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亮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张维亮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2022-08-20 12:0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8月19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民政部部长唐登杰来邯调研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研究部署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张维亮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百年统战光辉历程和成就,深刻总结了百年统一战线的历史经验,全面阐释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强大的实践指导力,为我们做好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在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倪岳峰就认真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全省统战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坚持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突出工作重点,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加大民营经济支持力度,扎实做好港澳台侨工作,全面提升统战工作水平。强化底线思维,深入推进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治理,全力做好网络统战工作,坚决防范化解统一战线领域风险隐患。加强党的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会议指出,近日民政部部长唐登杰来邯调研,实地考察了我市婚俗改革、儿童福利、基层治理、养老服务等工作,对我市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具体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推动全市民政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做好特殊群体保障。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在专业化、多样化上下功夫。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加大各级儿童福利院投入力度,发挥社会救助作用,持续推进全市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做好低保和特困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保障好困难群体生活。要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推动婚俗改革,倡导健康文明、简约适度的婚俗文化。加强宣传引导,稳妥推进殡葬改革。要提升民政服务能力。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基层治理,强化队伍建设,以扎实成效不断增进群众福祉。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坚如磐石的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考核,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要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协助党委(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工作,抓好派驻机构队伍建设。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执纪监督问责。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要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守纪律规矩,大兴学习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争先创优之风。要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深化政治监督,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

会议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以最快速度、最严措施、最果断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要迅速精准扑灭疫情。深入开展流调溯源,加大隔离管控力度,扎实做好医疗诊治、消毒消杀等工作,迅速斩断疫情传播链条。要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加强“四站一场”、交通卡口等重点部位查验,对风险地区来邯返邯人员要坚决彻底管控到位。要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各级医疗机构要坚持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商场超市、旅游景区、建筑工地、养老院、监所等各类人员密集场所要认真执行测温验码、通风消毒、佩戴口罩等措施,扎实做好33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和男女每周交替常态化核酸筛查。要强化各项应急准备。对上级政策落实、风险管控等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确保一旦出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快速响应、高效有力处置。要强化责任落实和督导检查。市县指挥体系要保持24小时运转,“一办十七组”要在岗在位,要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明查暗访和纪律监督,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人员,要严肃追责问责。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苗志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