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坚定信心、开拓奋进,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更加可视可感可行

社论丨坚定信心、开拓奋进,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更加可视可感可行
2023-12-20 08:05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我们以更加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奋力做好明年工作,不断开创河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河北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河北,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科学行动指南。省委坚决贯彻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砥砺奋进,顽强拼搏,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呈现新气象,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迎来新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新成效,深化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推进共同富裕迈出新步伐,灾后恢复重建取得新进展,全省各项事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在实践中,我们积累了许多经验,收获了重要启示: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河北发展的根本指引,坚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引领,坚持把思想大解放作为发展大突围的关键之举,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活力的有力抓手,坚持把调动干部积极性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坚持把末端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

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准确把握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明年工作要求,始终保持做好经济工作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增强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信心和底气。要切实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辩证看待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以敏锐的眼光加强谋划,以改革的办法破除制约,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好底线,坚定不移做好河北的事情。

要抓住用好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努力把中央支持政策转化为办好大事要事的实际成效。要牢牢把握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的重要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以开创性政策增强疏解内生动力,以更大力度创新培育产业链条,以高质量建设塑造现代化城市风貌。要牢牢把握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的重要要求,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拓展,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要牢牢把握再接再厉抓好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要求,突出抓好房屋重建,加快建设防洪重点工程,完善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要聚焦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持续攻坚突破,扎实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更加可视可感可行。要坚持扭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推动产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要坚持用好内需市场,进一步挖掘消费和投资潜力。要坚持运用市场化思维,以改革举措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坚持放眼全球谋发展,不断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要坚持强化底线思维,持续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要坚持面向城乡融合挖潜力,扎实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积极进展。要坚持转思路扬长补短,切实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要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推动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强化政治责任,凝心聚力谋发展,不折不扣、雷厉风行、求真务实、敢作善为抓落实。要提高工作本领,解放思想求突破,强化目标导向、坚持系统观念、树牢创新思维。要锤炼优良作风,真抓实干争一流,树立正确政绩观、保持良好精气神、切实提高执行力。要全面从严治党,用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政治监督,强化正风肃纪,风清气正干事业。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