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麻辣烫出圈,还需“加料”做好“大配方”

天水麻辣烫出圈,还需“加料”做好“大配方”
2024-03-18 15:33 北京青年报 编辑:孔德刚

近日,甘肃天水麻辣烫在社交媒体平台火爆出圈,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当地一家麻辣烫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最近来的外地游客增多,店里上午11点开门营业,早上6点就有游客开始排队,有的游客排了近5个小时最终吃上了麻辣烫。

“淄淄”有味,“滨滨”有礼。继山东淄博与黑龙江哈尔滨之后,一碗普通寻常的麻辣烫,让地处大西北的甘肃天水成为“热辣滚烫”的网红城市。

一碗“麻辣烫”之所以一跃成为火爆全网的“顶流”,看似偶然,实则有其底层逻辑。每个人的潜意识里都存在着有关食物的原始记忆,只要能成功勾起食客的味蕾,公众自然就会奔相走告。更何况麻辣烫之类的“小食材”,向来是年轻人的最爱,作为互联网传播的主力军,其所产生的传播效果可想而知。

在不少打卡视频里,大多数人提到几个关键食材:辣子、宽粉、土豆,可谓是甘肃麻辣烫的“三绝”。天水麻辣烫中的辣子,辣味并不刁钻,以香为主;天水的定西被誉为“中国马铃薯之乡”,定西土豆淀粉含量高、黏性足,加工而成的手擀宽粉可以说是甘肃独家美食;此外还有秦安豆腐、康县木耳、陇南花椒、会宁胡麻油……源于天水独有物候条件下所生产的地道食材所组成的配方,正是天水麻辣烫“出圈”的底味所在,共同撑起了这道舌尖上的美味。

地处西北欠发达地区的天水,能否成为又一个淄博、“尔滨”?它的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接得住这场“泼天富贵”吗?能否将流量顺利转化成“留量”,实现“长红”?随着天水麻辣烫的走红,网友们纷纷发出了一系列“灵魂追问”。

一碗麻辣烫带火一座城,幸运之余,小食材走红还需继续“加料”做好“大配方”。

拼食材之后还需“拼服务”。有样学样,天水借助前辈“网红城市”积累下来的经验,整座城市迅速行动开启了“宠粉模式”:天水羲通客运公司开通了两条“麻辣烫公交专线”;天水市民自发组织爱心车队到火车站、机场免费接送游客去吃麻辣烫;专门绘制麻辣烫地图,帮助游客找到最佳美食点;因店内顾客太多有麻辣烫店的老板忙出了“痛苦面具”,甘肃文旅赶紧在网上喊话“注意表情管理”,麻辣烫大叔看到之后展露笑颜……不遗余力地“宠粉”,竭尽所能服务八方食客,让公众感受到了这座西北小城的满满诚意。

麻辣烫虽好,但想让游客住得下、有得游、有得玩,形成持续的吸引力,还需要以此为“导火索”,充分发掘打造更为丰富的旅游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天水的文旅禀赋其实很不错。虽然地处大西北,但拥有高铁、飞机场,在对外交通上具有一定优势。天水的历史底蕴也十分深厚,是关陇世家和隋唐皇帝、李白、李广等人的故乡,秦人发源于天水地区,大地湾文化有8000年历史,甘肃彩陶与放马滩秦简,还有世界上最早的纸均在这里,拥有以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和三国古战场文化为代表的“五大文化”,截至2024年3月,共有A级旅游景区42处……放眼甘肃,历史文化悠久厚重,自然景观丰富独特,曾被《孤独星球》评为亚洲最佳旅游地,发展文旅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潜力。

综合上述条件,这次因麻辣烫引发的“意外”出圈,只要整合得当,趁势发力,完全可能打造出一所“长红”城市。从山东淄博的烧烤,到黑龙江哈尔滨的冰雪体验,再到甘肃天水的麻辣烫,在各地掀起这种“现象级”消费行为,也为各地文旅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参考,值得引发深思。 (胡欣红)

本网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与网站的图文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文化交流与传播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我们愿支付合理费用,并协调给予处理。如不同意本网站之转载,请及时告知我方撤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