓劲,完善梯级机制,实施精准培育,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走 “专业化、特色化、精细化、创新化”发展道路,全力为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为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一、工作完成情况

截止目前,我们县共有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6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4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通过认定的企业在留抵退税、融资贷款、创新扶持方面都享受到了极大的政策红利。

在留抵退税方面,凯盛君恒公司成功获批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后,享受到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2022年整体退税为3000多万元,河北百缝制线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整体退税204万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保障。

在融资贷款方面,2022年凯盛君恒通过政府部门搭建的融资贷款桥梁,利用“小巨人”的资质向邯郸银行申请了贷款,获批1亿元贷款资金;百缝公司利用“小巨人”企业资质向建设银行贷款2000万、兴业银行贷款1000万元、中信银行贷款700万元、河北银行贷款500万元、邯郸银行贷款300万元,共计4500万元,为企业发展经营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在创新扶持方面,凯盛君恒公司正在进行科创板上市的准备,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资质为加分项。省委省政府重视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科技特派团工作,与特派团签约的企业,给予相应的补助;另外多数申报科技工信的项目或资金、称号,会优先支持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或“小巨人”企业的申报。

二、工作措施

(一)政策要素保障

1.构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建立健全省级“创新型”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加强分类指导、分级培育。专门制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的政策措施,强化部门协调,建立培育工作计划、方案。

2.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我们对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符合“专精特新”发展方向的企业做到“应 报尽报”“应入尽入”。对入库企业进行重点培育、跟踪培育,按照行业特点和企业特性逐个摸底,采取“缺啥补啥、哪缺补哪”的方法,坚持精准施策,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培育实效。

3.加强对省级“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重点帮扶。通过整合政策、资源和服务,引导经济开发区、乡镇等在规划建设吸引入驻上优先支持“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特别在用地、 用气、用电、创新和融资等方面优先提供支持保障,着力降低生产要素成本,推动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加快成为领跑园区经济发展的先锋。

4.引导中小企业走“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之路。引导帮助中小企业以“专精特新为基础“小升规”为路径,规范化股份制改造为提升”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在三项工作领域内互为重点培育对象,通过大数据手段,精准选送目标,全面重点培育,实现数据交流共享、扶持政策集成,全方位激活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金融要素保障

1.建立融资服务直达快车。搭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属融资服务对接桥梁,建立企业名单推送共享机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打造专属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优化相关服务。

2.积极推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将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纳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组织银行、担保、证券、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对“小巨人”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服务,推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现上市。今年,我们培育了凯盛君恒和恒昇机械两家公司启动了上市计划。

(三)创新要素保障

1.发挥中小、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选,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技改资金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技术改造;鼓励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争创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工匠工作室、采用新技术、新材料、研发新产品;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参加“双创”大赛。

2.促进“产学研”对接和创新成果转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定期征集“专精特新”企业技术需求,向企业精准推送技术供给信息,畅通专利技术供需对接,推动技术交流。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强化政策宣传,提升政策知晓率。为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我县将及时对国家、省、市在“专精特新”企业入库认定等政策文件方面在全县中小企业中进行宣传,提升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积极引导企业进行入库认定申报。

(二)强化制度建立,帮助解决难题。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对企业进行帮扶,定期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建立服务企业台账,专人跟踪调度,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融资、销售、人才、技术等方面的难题。通过持续开展服务民营企业六大专项行动,不断营造我县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强化人员培训,提升职工素质。充分利用中小企业培训等平台,积极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管理者进行培训,提升中小企业管理人员的能力。

谢谢大家!

魏县县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郭海民:

感谢苗主任的权威介绍。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记者:什么是专精特新企业?

魏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俊勇:

好的,非常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关心和关注,下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专精特新”企业,是“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缩写。

其中,“专”指专业化与专项技术,企业专注并深耕于产业链中某个产品或某个环节;

“精”指精细化,企业精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和精细化服务;

“特”指产品或服务的独特性与特色性,产品或服务具有行业或区域的独特性、独有性和独家生产的特点;

“新”指自主创新与模式创新。

企业满足其中任意一项,就是专精特新企业。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魏县县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郭海民:

感谢张俊勇同志的回答,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专精特新企业申报具体流程及条件有哪些?

魏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志伟:

好的,谢谢您的提问,我想这也是企业家们普遍关心的问题。

一、认定条件

同时满足以下四项条件即视为满足认定条件:

(一)从事特定细分市场时间达到2年以上。

(二)上年度研发费用总额不低于100万元,且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不低于3%。

(三)上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1000万元以上,或上年度营业收入总额在1000万元以下,但近2年新增股权融资总额(合格机构投资者的实缴额)达2000万元以上。

(四)评价得分达到60分以上或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近三年获得过省级科技奖励,并在获奖单位中排名前三;或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并在获奖单位中排名前五。

2.近两年研发费用总额均值在1000万元以上。

3.近两年新增股权融资总额(合格机构投资者的实缴额)6000万元以上。

4.近三年进入“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500强企业组名单。

二、评价指标

包括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创新能力四类十四个指标,评价结果依分值计算,满分为100分。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魏县县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郭海民:

感谢孙志伟同志的回答,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在扶持专精特新企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魏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孙志伟:

谢谢您的提问,下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完善梯级机制,实施精准培育。按照有增长、有投入、有特色、有市场“四有”标准,加大创新型中小企业申报力度,构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进一步加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对入库企业进行重点培育、跟踪培育,在招商引资、产业准入、上市培育等方面提级支持。对专精特新企业进行重点帮扶,全方位激活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二、推进产研合作,合力攻克难关。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专精特新企业加强与省内外高校院所的合作与交流,建立校企联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对接和创新成果转化。同时,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搭乘大企业发展的“快车”,与大企业融通发展,并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业链整合,推动其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

三、优化服务机制,助企纾困解难。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专员机制,为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配备服务专员,开展科技特派团帮扶活动,宣传惠企政策、应答企业诉求、助企加快发展。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开展专题诊断活动,由巡诊专家把脉,帮助企业解决其在生产经营管理、企业战略发展等方面的重点难题,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魏县县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郭海民:

感谢孙志伟同志的回答,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下一步对于扶持专精特新企业有哪些工作安排?

魏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俊勇: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三个方面对专精特新企业进行扶持:

一是建立专精特新“一对一”服务联系机制,通过定期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开展专项服务、精准服务、贴身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难题、促进企业发展;

二是加强专精特新企业要素保障,将专精特新企业纳入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支持范围,切实提升金融支持力度;

三是进一步完善奖补措施,提高奖补标准,建立健全分级奖补机制,激励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魏县县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郭海民:

感谢张俊勇同志的回答,还有没有记者提问了,提问的请举手。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记者问。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魏县工业企业服务中心联系。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