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还要付“餐具费”?主管部门:不得强制收费

吃饭还要付“餐具费”?主管部门:不得强制收费
2023-10-18 15:59 邯郸晚报 编辑:芦思雨

前段时间,一位消费者吃饭付餐具费,吃完将餐具全带走的新闻一时成为全网热点,引发网友热议。

如果在结账时发现,小票上出现了“餐具费”“茶水费”等费用,你会怎么办?

采访中,不少消费者表示,他们也关注到交了餐具费就将餐具带走的新闻,以他们的理解,餐具费是指餐具的消毒费,当事人直接将餐具拿走不太合适,但餐馆本来就应该给顾客提供餐具,如果只让消费者选择收费的消毒餐具,也显然不合适。

邯郸餐饮市场的情况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吐槽:商家自备消毒碗,餐具费照收

“一两元钱的餐具费,该不该花?”或许有不少消费者对这种消费体验感到习以为常了,接到服务员递来塑料膜紧紧包裹的消毒餐具,拿出筷子戳或用手抠,“砰”一声,饭还没吃,2元没了。

事实上,从餐具费到餐位费,从茶水费到酱料费,点餐时店家不主动告知需要收费,结账时却多出几十元计入账单。人们对餐饮行业各式各样隐性消费的争议就没有断过。

“本来朋友聚会挺开心的事,没想到最后因为几块钱生了一肚子的气。”就餐具收费的问题,市民张先生说,十一假期期间,他和朋友在邯山区一家餐馆小聚,12个人共消费1273元。

在前台结账时,张先生发现,除了饭菜和酒水的价钱外,该餐厅还收取了一人3元的服务费。“我咨询服务员,服务员告诉我们,每人3元的费用包含了茶水费和餐具费,无法抹去。”

无独有偶,近日孙女士和家人在外吃饭时,也遇到了类似的事情。

“明明是商家自备的消毒碗,竟然要收每人2元的餐具费,结账单上,仅‘其他’栏费用,就付了12元。”10月14日,孙女士和女儿在家附近的餐馆吃饭,在付款时发现结账金额与自己点菜的价格不符,便向老板索要单据,才发现该饭店收取了孙女士每人2元的餐具使用费。

“虽然2块钱的餐具费不多,但是老板却没有提前告诉我们,就让我感觉‘上当了’。”孙女士向记者吐槽,因为这家餐馆离家比较近,所以她经常与家人一起在餐馆就餐,而且由于她没有要单据的习惯,所以也在不知不觉中“损失”了不少钱。

“一两块钱的餐具,相比动辄两三百的账单而言,餐具费数额小得不值一提,买单时也懒得计较,以免给同伴留下斤斤计较的坏印象。”孙女士坦言,不同于明码标价的菜品及酒水,餐具费经常被印在菜单上较为隐蔽的位置,结账时才被告知要求支付种种费用,如果用餐人数多,这也并非一笔小数目。

走访:可为顾客提供免费餐具

采访中,记者发现餐具收费现象确实普遍存在,但也有不少餐馆提供免费餐具,只是大多数餐馆只有在顾客主动要求使用免费餐具时才为顾客提供免费餐具,如果没有特殊要求,大多数店家默认为顾客提供收费餐具。

一位不愿具名的邯郸餐饮从业者透露,餐馆如不使用消毒餐具则要雇人清洗餐具,这将增加经营成本,因为提高菜品售价容易引起消费者反感,于是另立名目进行收取。

在位于世纪大街的一家川菜馆内,记者发现,饭店餐桌上摆放着包有塑料薄膜的收费餐具,并且服务员只有在顾客主动询问时才会告知顾客使用该餐具需要收费。

在记者主动提出使用免费餐具的需求后,该店服务员向记者提供了店内的免费餐具,并解释,收费餐具是餐具消毒公司统一清洗配送的消毒碗筷,店内也有店家自己清洗、消毒的碗筷,这种碗筷则不需要收费。

此外,该店员向记者解释,由于大多数顾客都会选择使用餐具消毒公司统一清洗配送的消毒碗筷,所以餐厅在桌面上摆放的是收费餐具,如果顾客有需要,店内也提供免费餐具。

对此,正在店内就餐的市民王先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出门吃饭,卫生还是很重要,消毒餐具也就一两块钱,我一般会选择购买,不过还是希望商家为顾客提供多种选择的权利。”

告诫函: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取餐具费

“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取餐具费、餐位费、消毒费、茶位费。”近日,曲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各餐饮服务经营者发布告诫函。

告诫函提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取餐具费、餐位费、消毒费、茶位费。经营者可以同时提供免费餐具和收费餐具供消费者选择,不得仅提供收费餐具。

所提供的餐具必须达到国家标准,不得使用未经过清洗消毒的餐具、饮具,不得使用无相关资质的单位提供的消毒餐具;不得使用未注明消毒单位名称、地址等应注明事项和来历不明的消毒餐具。

执行明码标价制度,餐饮业经营者要按照规定和行业规范,以显著的方式对食材、菜品和商品实行明码标价。禁止价格欺诈行为。

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店堂告示、单方面解释权等方式,减轻或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不得排除或限制消费者权利。

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可保留好相关证据,拨打12315投诉举报。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王梦洁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